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
 
净界法师
 
  心念
 
  聚缘内摇,趣外奔逸,昏扰扰相,以为心性。一迷为心,决定惑为色身之内,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
 
  我们现在的心有二个部份结合:第一、聚缘内摇。我们前面讲到认悟中迷,变成一个阿赖耶识后,这阿赖耶识它会积集过去的缘。
 
  缘指的是过去五尘落谢的影像,你过去遇到什么人,他跟你讲过什么话,或者你做过什么事情,我们讲走过的路就会留下痕迹,这时候你心中会留下很多很多思想的影像,这些影像对你未来的思想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就是过去的缘(五尘落谢的影像)。
 
  第二、你现前这一念心趣外奔逸,攀缘现在六尘的环境,你又产生一个新的想法。过去的影像跟现前的想法的结合,就构成一个昏扰扰相,第一个扰指的是过去,第二个扰是指现在。一个过去昏昧生灭的想法,跟现前生灭的想法的结合,就构成你现在的心念、现在的想法。
 
  我们现在的思想,如果你慢慢的去观察你会发觉,我们有时候的想法是今生才创造出来的,你小时候的学习,你所接触环境而引生的。但是有一部份你会发觉,我没有经过学习我就会了,那么这是哪里来的呢?这是前生遗留下来的思想。所以我们不是今生的想法完全是今生学来的,我们投胎的时候不是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归零,不是啊!我们投胎的时候生命本来就不平等,从投胎第一点就不平等,我们是延续前生的生命,所以我们某一种程度的思想,是有过去思想成份在里面。
 
  有一本书叫做前世今生,这个女众叫凯萨琳,她被一个心理医生催眠。为什么催眠呢?因为这凯萨琳很奇怪,她从小到大她看到水就怕。这很严重,你要喝水、要洗澡……都要靠水,你看到水就怕,那怎么办呢?而且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她今生根本没有这种负面的印象。
 
  结果经过催眠以后,她找到她过去生当中比较近的二次跟水有关系的事:第一个,她有一生她是做母亲,她娘家做了一个大法会,她带着她的小女儿要来参加那个法会,结果她经过桥的时候,刚好碰到涨大水,就把她的女儿给冲掉了,那么这个母亲为了救女儿,结果下去二个都死掉。所以她在死亡的时候,是被大水所淹没,所以对水留下一个非常负面的印象。
 
  第二个、她在有一生当中得到类似瘟疫疟疾,而这传染的病毒是从喝水而来,而她那一次的死亡死得非常痛苦,跟喝水有关,从喝水感染的病毒。所以从她出生以后她一看到水她就怕,她的心念当中为什么有这个思想呢?就是聚缘内摇,她有她过去生灭的念头在那地方活动,就是她有过去的想法。
 
  所以我们现在的想法,是你过去跟现在的结合。
 
  有心理学家说我们大概七岁之前,这个人的想法大概都是前生,因为你七岁之前,你这一期的生命根本没有学到什么新的东西。但是七岁以后,你今生的思想就开始放进去,差不多到四十岁以后,你今生的生命就开始主导你了,你今生的想法就比较重要。大概是在七岁之前你延续前生的思想,但是七岁到四十岁你不断的学习,到了四十岁以后你今生的思想就比较重要。
 
  这地方讲想的产生,是包括过去的印象跟今生的学习。
 
  一迷为心,决定惑为色身之内,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
 
  当我们一旦迷执妄想而为心的时候,我们就会开始认为…,就跟阿难尊者一样执着我们这一念心在色身之内。这是蕅益大师说的:四大假合,为自身相,以六尘缘影,为自心相。这时候我们的心就离我们的真如本性越离越远,前面只是一念迷惑产生了对立,这时候从对立当中,一个能念的心,一个所缘的境,能所的交互作用,就创造一期的身心世界。
 
  这时我们就开始不太回顾到我们的真如本性,开始以这一期的身心世界当做我们生命的全部,我们不知道这个色身乃至于外在的山河虚空大地,其实都是我们的真如本性暂时的因缘,暂时的显现而已,我们把一时的因缘当作是生命的全部,这是我们凡夫众生的颠倒相。
 
  这地方的道理很深,师父希望把这个地方分二部份:一、迷真起妄,二、根本无明:从一个平等不二的法界,而一念的迷情,产生对立的思考,从对立的思考,阿赖耶识当中相互作用,又创造今生的身心世界,身心世界再继续去作用,又继续的流转下去,第一个身心世界创造第二个身心世界,前生的我创造今生的我,今生的我再创造来生的我。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5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