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禅”与现代人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星云大师 编辑:果立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禅,是智慧,是真心,是幽默
 
    星云大师说:“禅只是一种生活,是大、是尊、是真善美的境界,是常乐我净的领域。”,“禅,是智慧,是真心,是幽默,是我们的本来面目,是人类共有的宝藏”。禅不离我们生活,但他有有别于我们的生活,他是我们证悟本心之后的境界,是我们的真心、本性显现出来的结果。禅“能令我们认识自己,所谓明心见性,悟道归源”。那么禅到底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关系?
 
    禅的人间社会性。“禅,不是什么神奇玄妙的现象;禅,也不是佛教专有的。可以说人间充满了禅机,大自然无一不是禅的妙用。禅像太阳的热能一样,只要有心,到处都有自己的热能。”禅遍在一切事物之中,世间的一切现象之中都蕴含着禅机,当然人类社会之中也是如此,“禅不是少数人的,禅有社会性,是人间的、大众的。佛陀在灵山会上,把禅法传给了大迦叶尊者,但把禅心交给了每一个众生”。所谓禅的人间性,大众性是说禅在每一个众生之中,众生皆有禅心,就是都有成佛的依据和可能。正因为众生皆具有禅心,所以也便具有了彼此沟通的可能,甚至与事物、大自然沟通的可能。所以真正的禅者不会逃避人间,“永远活跃在社会的每一个阶层,在寒暑冷暖、荣辱苦乐、贫富得失、是非人我之中不动心。‘犹如木人看花鸟,何妨万物假围绕\\’,这是禅者人间的社会性格”。“真正的禅者,山林水边、陋巷闹市,不分僧俗,不计男女,人人可参禅,人人可问道,所谓‘一钵千家饭,孤僧万里游\\’”。总之,真正的禅者不避社会,不离人间,不过却是“生活里朴素无华,心地中统一归真”。星云大师总结说,禅的这些种种善性都有助于我们当前的社会生活,“今日人间社会上,流行着不少的病态,如:紧张、功利、自私、狭窄、暴力,急需禅者安详、放下、大公、宽广、空无、慈悲的良方来对治”。
 
    禅的时空普遍性。“所谓禅,如‘万古长空,一朝风月\\’。在禅里没有时间的长短,没有空间的远近,没有人我的是非,刹那之中有永恒,一念之中有三千。心中有事虚空小,心中无事一床宽。”修禅的人对于时空有着深入的体悟。修禅者特别注重开悟,“因为禅者一悟以后,就能泯灭时空内外、自我对待,其实内外、对待,实皆一如也”。悟不是要消亡时空、对待,而是要悟到时空、对待的本质不过是一如的显现,这种显现并不是不存在,一如的本性就在这些时空、对待之中。所谓的时空普遍性也就是讲,“在时空里完全法界一如”,法界遍在时空,“石头希迁的‘未到曹溪也不失\\’,惟宽禅师的‘道在目前\\’,都是说明禅的时空是普遍性的”。
 
    禅的自我规范性。修禅者都注重自尊,在禅者的世界里佛、魔都没有自我重要。这种自尊并不是自我为中心,而是强调一种修持的自我担当,就是说成佛参禅都是自我的事,即使是佛祖也不能代替我,也不能对于我的参悟有什么帮助。这点也许有助于帮助我们唤醒自我,在这个过度依靠别人、迷失自我的时代里。禅者也非常注重自我的规范和约束。自六祖、马祖、百丈禅师建立清规以来,很少有不守清规的。禅者注重生活规范,从不惹是生非,这点尤其有助于我们当前的生活。
 
    禅的生活实践性。星云大师说,六祖慧能就是一个从生活之中修行有成的人,“慧能大师八月舂碓,亲自作务,实为他进入悟道的不二法门。离开了生活,固然没有禅;离开了作务更无法深入禅心”。不仅禅在社会、人间,更在生活作务之中,要想悟道,必须深入生活,深入生活的作务之中,才可能深入悟道。星云大师批判了现代人那种追去感官刺激,过度追求物质享受的现象,他说真正的快乐应该是彻心参悟禅机。今日生活处处充满苦恼,众生烦恼心不断,要对治这些,就应该“实践禅者自我淡泊的生活,实践禅者服务喜悦的生活,则当下就是一位真正的禅人了”。星云大师不无鼓励之意。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