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要从妄回到真,你还要依止妄、依止生灭就路还家!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要从妄回到真,你还要依止妄、依止生灭就路还家!
 
净界法师
 
  阿赖耶识在《唯识学》叫我爱执藏。
 
  就是说我们的生命是有一个根本,或者讲一个仓库。譬如我刚刚造了一个业,我刚刚去拜了八十八佛,我拜完以后,这个业造好了。那业跑哪里去了?谁来保存它?那么我死亡以后,怎么这个业能够从今生跑到来生去呢?那一定要有个东西把它保存,那这东西谁保存?
 
  就是阿赖耶识,就是我爱执藏。这是一个很微细很微细的俱生我执,也就是《唯识学》上说整个生死杂染的根本,所以其实《唯识学》要破的就是破阿赖耶识。
 
  阿赖耶识它的作用有二种情况:
 
  第一、它能够种子生起现行,所谓的去后来先作主公,当阿赖耶识在我们生命投胎的时候,它第一个把种子释放出来,将你前生所造的善恶的种子,在今生慢慢的释放出来,种子起现行,释放果报。
 
  第二、你今生造了很多业,这现行又变成种子,又现起又薰种子,它又把你今生所造的业把它吸收起来。
 
  所以阿赖耶识身为一个生命的根本,第一个它释放业力,第二个把你今生所造新的业再把它保存回去。所以构成业力的相续,又构成生命的相续,所以为什么会有来生,因为有阿赖耶识。
 
  身为一个我爱执藏,阿赖耶识就把这色心诸法,不断的把它释放出来,你造作以后心法攀缘色法,又造了很多业,又把它收回来,当来生继续用。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有来生?
 
  因为我们不断的就这样的种子起现行,现行薰种子,相互的辗转相续。这就是我们在《唯识学》所学的教理。
 
  但到《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佛陀开显真实相,事实上我们的身心世界,在阿赖耶识的背后还有一个主人翁,就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现物。
 
  《唯识学》所要做的就是,破阿赖耶识恢复到本来面目。我们前面经常讲逆流造性,逆生死流,也就是破坏生死流,去观照我们的真如本性。
 
  什么叫顺生死流呢?
 
  阿赖耶识我们前面说过,它把种子显现出很多的因缘,你顺着这个因缘去走,那就完了!你应该跟谁怎么样,应该跟他怎么样、应该怎么样…你顺着过去的业力去走,那你就是顺生死流,你大概你的人生被过去都决定了,我们一个人就活在过去了。
 
  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们心怎么样呢?回光返照,经常观照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不迷、不取、不动,不要乱动。不要乱动的时候你的因缘是怎么样?它业力是一个生灭的,它业力过去以后你的因缘就消失掉了,你就能够找到你的本性。
 
  我们向外攀缘就被阿赖耶识牵着走,我们的生命有二种选择:第一个你跟着阿赖耶识走,它要你怎么样,你就怎么样,所以阿赖耶识叫业识,它就是业力的大本营;第二个是我跟阿赖耶识抗拒,我就观照不迷、不取、不动,这时候你的业就开始转变了,阿赖耶识再也不能控制你。
 
  所以你要顺着阿赖耶识走,那么五蕴身心就出现了,你要能够破坏阿赖耶识、观照阿赖耶识,本自不生,本自不灭,那么这个时候你就能够把阿赖耶识破坏掉,转成清净法身。
 
  但是我们不能离开阿赖耶识,所以《楞严经》它一再告诉你一个观念,真跟妄是不同的,一个是不生灭,一个是生灭,但是你要从妄回到真,你还要依止妄、依止生灭就路还家。
 
  你说我把现在的身心世界全部都不要了,外道说的无想定,我把整个身心全部停下来进入到无想,那你的真如本性也没有了。因为真住在妄当中,你就是在妄当中你就是随顺它,然后观照它,不迷、不取、不动,才能够回家,你把这些生灭的因缘都断掉了,你也回不了家了。
 
  倓虚老和尚讲出一个偈颂,值得大家深思。倓虚老和尚有一次在山中打坐,他打完坐出来他讲一个偈颂说:眼观青山数十里,青山内外皆自己,只因自己不相识,不识己者是自己。
 
  我们看到眼观青山数十里,然这青山都不是外面的东西,都是我心中显现的,都是我的本来面目。我为什么会变这样呢?只因自己不相识,我们没办法回归本性,所以迷惑了,所以把自己跟身心世界分开了。应该怎么办呢?
 
  不识己者是自己,这句话很重要,我们在打妄想在迷惑,迷惑那个人是谁呢?迷惑者谁?不识己者,一个迷惑颠倒的心是谁?就是自己,迷惑那个打妄想的心就是你的真心。不识己者是自己,这句话值得我们参:我现在打妄想,谁在打妄想,其实就是真如本性在打妄想嘛!离开了真如本性我们没有作用的嘛!只是它迷了。
 
  所以你要知道不识己者是自己,你的本来面目就在妄想中去找,但是你要有智慧的观照。
 
  你看佛陀在开显不颠倒性的时候,他也是顺着因缘,你看我们有身心世界,有很多善恶的造作,创造一个阿赖耶识,最后把阿赖耶识"啪"破坏以后,回归到清净本性。这个就是一个还灭的因缘。不识己者,当我们迷惑颠倒的时候,就是它,当你觉悟的时候还是它嘛!
 
  我希望大家好好体会,你有志于走大乘佛法,什么叫作不识己者是自己,这个你要好好体会、要好好体会。为什么说打妄想的就是真如?打妄想是谁?就是你本来的面目。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4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