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六约周遍显见性非物(三)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六约周遍显见性非物(三)
 
净界法师
 
  寅三、正示见性非物
 
  佛陀说:我前面所说的不变随缘,随缘不变的见性,它绝对不是一个物质,它正是你阿难尊者本具的现前一念心性,就是你自己的心性你应该承当的,它不是一个物质。
 
  转难破可见
 
  若见是物,则汝亦可见吾之见。若同见者名为见吾。吾不见时,何不见吾不见之处?
 
  转难破可见。从阿难尊者的转计问难当中,来破除见性是可见的。
 
  为什么佛陀要强调见性是不可见的?因为只有物质才可以见到,因为阿难尊者他执着我的见性就是一个物质。身为物质它必须有固定的形状,因为他是个执碍的东西;但事实上见性是不可以见的,所以它不是物质,它没有固定的形象。
 
  假若能见的见性是一个物质,那么物质是有形象哦?那么你阿难尊者,就可以见到我的见性。因为它是个物质。如果身为见性它是固定形象的物质,那么你阿难尊者可以看到我的见性,我佛陀也可以看到你阿难的见性,应该是这样子。如果假设见性是物质的话应该是这样子。
 
  阿难尊者下面就转计。
 
  若同见者名为见吾。
 
  阿难尊者说:我可以看到你的见性啊,怎么不可以?
 
  什么是同见呢?譬如说我们共同看一个东西,如我看花你们也看花。
 
  这时阿难尊者就说:佛陀你看花的时候我也看花,那我就看到你的见性啦!因为你看到花我也看花,所以我们同时看花,这时候我就看到你的见性了。
 
  假设你阿难尊者你执着同见一个物质,就个就是见到我的见性。这时佛陀就问阿难说:当我不见的时候,我把见性抽出来不见这个花,我们不要同时见一个东西;我现在不看这个花,你自己看花我不看,那你应该要能够知道我的见性在哪里;当我不见这个花的时候,不见这物质的时候,那你为何不能见到我的见性呢?事实上见不到,因为我不看花的时候你看花,那我的见性在哪里你就见不到了。
 
  从这个地方我们得到一个结论,见性是不可以见的。你看!你看到这个人的形状,但是你看不到它的见性,它不是个物质。
 
  双证见非物
 
  若见不见,自然非彼不见之相。若不见吾不见之地,自然非物,云何非汝?
 
  双证,从二个方面来证明见性不是物质:第一从见,第二从不见。
 
  (见)佛陀说:我不见物质的时候你就见不到了,假设你执着说,诶!佛陀!你不见花的时候,我也见得到你的见性,不是见不到的。你阿难尊者可以见到我不见物质的时候的见性在哪里,那这个地方有问题;自然非彼不见之相。那你所见到的不是真正我见性的相状。为什么?因为这讲堂当中有很多人,有你阿难尊者,有很多的大阿罗汉,有波斯匿王…等等,不是你阿难尊者一个讲就算了。你说我们两个同样见到花,你看到我的见性,我不见花的时候你也见得到,为什么别人看不到只有你见得到呢?所以你所谓的见到我不见的时候,其实那不是我真正不见的相状,不是我见性的相状,因为别人看不到嘛!只有你阿难看得到,那这是你错误的执着,所以见是不合理的。
 
  (不见)假若我的见性你是见不到,你见不到我不见的时候,见性在哪里你见不到,那么可见,见性它不是一个外在的物质;不是外在的物质,那么它不是你阿难尊者本来具足的见性,那是什么?你为什么不敢承当呢?
 
  这地方是说:你见不到我的见性在哪里,那表示见性是不可以见的,不可以见的表示它不是物质,它不是物质就是心法,是一个有明了性的心法,这是你阿难尊者当下现前的一念心性,就是你的本来面目,你为什么不敢承当呢?
 
  这地方有责难的意思。
 
  反辩物非见
 
  又则汝今见物之时,汝既见物,物亦见汝,体性纷杂,则汝与我,并诸世间不成安立。阿难!若汝见时,是汝非我。见性周遍,非汝而谁?
 
  反辩,用相反的方式来论辩,假设物质是能见的话,那这地方就有问题了。
 
  你依止你的见性见到物质的时候(物质是没有明了性的),假设你说物质也有明了性。你说佛陀你刚刚说见性是一个有明了性的东西,那么有明了性的东西也不一定就是我啊!可能物质也有明了性阿!
 
  (佛陀破斥)佛陀说:你用见性见到物质的时候,那么假设物质也有明了性,那你见到物质,物质也见到你,这样子有情无情的体性变成非常的杂乱,有情是有明了性的,无情是无明了性的,这样体性就杂乱。那么你阿难尊者跟我佛陀还有世间一切的法,这种个体就不能安立,就坏世间相,破坏世间的安立……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7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迥脱根尘,灵光独耀!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