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为什么救急不救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用别人的钱,花的是自己的福报。
 
       有时候对方没钱,就过没钱的日子,是对他有好处。他福报如此,老天爷只能让他用那么多,不会损他福报。
 
       如果别人没钱,你一直救济他。你给得起,对方不一定承受得起。反而害了他的福报。他看起来用你的钱,其实使用的是他的福报。所以他就越来越穷。
 
       再一个,古代只有几种可以帮。
 
       第一,小孩读书可以帮。因为小孩读书。长大了要报答。
 
       第二个,是救急不救穷。你急的时候,我救你,借你钱。但是必须还的。不还的话,损你的福报。哪怕生病也可以。就像小孩读书,你读不起,别人拿钱给你读,你长大了要不要报答。肯定要的。像刘强东一样报答。
 
       这个规律适用于亲人之间。亲人之间也是如此。兄弟姐妹也是如此。
 
       所以古代真正有智慧的布施者,绝对不是发钱就是布施了。穷人他就是老天爷限定他要珍惜福报。真正布施,就是教化,或者弄一个工程,包括水利工程,或者修桥铺路,叫那些穷人去做,给他们钱。有做就有钱,没做就没钱。这样子不会损穷人的福报。不做就等着救济,就越来越没福报了。所以现在人修福报,都是修桥铺路,办学校,办教育,这些公众基础设施。这才是阴德很大。路修好了,人就方便工作和生活,也方便教育。
 
       第三种,像民间的约定俗成的帮忙。好像结婚时,大家送红包,你就收下,那别人结婚,你也一样要送。这就是礼尚往来,不会损福报。这些都是人情,人情就是要还的。那现在有些筹钱,网络筹钱治病为什么不好呢,就是别人可以给你,可是治病的人,真的记得还吗?不记得还,就损治病人的福报了。这个心态很重要。有时候贪便宜,都是损阴德。
 
       好像有的人没那么穷,却搞个贫困户来补贴。这都是不好的。
 
       再一个,现在为什么不孝的多。这里头大家也要去看,不仅看三世因果,也看这世因果。做了父母,不要天天觉得我养大你,你应该如何如何。这种心态都不是合格的父母。大家以后做了父母,不要天天拿养育之恩来教育孩子。其实天道不分亲人和不亲。恩报过度了,孩子自然心里很难升起恭敬心。就是过度的原因。
 
       其实知恩图报是每个人都要有的。父母对孩子有恩,那孩子对父母就没有恩吗?每个小孩都是老天爷派来陪伴父母的,孩子对父母的恩可大了。
 
       所以大家做了父母,一定要知道,这就是人情。有些人不会做父母,就会抱怨孩子,品德还是需要增加的。
 
       记得,人都是要靠自己的福报支撑。所以必须奉献出去,自然就有福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