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33】如法修学内观智慧有哪四种功德?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丁二、发起功德

  一心三观,后面它这个修三观,再忆念佛陀的功德,那就不是大悲心了,那叫菩提愿。我们看下一段。

  二、诸佛护念,植众德本,入正定聚,发救一切众生之心。

  前面的“坐法空座,着忍辱衣,入慈悲室”,是迹门的<法师品>。这个地方是本门的<普贤菩萨劝发品>,最后一品。

  就是说,你如法地修学内观的智慧,安住清净心,观照十如是,最后发起菩提愿,有四种功德:

  第一个,得到诸佛护念。诸佛为什么护念你呢?蕅益大师解释,因为你跟佛陀走到了同一个家里面,就是得到同体法性的加持。诸位!你学《法华经》以后会有什么差别,你知道吗?当然你可能往生,那更好;即便你不修净土,即便你不往生,你未来会生长在佛陀的世界(后面会讲),因为你提早进入佛陀的知见。

  也就是说,你作为一个乞丐,不是赶快去赚钱,而是先回家。你等于是直接进入佛陀的家,“真是佛子”。本经说了,就是说你修《法华经》,乃至一念的信解,佛陀赞叹你:“真是佛子,从佛口生,从法化生,得佛法分。”你是佛陀的真实的儿子。我们是佛陀的儿子,但是现在是怎么?在外面流浪的儿子,没有回家的儿子。你学完《法华经》以后,是一个回家的儿子。所以能够得到诸佛护念,你生生世世生长在佛陀的这种摄受的因缘。

  第二个,植众德本。你能够历事炼心,通过假观能够积集广大的资粮。

  第三个,入正定聚。你能够观照一念心性“本自清净,本自具足”,有这种智慧的善根。前面的植众德本偏重福德力,这个入正定聚表示是我们的善根力。

  最关键的是下面这句话:“发救一切众生之心。”你很自然地发起菩提心,很自然。

  我说实在,诸位!你现在听《法华经》,如果你把《法华经》听完以后,经过四年或者五年听完以后,我建议你做一件事情,你再去受一次菩萨戒。再受一次菩萨戒,你会发觉,你发的愿跟你之前什么都不知道所发的愿是完全不一样,你得到菩萨的戒体也不一样。你以前只是叫做善念,“众生无边誓愿度”,反正师父叫我发我就发。但你再受戒的时候所发的愿,是从内心的观照而发动出来,那是坚定而圆满的力量。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