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34】南岳怀让禅师参访六祖大师的公案给我们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祖坛经》有一个公案,说是南岳怀让禅师去参访六祖大师。怀让禅师其实那个时候学过唯识、中观的大乘的思想,但他觉得有点不究竟,就去参访六祖大师。六祖大师,那个高手见面,废话不多,直接导入核心思想。他只问他一句话:你从什么地方来?你一个人有没有在修法华内观的思想,这句话一问就知道了。他答不出来。答不出来表示他没有在内观,他的心还是在修法。你今天修个念佛、楞严咒,明天修个什么布施、持戒。你的心都是向外追求一个法的力量来摄受你。所以你一听到说,你从什么地方来?就答不出来。

  当然,怀让禅师是很谦卑的,就留在六祖大师的座下跟他学了三年。学了三年以后他就开悟了。开悟以后六祖大师又问:你从什么地方来?他回答说:“说似一物即不中!”一念心性是离言说相的,它没办法形容。你说它是空,也不对,因为它离相。你说它是空,它还有个空的相状。它叫做清净!清净,严格来说,它不是染污,也不是清净,它是离相。你说虚空是什么相状?虚空没有相状。你不能说,哦,虚空是清净相。如果是清净相,它就是染污相的对立面了,就落入对立了。虚空,只能说它离一切相。离一切相,这个时候已经悟到了本体。

  这个时候,六祖大师这高手继续问:还有修证否?这个关键了。就说你那个清净心是可以修证的吗?跟因缘所生法是有互动的吗?怀让禅师说:“修证即不无,染污即不得。”虽然是清净,离一切相,但是它怎么样?即一切法。这个关键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