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北海禅院禅修营大片落幕 海内外精英学子倾情出镜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png (340.44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保存到相册

3 分钟前 上传

 


  “北海禅院恭喜各位,七天的禅修营,将我们成就为捋顺了人生线索的好青年!怀揣生命的本质智慧,各位足以谋人生、谋天下!”——明贤法师
 

 
  一条归路直如弦(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8月10日晚,北海禅院2015禅修夏令营“普茶暨闭幕式”,在气势如虹的影音回顾视频中隆重开启。从每一个宏大场景到每一个动人细节,从每一个满溢的笑容到每一个静气袭人的坐相,浓缩着7天的奢华精神之旅。来自海内外精英学子倾情出镜,共同演绎了这片信仰天空之下的波澜壮阔。

  北海禅院,是一则生命的公案。持续整整10年的禅院禅修营所担当的,是对当代大学生生命信仰建设的指引,是对时代软性内在文化建设的支撑。禅院以纵横捭阖的博大格局,承载了汉传佛教在当代的强劲上升走势。

  直取大乘精髓——正见二十要、宗风、宗门心法五要、诚信法则十要、禅教合一

 
  禅修拷功(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北海禅院禅修营的第一位要旨,是要将纯粹而清净的佛法正见与禅宗传承,精要铺排给当代的青年学子。这是现时代一场难得稀有的佛法盛宴,契入大乘纲维和核心精髓的一场场开示,带给亲临现场的学子们触及生命实质的震撼。

  本届禅修营的大学生营员们,几乎都是8090后、甚至是95后的年轻一代。面向这样在生命观和价值观上更为靠近人文精神和心性文明的一代人,北海禅院提供了兼顾传统性与前瞻性的思考空间,将大乘佛法的宝贵价值用最为契合时代和年轻人心境的方式进行了呈现和传承。

  直击实修下手处——禅修筑基、正观自性、禅宗语录、佛陀舍利、供养光明希望大悲灯供
 

 
  一坐能消万担粮(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青海湖畔禅修:此事楞严尝露布(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面对讲究务实高效的现代人,禅院回应的真抓实干的实修安排。精确的用功指导、密集的禅修演习、严格执行的“收手机政策”,成就的是甘畅淋漓的参禅悟道,重温的是没有羁绊的快意人生!

  修福修慧在北海禅院一直是两厢共举的,禅修营期间穿插的若干大型法会,为营员们培植福德和用功资粮奠定了基础。在义理思辨、用功技巧这些中性叙述之外,北海禅院同样强调对于年轻一代笃定的、热诚的宗教情操和信仰情怀的培养。

  直陈信仰常识——信仰的群众路线、《宗教蓝皮书》之三大护法事件
 

 
  龙树讲堂开示法要(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在正见正行的基础上,北海禅院更对于佛门发展现状和思想界动态做了切中要害的把握,并将思考成果呈现给了青年学子们。“信仰的群众路线”开示,阐释了佛教时下脱离民众、浮华喧嚣的发展路线,所展现的浓郁的投机精神和淡漠的责任意识,这丢却了“俯身为众生”的最基本的宗教情操,陷佛门于“不足相托付”的合法性危机之中。然而互联网时代的群众深处、生活深处所展现出的和美互利的人性走向,已经在倒逼佛教反思宗门得失、加速路线调整,以回归佛法本质、坚守大乘初心的方式来赢得新时代的生存和弘传空间。

  8月6日,北海禅院龙树讲堂在洒净之后隆重举行了启用后的首场讲座——中国宗教蓝皮书“三大护法事件”汇报。该宗教蓝皮书系统总结了由北海禅院护法常住们所发起的“法海事件”“兴教寺事件”“瑞云寺事件”三大汉传佛教开创性的佛教舆情护法努力。明贤法师在现场总结道:“8090后曾被称为‘垮掉的一代’,而从现场参与汇报的三位年轻护法居士身上,我们更见证到有担当有智慧的一代!”

  直铺古典大美——佛像鉴赏、禅匠诗书、禅门茶道、营歌联唱

 
  顶礼诸佛及法众(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类似于西方哲学界对于形而上的精神领域划分,在基本的佛教世界观、本体论奠定基础后,禅修营对于由此衍伸而出的、符合佛教精神的价值观、审美意识等进行了全面关照。

  明贤法师在相关开示中提示到,在美学领域所达致的高度与成就,最终牵涉的实际上是抽离情绪的无我追求、向自己开刀的探寻勇气,是对于生命终极本质的把握。营员中间涉及美术、音乐、舞蹈等专业的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上述超越专业前沿、直逼终极的开示令他们的专业视野豁然开朗、获益匪浅。

  直契当代人心——四大虚拟弘法平台、微电影、直播纪实、无人机航拍
 

 
  《信仰的天空》首映式演员精彩分享(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禅修营图文直播:光明希望大悲灯供(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北海禅院的弘法格局,是“出于高格,化入平常”的。论坚守传承、质朴纯粹,禅院是“高高山顶立”背景之下的“深深海底行”,强调回归源头、回归祖道、回归最清净无染的佛陀教诲。

  而论格局之前瞻,像官网、微信平台、公共媒合作这样弘法方式都已经算是传统渠道了;在此之外,承载近30个频道的苹果App、安卓App、Apple Watch平台,以及基于这些平台展开的图文直播,已经将正见资讯延展到了新媒体传播时代的最前沿。与此同时,由北海禅院策划出品、首部反映当代高校青年学生寻找信仰旅程的微电影《信仰的天空》,在禅修营期间成功公映、反向热烈。本届禅修营也首次启用了无人机航拍,将整个道场庄严厚重的气势尽收镜头,为佛子们凝聚出心系一处、心向往之的信仰图画。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