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人生的方向盘——莫舍己道,勿扰他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智悲讲堂】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临行前,法王留下了珍贵的教言

从此,印刻在我们的心里

不忘

不离

 

那一年,冬天是那么的冷。那一天,法王从成都打来电话,让所有人都集中起来,要说话给大家听。刚开始,法王讲了很多关于清净戒律、闻思修行、利益他众的教言。电话里法王的精神似乎还很好,大家都在认真聆听着圣者的开示。

 

最后,法王总结道:莫舍已道,勿扰他心。并进一步解释:“以后不要舍弃自己的道,而且也不要扰乱他人的心,不管你们依止我多少年,这是我最终的教言。“

 

这八个字,是法王在藏历11月6日说的,公历应该是2003年12月29日。藏历11月15日,法王示现圆寂。

 

时至今日,弟子们前赴后继追随着法王如意宝的脚步,践行着法王的伟大教言,在解脱利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在法王圆寂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再次学习这句珍贵的教言,感受法王宏大深厚的慈悲和智慧。

 

这八个字应该是法王一生当中给大家留下来的最深、最妙、最有加持力的一个偈颂。那这句话怎么解释呢?它有很多的解释方法。

 

教言总义:涵盖别解脱道和大乘道

 

 

如果从总义上解释的话,“莫舍己道”实际上是讲别解脱道。别解脱道行者主要就是守持清净的戒律,维护自己的道,并不会舍弃。虽然他没有利益众生的心,但是他自己一定会入一个非常珍贵的道,继续修持,最后获得解脱。

 

后一句讲到大乘道。大乘道对自己的解脱并不是很重视,就是不扰乱、不伤害众生,不扰乱别人的心。在菩萨乘来讲的话,所有的众生都当过自己的父母,哪怕斜眼以视,在菩萨戒当中也是严格遮止的。所以,第二句讲的应该是大乘所有的见修行果的要诀。

 

从世间的字面上解释,“莫舍己道”里面的这个“道”,与藏文相对应的话,有本质、本分的意思,也有自己的道德的意思。这个“道”有多种含义:不要舍弃你自己的本分,不要舍弃你自己的本质,不要舍弃你自己的道德,不要舍弃你自己的修道。可以从很多方面进行解释,总之就是不要舍弃自己的道。

 

其实“道”可以叫做一种思想体系,比如说孔孟之道、儒教之道。这时,“道”实际上指的是一个宗教或者一种文化,它的思想载体、思想体系叫做“道”。我们说不要舍弃自己的“道”,作为一个佛教徒,自己的思想体系、佛陀的见修行果就是道,这种思想和道德,不能舍弃。

 

“勿扰他心”这个“扰”字里有扰乱、扰害、损害、杀害的意思,如果说重一点,就是杀害、伤害;如果用比较简单的意思来解释,那就是不要扰乱别人的心。

从其他角度也可以去理解“莫舍已道”。

 

 

如果把“道”解释为道德,那么“道”有合理性的含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它是一种合理的道德,即不要舍弃自己合理的道行,合理的行为。

 

其实这个“道”也有方向的意思,也有道路的意思,也有道德的意思,还有一种意思叫规律,比如《易经》当中,“一阴一阳之谓道”。意思就是说,阴阳在道教和儒教当中,是一种规律,是一种道。这种道,我们最好不要舍弃,如果我们把这个规律舍弃的话,则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还有,孩子舍弃了自己的道,父母也舍弃了自己的道。现在很多父母根本不想养孩子,不关心孩子学知识,而是整天闹离婚,整天搞很多非法的行为。这些都是已经舍弃了自己的道。

 

法王这个教言里面有很深的意义。不管是在家人、出家人、领导,还是老年人、年轻人等等,什么样的人,都最好不要舍弃自己的道:自己的本分,自己的规律,自己的行为,自己的道德,自己的整个修行……现在很多修行人舍弃自己的道。道教有道教的修道,佛教有佛教的修道,但很多修道的人不好好地修行,整天都是为了名声、利益、钱财……这样非常非常地可怕。

 

从菩提心的角度,剖析“勿扰他心”

 

除了不舍弃自己的道,我们还要利益别人。这是我们大乘佛教真正最精髓的菩提心。如果讲得高一点的话,它完全是菩提心。因为菩提心不害任何众生,不管说话、行为,还是在心里作意,都要做饶益有情的事情,而不做损害有情的事情。所以,在菩萨道当中,我们应尽心尽力地利益别人,哪怕用眼睛看别人的时候,不是怒视、斜视或者不顾一切的眼神;跟别人说话的时候,也不要说伤人的语言。

 

对任何人而言,都最好不要真正扰乱别人的心,我们一生当中能做到这点的话,确实是“阿弥陀佛”。

 

“勿扰他心”,这里的“他”,并不仅仅指的是人,而是所有的众生。一个真正的修行人,尽量不扰乱、不损害任何生存在我们同一个地球上的所有的众生,他们同样有他们的感受,他们的生命同样珍贵,因此我们最好不要扰乱他们的心。

 

——《莫舍已道,勿扰他心》

 

尤其,在当下这个时候,我们可能面对当今社会的各种信息,各种状况的发生。未来大的环境可能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在这个时候,希望我们的佛教徒,修行人,应该要牢牢地记住法王如意宝的两句话,“莫舍己道,勿扰他心”。这应该是法王如意宝接近圆寂时留下的特殊珍贵的教言。

 

在任何时候,莫舍己道,作为修行人,是居士的话,居士的道不要舍弃;是出家人,出家人的道不要舍弃。同时,遇到任何时候,不要做伤害他人的事情 。这个当中,一切一切都具足了。

 

包括你自己,因为你如果舍弃了自己的道,会为今生来世会带来不快乐的事情,如果伤害了他人,那也是不会有幸福的。

 

所以,我们佛教徒,平时一定要记住法王如意宝的两句话,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如果这样的话,心里也会踏实,也会很安全的,没有什么的。

 

在特殊的时代当中,也要懂得全世界的形势。法王如意宝一生中说过,我们要如理如法地修行,不参与政治,不参与敛财。这是法王着重强调的,作为传承弟子不会明显地明知故犯。但为了保护自身,也可以观察观察 。

 

——《三十五佛忏悔文》

 

所以,法王临终的这八个字,相当于一个方向盘,我们个人的人生以后尽量都往“不要舍弃自己的道,不要扰乱别人的心”这个方向去,修行的方向也是这个。

 

——《莫舍已道,勿扰他心》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