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希求往生净土的心与一般的功利心虽然看上去挺像,但两者是不一样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菩提洲网站】   作者:希阿荣博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
 
有人日日精进修行却始终放不下自己,因为始终秉持对往生净土的功利之心。为去往极乐世界而修行的人,与一位内心清澈善良,却没有机缘接触佛法的人相比较, 死后谁去往净土的机会更大?
 
答:
 
净土法门是三根普被,利钝全收。根器敏利者,在真正出离心和菩提心的摄持下,求生净土。而我执比较重的人,他手里拿个苹果,直接教他放下会很难,用大西瓜去换,他就高高兴兴地把苹果放下了。
 
净土法门即是这样巧妙地把深重的“我执”转化为出离心:极乐世界说不尽的美好庄严,那里的人受用丰足、诸事遂意、智慧广大……这样好的去处自然让人生起向往之心,不知不觉间对周遭的贪恋就减少了。
 
所以希求往生净土的心与一般的功利心虽然看上去挺像,但一般世俗的功利心增强对轮回的执着,而求生净土之心抵消轮回的力量,两者是不一样的。
 
严格地说,行善积德、求生净土是一种执着,但初学者无法一下放下所有的执着,只好一步一步来,先借助对善的执着, 去逐渐远离对恶的执着,然后才是善恶倶泯。正如以药治病,病愈药停。又如以火烧木,木尽火灭。
 
人格贤善是学佛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所谓“精进地闻思修”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心灵的解脱,真的很难说。
 
然而,仅仅有贤善的人格,没有对西方净土的信心和希求心, 是无法往生净土的。不是阿弥陀佛不慈悲,实在是凡事有因才能有果,没有信愿之因,就不会有生西之果。这也就是为什么佛法中反复强调出离心的原因。
 
没有出离轮回的心,正直善良、修德修福只能成为在天界、人间享福的因,却无法出离生死烦恼的轮回。
 
 
 
问:
 
把往生净土称为“横出三界”,这个“横”字怎么讲?
 
答:
 
净本宗袓师蔺益大师曾说:“出三界火宅,有横竖两途:以自力断惑超生死者,名竖出三界,事难功渐;以佛力接引生西方者,名横超三界,事易功顿。”
 
横出三界有一个比喻的说法,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犹如一根竹子,众生犹如竹子里的虫,虫要到竹子外面去,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沿着竹子往上爬,爬到竹子顶端就出去了;一个是就地在竹身上咬个洞,也能出去。
 
众生全凭自力求解脱,如竖出三界,须经过漫长、反复的努力,就像虫竖出竹,在爬向竹顶的过程中会一再掉落,往往进一步退十步;而借助阿弥陀佛的愿力往生净土,如横出三界,不需往上走,直接从人道解脱轮回,就像虫子咬穿竹身,所用时间相对短很多,且没有堕落的危险。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