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万物一场空,得失莫挂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深圳弘法寺】   作者:南海佛教 顿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得必有失”的道理人人皆知,但人们依旧认为得到了可喜可贺,失去了则可惜可叹。每有所失,总要难受一阵,甚至为之痛苦。



一位教书先生在父母双亡后,因分家产与兄弟姐妹稍有分歧和怨隙。他在心绪难平、困惑愁闷之际来到寺院,拜访老禅师,想请老禅师开导一下。
教书先生与老禅师有过一面之交,说起话来自然随便了许多,他向老禅师诉说了一通后,自我表白说:“‘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道理我也不是不懂,可是,面对祖上遗产、面对亲兄弟姐妹们的无理之争,我还是有些于心不宁。”
老禅师听后,也哎声叹气起来,他愁眉不展地对教书先生说:“谁又没有烦心事呢?我也正闷闷不乐呢!”
“你为什么闷闷不乐呢?”教书先生惊讶而关切地问。
“我刚刚丢了一把椅子,一把黄花梨的太师椅!”老禅师非常认真非常痛苦地说。
“禅院里也会丢东西?”教书先生诧异地说,“这里本是清净之地,小偷的胆也太大了!”
“小偷的胆着实大啊,”老禅师一本正经地说,“光天化日之下,他就登门入室,强抢他人财物啊!”
“这还了得?岂不反了?”教书先生不无气愤地说,“这样的小偷,还不赶紧拿下?送交官府?”
“小偷也有不开心的事儿,也正烦着哪!”老禅师忽然笑了起来,忍俊不禁地说,“你这老偷,你这不是贼喊捉贼吗?”
“你!”教书先生豁地站起身,既吃惊又不免愠怒地说,“你、你怎么这样?常言说僧不戏言,你这不是血口喷人吗?!”
“你刚才就是偷了我的椅子,强占了我的椅子嘛。”老禅师不紧不慢地说,“你及时地归还了,还算好人,值得赞许!”
教书先生这才转过弯来,变怒为笑,然后又坐下来,好奇地问老禅师:“坐坐你的椅子,就算偷啊?”
“坐坐我的椅子,与偷我的椅子有何两样呢?”老禅师开导说,“我有两把椅子,可我只能坐一把,另外的那把本是我的椅子,你却来到就坐,别人也是来到就坐,这还是我的椅子吗?我看快成你们的了”
教书先生一拍脑瓜,幡然醒悟。他谢过老禅师,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禅师的话头,解释了得与失、物与人的辨证关系。万物于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既是眼下,也没谁对身外之物绝对拥有。谁把身外之物看得太重,谁的心就变得沉重,甚至囵于桎梏;谁把身外之物看得清淡,谁反而释然常乐、得以解脱。
然而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状态:得不到,或者得到很少,就会很烦恼、痛苦,认为外界对自己不公平;得到了,渴望得到满足,就会很开心、兴奋,认为外界对自己很厚爱。这就是把“得”和“失”,看得太重,也就是我们说的“得失心”,让一个人无法明心见性。
 

其实,万事万物,都是自然存在,只有人的心,会想太多,如果带着自己的主观情绪,去生活,去观察万事万物,就看不到万物的本性,也就无法觉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