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虚云大师遗物佛衣 隐身中原福塔一层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虚云大师遗物佛衣 隐身中原福塔一层

  一件佛衣,穿越两个世纪,含蕴禅宗泰斗虚云禅师体温,经传数人,最终藏在中原福塔之下。

  是谁摇动了时间的把柄,把时间和空间浓缩?发黄的老照片里,虚云禅师露出中秋明月般饱含慈悲的微笑,静静地端坐,既不指点江山,也不激扬文字,只是静观。像江河的河床,任凭风浪迭起,景物变幻,只静静地承担。

  万物因缘生,虚云禅师的佛衣,经历怎样的机缘,才与中原福塔相遇的呢?

  【一个电话】

  5月26日,一个电话打到东方今报编辑部,“我经常看报,你们就在中原福塔上办公吧,你们知道吗?就像古代的宝贝都藏在塔下,其实,有件宝物就藏在中原福塔之下。”

  “是?”接电话的我不由得心生疑惑。

  “嗯,你们福塔之下的西北角有个去处你注意过吗?‘福塔精舍’,近代中国禅宗泰斗虚云生前贴身穿的一件佛衣就收藏那里,是当时慈禧太后御赐的。我是个信佛的人,一个机缘,在你们福塔之下见过,不忙的时候你可以去看看。对了,谁是虚云你知道吧? ”

  【谁是虚云】

  中原福塔,位于郑州市航海东路与机场高速交会处,体高388米,全钢结构,俯瞰天下,上风上水,福荫中原。“登中原福塔,有福气!”就是这样一座百姓心中的福塔。有一天,禅宗泰斗虚云的贴身佛衣也缘聚于此,一切皆有因果?

  任时空拉长,回溯到硝烟弥漫的鸦片战争年代。

  虚云禅师,湖南湘乡人,俗姓萧,名古岩。咸丰年间落发于福州鼓山涌泉寺。光绪年间跪拜朝礼五台山,历时三年。又远赴四川、西藏、印度、孟加拉、缅甸、南洋、日本,跋涉万里,重效玄奘,遍礼圣迹。

  虚云先后中兴了福州鼓山涌泉寺、云南鸡足山祝圣寺、钵孟峰迎禅寺、江西云居山真如寺、曲江南华寺、乳源云门山大觉禅寺等六大古刹,于福建鼓山接传曹洞宗,兼嗣临济宗,中兴云门宗,扶持法眼宗,延续沩仰宗,以一身系五宗法脉,人称近代中国佛教界第一人,与太虚法师、弘一法师、印光法师并称为中国近代四大高僧。

  1952年春,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四次邀请之下,113岁的虚云前往北京发起中国佛教协会。 1953年6月3日中国佛教协会正式成立,虚云婉辞了会长职务,被选举为名誉会长。

  虚云一生历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民国,直至新中国。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曾将他拜为清末最后一个国师。

  还记得儿时迷恋的电视剧中擅长“二指禅”的海灯法师吗?他是虚云的弟子。

  虚云一生经历无数磨难,圆寂前留下《辞世诗》:

  少小离尘别故乡,天涯云水路茫茫;百年岁月垂垂老,几度沧桑得得忘;但教群迷登彼岸,敢辞微命入炉汤;众生无尽愿无尽,水月光中又一场!

  【满觉传衣】

  1959年10月13日,虚云禅师在江西云居山真如寺圆寂,享年120岁。虚云禅师一生一衲、一杖、一笠、一钟行遍天下,随身遗物不多,大都供奉在真如寺的“虚云纪念堂”中。

  唯独这件贴身的佛衣,在一次派弟子满觉外出拜山时,因天气寒冷,把这件衣服给了满觉,此后,满觉一直把佛衣穿在身上,直到圆寂。

  满觉宣云禅师(1907-1995),湖南怀化人。曾任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的贴身保镖 ,后厌弃世俗剃度出家,成为虚云老和尚沩仰宗第九世法嗣、江西省云居山真如禅寺的首座和尚。

  满觉在云居山跟老和尚多年,一举一动,同甘共苦。

  据满觉的弟子衍道和尚回忆,前中佛协会会长一诚长老也是虚云的弟子。1985年一诚长老升座荣膺真如禅寺方丈后,曾多次联系满觉,想把佛衣收藏在真如寺纪念堂,满觉禅师觉得机缘未到,未允。

  1995年,满觉大师圆寂。临终前已有迹象,得知消息后,江西丰城曾受过满觉禅师点化的居士租了8辆大巴车过去看望。

  满觉委托丰城的一位女居士曾佩英,把佛衣留给他在河南的有缘弟子衍北。

  【河南缘分】

  衍北就是目前中原福塔之下“福塔精舍”的主人,俗名王衍北,沩仰宗法号释衍北,曹洞宗少林寺又名释永北出家于云居山真如禅寺,求戒于广东绍关南华禅寺。1987年前往云居山,拜满觉大师为师。

  满觉大师圆寂之年,衍北已离开了云居山,身在河南。曾佩英居士就把这件佛衣交给了衍北的师兄衍君和尚,并委托衍君遇到机缘交给衍北。

  其后,衍君一直没有联系上衍北,就前往陕西韩城市古城内的庆善寺挂单。

  机缘巧合,2008年,衍君前往河南少林寺烧香,通过一个戒兄,少林寺的永杰和尚联系上了衍北,一番联络之后,终于把佛衣交到了衍北手上。

  衍北随后把这件佛衣收藏起来,并在2013年请进了中原福塔西北角一层的屋内。

  同年,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怀善法师来郑州,听说此事,特地来中原福塔看佛衣。

  据衍北回忆,怀善看了福塔和衣服之后说:“‘福’与‘佛’谐音,此地与佛衣有缘。看福字拆开,一人一口田,而且左边的偏旁是示字,神灵之意,有缘,此衣留在此地,福佑中原。”

  怀善法师还特地给衍北的居舍取名“福塔精舍”,并亲自题写了名字。

  【后记】

  自洪荒时代,人类就从未停止过对精神世界的探求。去了精神与信仰,肉身凡胎无处寄托。

  人一生就在修行。禅说远也远,说近也近,多少个故事或是事故,照见的正是信仰的缺失。

 

  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规范自己的欲望与言行,追求心灵的宁静与平和,不断点亮自己的心灯时,虚云禅师的那件佛衣就静静地躺在中原福塔一层的屋子里,拈花微笑……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