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皈依的本体?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4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皈依的本体?

 

  生西法师: 信心是皈依的本体、前提和基础。我们皈依的对境是佛法僧三宝,我们对三宝具有何种信心?认为它是神还是一种法?这些问题不经过学习很难了知。真正的皈依必须要了知佛法僧三宝的功德,了知之后才会真正去信赖它、依靠它。如果对皈依对境——三宝的能力、功德一无所知,盲目地去皈依,即便皈依了也无法得到皈依的真实利益。

  内道和外道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皈依,皈依就是进入内道之门。当我们对所皈依的三宝产生不共的信心,发誓不管遇到何种情况——即便是有生命危险也绝不舍弃三宝,内心有这样一种信心、决心时,才可以说是真正发自内心地皈依了。如果念头一动随随便便去皈依,遇到一些事去皈依,只是暂时皈依一下,就不对了。只有通过学习,了知所皈依对境的巨大功德,才会一心一意、信心强烈地去皈依,才能达到加行修皈依到量的标准:我的一切全都依靠您,安乐也依靠您,痛苦也依靠您,绝不自作主张,不管怎样一切都依靠您。内心中有这样的决心,完全以三宝作为依靠处才可以说与皈依有一点儿相应。通过皈依的修法可以达到这样的标准。

  对皈依境生起清净、彻底的信心,是获得三宝加持、获得证悟的不共前提。在学习佛法的过程中,信心是不可缺少的。如果相续被疑惑染污,对所皈依的法没有清净的信心,是没办法真正获得三宝加持的。要遣除这种犹豫和疑虑,必须通过学习来了知所皈依三宝的自性,认知三宝所具有的功德。了知了皈依的本体,我们就会对它产生信心,远离种种怖畏之处。

  比如在世间找到一个很好的依靠处,也需要了知对方的功德:如种姓高贵、能力很强、钱财很多等等,这样就会产生信心,相对离开种种怖畏。同样的道理,在皈依时也必须了知三宝所具足的、远远超出一般世间人天的功德。了知之后才可以将三宝作为生生世世的皈依处。只要对上师三宝产生信心,清净的皈依就有了依处。

  皈依的本体是清净的信心,是我们得到加持和解脱的根本因缘。皈依还是一种强大的誓愿力:即便遇到生命危险,宁可舍弃生命也绝不舍弃三宝。

  这方面要对照自己进行观察。如果我们的认知还没有达到用生命去换取对三宝信仰的高度,觉得这样做没有必要,那可能就会选择维护生命、舍弃三宝。如果这样我们就失去了依止处,失去了信心,我们的修法也不会有成功的机会。舍弃三宝虽然可能暂时得到一点喘息的机会,苟活十几二十年,但实际上损失了极为重大的利益。虽然还可以再次皈依,但是只要对三宝没有坚定的信心,还是很难与上师三宝的自性相应。

  事实上,我们越放下自己信心就越清净坚固,上师三宝的加持力就越猛烈。上师三宝的加持力是无与伦比的,威力非常大。按理说只要皈依了上师三宝,就不会出现很多违缘,但是因为皈依者前世的一些因缘或信心不坚固,违缘还是不可避免会遇到。有些皈依者信心不坚固,一遇到事情就马上开始怀疑,产生不好的分别念,没有真正把自己的一切托付给上师三宝,所以无法得到遣除违缘的殊胜加持。我们皈依的对境是功德圆满的佛法僧三宝,如果我们能以清净的信心和坚定的誓愿皈依三宝,毫无疑问一定能得到圆满的加持。

  皈依的意义很深,它既是内道的入门,也能清净我们的心相续。为坚定皈依的誓言,必须修皈依。首先认真观察所皈依的上师三宝的功德,然后郑重发誓愿,按加行要求修十万遍皈依,这是很有必要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