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迥脱根尘,灵光独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迥脱根尘,灵光独耀!
 
净界法师
 
  倓虚老和尚他在讲《楞严经》的时候,在期中考出一个题目,他说:你一个出家众,你除了上殿,平常作功课以外,你还怎么用功?你除了上殿拜佛、诵经作功课以外,那么日常生活你要怎么用功?后来老和尚给的答案就是八个字:
 
  迥脱根尘,灵光独耀。
 
  我们平常生活是用这个心来主导我们的行为行动,但是心的活动它要依止根,有一个所依的根,然后它要有一个所缘的尘。所以你一旦心一动,一定有根有尘,但是他这地方的迥脱根尘,不是你拒绝了根尘,你拒绝了根尘,你的心就不能产生作用,而是你要在根尘的因缘当中,你要能够见相离相;你的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你要知道,什么是你的本来面目,什么是你的清净本性,什么只是你一个外在暂时的因缘,你要分清楚。能见的心所见的物,什么是你自己的本来面目,什么是一个外在假借的因缘,你要很清楚!所以你在整个因缘的根尘当中活动,你要保持不迷、不取、不动,这叫迥脱根尘,灵光独耀。你随时要知道什么是你清净的本性。
 
  禅宗在打禅七的时候,有些人眼睛乱看,纠察师过去就啪就打下去:看什么看,哪一块砖块是你的?
 
  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物质都是暂时在生命当中借用的,我们一个生命出生以后,我们假借父母的因缘,假借这个身体,然后用这身体来假借佛法拜佛、念佛,我们假借很多因缘来积功累德,但是等到死亡的时候,这些东西全部要归还,我们空空的来也空空的走,那么到底什么是我们真实的东西,这个你要去参一参!
 
  我们现在因为我们搞得糊里糊涂,什么是自己的心性,什么是假借的因缘;因为我们的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心有所住;我心住在某一个人身上、某一件事身上,你就忘失你的本性。心有所住,即是非住,就像阿难尊者一样,我们心经常向外攀缘,我们已经搞不清楚什么是我们的本来面目,我们的心已经被物化了。
 
  这时佛陀说你要厘清,你这明了的心性假借父母,而产生一期的生命,假借五蕴的身心让你来拜佛、念佛、持咒、诵经,成就种种的资粮。但是你要分清楚这么多因缘变化都不是你的本性,那跟你没关系,那是假借的。
 
  事实上你那精纯妙明的心性只有一个,那个你要找出来,你要从那个地方直下承当。
 
  我们在修《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你的明了的心要念念照常理,你的念头就是要观照你的清净本性。刚开始先把它厘清,什么是你自己的东西,什么是外在的东西,你先把它分开;把一切能见所见当中,还它的本来面目。套一句倓虚老和尚说的话:迥脱根尘,灵光独耀,就是这个目的。
 
  这地方佛陀已经把整个消息透漏出来,你要在日常生活穿衣吃饭的时候,把你的本性找出来,也就是说它随时存在的。
 
  海公常讲一句话,他说:见性是一个很平常的东西,不是一个很深妙的东西,只是我们穿衣吃饭当面错过而已。海公常讲,日常生活就现前了,只是我们当面错过。我们的心住在物质上,结果被物质所转而失去本性,因小失大。我们追求一个暂时的因缘,而失去一个永恒的东西,你现在要把它看清楚。这就是所谓从自他当中,你从你自己的见性跟所见的万物当中,把差跟无差的概念弄清楚。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6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