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星云大师说“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   作者:星云大师 编辑:果立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星云大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禅”是印度语“禅那”的简称,意译为静虑。如果从历史意义上去追寻,我们知道实际上“禅”在印度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佛陀释迦摩尼出生之前就已存在,其原初意义只是一种静坐的修行方式。不过,在星云大师这里,或者说在佛教的思想中,“禅”不再仅仅是一种修行方式,它包含有更广阔的意义,它是佛教的最高要义,是佛陀证悟的最高成果。星云大师主要师从禅宗一脉,认为禅始自佛陀,并且以不立文字,心心相印之方式传法摩诃迦叶,最终由达摩祖师带入中国,在禅宗中蔚然成观。
 
    那“禅”到底是什么呢?“据青海禅师说:禅就是我们的心。这个心不是分别意识的‘心\\’,二是指我们心灵深处的‘真心\\’,这颗真心超越一切有形的存在,却又呈现于宇宙万有之中。”说到底禅就是修行者证悟到的究竟境界,而不再以一种分别之心看待世界与生活。虽然这种境界同一般人看待世界的角度或者视角不同,但是星云大师强调了这种禅的生活性,“即使平淡的日常生活,也到处充满了禅机。”,“唐朝的百丈禅师最提倡生活化的禅,他说挑柴担水,衣食住行,无一不是禅,所谓翠竹黄花,一切的生活都是禅。可见禅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禅是不离开生活的”。禅不应该是一种神秘的、远离世俗生活的神秘处所或者某种实体性的东西,它是佛教修行者透过生活彻悟到的境界。但是禅并不离开世俗生活,它遍存于一切事物之中,我们不应该离开生活的世界而别处去寻找。
 
    那么“禅”有些什么内容又有什么特性呢?星云大师从这样几个方面来揭示禅的本质意义。首先禅是不离自我的,禅宗特别强调禅的自我性,就是说“成佛见性是自家的事,靠别人帮别人帮忙是不可能得道的,唯有自己负责,自我努力才是最好的方法。心外求法,了不可得,本性风光,人人具足,反求自心,自能当下证得”。为什么证得禅是自家的事?因为佛性就在人心之中,人人具足,要识的自我的“真心”本性,当然得反求自心,向心内求,靠心外的力量,或者外在的力量是不可能证得本心的。其次,禅不是知识。因为“知识教人起分别心,在知识的领域里,人们因此会迷失了自我,甚至为邪知邪见所掌握,形成危害众生的工具。所以,禅首先要追寻自我,其过程和手段,往往不顺人情,不合知识,违反常理。”禅是一种真知真见,而普通的知识则是建立在众生分别心上的,所以往往迷障了众生的本性真心,妨碍了众生彻悟本心。但是因为这种常识的知识往往很难破除,所以在历史上很多禅师都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来“棒喝”门徒,唤醒被迷障的本心,“使人进入一个更真、更美、更善的心灵境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