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就这样产生了虚空、山河大地和我们的色身!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就这样产生了虚空、山河大地和我们的色身!
 
净界法师
 
  器界
 
  晦昧为空,空晦暗中,结暗为色。
 
  虚空是怎么产生的?
 
  晦昧是前面的认悟中迷,前面的一念不觉。我们一念的妄想迷情,这一念的妄想迷情当它跟我们的宝明妙性,跟我们真空的理体接触了以后,就把真空的理体转成顽空,转真空为顽空。虚空就是从本明妙性当中,因为一念的迷情,一念晦昧的迷情转成虚空,叫晦昧为空。
 
  空晦暗中,结暗为色。在顽空当中这昏昧的迷情,因为这个虚空产生以后…。我们前面讲到当我们一念迷情以后,就会产生对立,生命开始变成对立,好坏…。在虚空中有所谓的光明相跟黑暗相出现,那么我们这一念晦昧的心跟黑暗相结合的时候,就结暗为色,就产生了一个色;这个色就是地水火风四大产生,也就是说一念的迷情,把整个真空的理体转成了整个太虚空,变成一个顽空。虚空当中有光明的部分跟黑暗的部分,光明的部分就继续保持虚空的相貌,黑暗的部分再跟我们昏昧的心再接触,就产生地水火风的四大,但这地方的四大是指着外四大,外在山河大地的四大,这是器世间的产生。
 
  根身
 
  色杂妄想,想相为身。
 
  色指的也是四大,但是这四大指的是父精母血的四大。父精母血的四大跟我们临命终一念的恩爱迷情相结合(一念的妄想相结合);色心的和合就想(妄想)相(四大),这样的结合就产生了我们的五根身。
 
  《楞严经》后面会讲到,我们生命的投胎因素有二个:一个是思想,一个是业力。业力是影响它的别报而已,思想是影响它的总报。
 
  在《楞严经》的思想有二个:一个是愿望的思想,我希望能够度化众生,我希望能够求生净土。这思想是影响总报,影响比较大,业力只是影响别报而已,所以想相为身。就是你临命终的时候你生起一个善恶的思想的引导,你去跟你来生父母父精母血的结合,而创造你一期根身的世界出来,就是我们正报的色身。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5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