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认识自我——《金刚萨埵修法如意宝珠》讲解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认识自我——《金刚萨埵修法如意宝珠》讲解

  索达吉堪布

  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出家人还是在家人,大家都有一种共同的信念:通过多方面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讲,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座的都是具有一定智慧的人,我相信很多人会极其深入地去思考或者探讨“认识自我”的意义。

  每个人在认识自我的过程当中,认为自己有一些好的方面,比如说:我有智慧,我有大悲心,我有正知正念,我有各方面的一些能力,包括我会辩论、我会处理人际关系等等。在反省自己或者观察自己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在这个世界上、在这个社会群体当中,我应该很不错的……对自我就有一些好的方面的评价或者认知。

  人对自我的认识也有一些不好的方面。无论什么身份的人,国家总统也好、企业家也好、明星也好,或者是具有一定智慧的人也好,可能除了极个别圆满一切功德、断除所有障碍的人以外,包括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最让人羡慕的这些人,实际上都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也有一些缺陷和错误的地方。

  今天参加这个讲座的有些人,可能表面上长相很不错,财富也极其圆满,智慧等各方面让人觉得极其佩服,这些人如果自己观察自己的时候,其实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贪嗔痴,还有傲慢、嫉妒等等这些烦恼,依靠这些烦恼,我们在生活当中,应该会有许许多多的不良之处。

  古人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也就是说,我们一般的世间凡夫人并不是圣者,所以,没有一点过失的人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是很难找到的。同时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我们对自我的认知,实际上是自我的一种改变,这样的自我改变,就能逐渐提升自己的智慧和反省自己的缺陷。因此无论是从古人的哲学,还是从现代的心理学角度来看,自我认清或者说所谓的忏悔,对每个人来讲,是非常有必要的,是需要思考的。

  可能有些人认为,这种忏悔或者说认识自己的过错,是消极的,会增加一些罪恶感或者说负罪感。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无论是从宗教也好,还是从我们世间的文化思想来看,自我认清应该是很成功的人士的一种行为。

  十八世纪,法国有个非常著名的思想家,也是当时的一个浪漫主义的代表人物——卢梭,他在晚年的时候,写了忏罪的自传——《忏悔录》。在这个自传当中,他暴露了自己在一生当中所做的一些很丑陋的事,一般人很难以自我暴露的有些情况都讲得很清楚。他说:在这个传记里,我的卑鄙龌龊,我要写出来;我的善良忠厚、高尚品德,我要写出来。所以,他的这本自传,对后来整个社会、对全球来讲,影响都非常大。

  其实当时卢梭的思想,并没有现在人们的思想那样非常开放,但是他很勇敢地说出自己一生当中所犯过的这些罪恶,这也是很正面的认识自我。我们佛教当中所讲到的忏悔,也是应该通过各方面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而且将自己所做的一些非常不如法的事情,在诸佛菩萨面前进行发露、忏悔。这种行为,实际上也是自我认清、自我清净的一种最好的方法。忏悔就是对自我的另一种方式的认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先认识自己的罪恶。

  忏悔非常重要。我们喇荣五明佛学院,到今年应该开了22届金刚萨埵法会,我们上师如意宝很早以前,就要求所有的四众弟子都要励力地忏悔,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能说自己的身口意非常干净。再过几天我们要开一年一度的金刚萨埵大法会,在开法会的时候,大家通过金刚萨埵本尊的修法,清净自己相续当中各种各样的障碍。我们很有必要在这之前,对金刚萨埵的佛像,或者金刚萨埵咒语念诵的一些观修,这个重要性应该要搞清楚。

  每个人通过每天做一些忏悔来清净我们的罪障。就像我们每天早上起来需要洗脸、刷牙、洗手,每天也需要洗澡、沐浴……这是我们对身体的洗涤,实际上我们内心当中的垢染、肮脏不堪的一些东西,也需要智慧的甘露水来进行洗涤、净化,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的上师法王如意宝,就是想到我们每个弟子,在一生或者一年当中,身口意会造许许多多的罪业,如果一段时间没有这样忏悔的话,很有可能罪业到一定的时候,就很难以忏净,所以规定每年召开一次金刚萨埵法会,让我们所有的人,每年在开法会的过程当中,都通过金刚萨埵的念修、观想来忏悔自己的罪业。

  在座的各位,有些是有机会在现场参加这样的法会,有些可能不能直接参加,但是通过网络的直播也有机会参与八天的法会。我在这里也是再三强调:大家有机会的话,尽量参与这样的法会,净化自己的心灵,提升自己的智慧和道德。我想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大家都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来忏除自己的罪障。

  所有的忏罪修法中,四对治力非常重要。四对治力相当于,比如说一个人吃了过期的食物,病得很严重,后来,他去找一个医生看病,那么这个医生相当于是所依对治力。我们造了罪业以后,自己知道错了,然后在谁面前忏悔呢?应该找到一个像医生一样的佛菩萨或者上师,比如三十五佛、八十八佛,还有金刚萨埵佛等等,这些是所谓的所依对治力。

  第二个,叫作厌患对治力。就是自己观察到自己在人生当中犯的错误是非常严重的,就像我刚才讲的,一个人因吃了过期的食物,疼痛非常严重,这个时候他会发现:我吃错了,非常不好,然后有了极大的后悔心,这叫作厌患对治力。

  第三个,叫作返回对治力。他从此之后根本不会食用这种过期的食物。那同样的,他自己犯了这样的错误之后,在诸佛菩萨面前发强烈的誓言,从此之后再也不会造作,这就是返回对治力。

  第四个,叫现行对治力。已经找到了医生,找到了自己的病根,从此之后再也不会吃错,或者不会再做。但只是这样,你的病——你以前所犯过的错误,不一定能改好,作为一个生病的人,医生开的药你必须要服用。那同样的道理,我们通过现行对治力——金刚萨埵的观修、念咒语等等方式,将自己所犯过的这些罪业一一忏悔,这就叫作现行对治力。

  法王如意宝的《金刚萨埵修法如意宝珠》,这个简单的仪轨也是讲四种对治力,今天我根据这个仪轨,跟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四对治力的忏悔方法。

  阿 阿

  让登窍阵江促威 自前如海供云中

  巴嘎达沃丹当德 白莲月轮座垫上

  热迪华丹多杰森 部主金刚萨埵尊

  嘎萨达瓦吉波当 明现洁白皎月色

  压结夏尼多哲南 一面二手持铃杵

  隆给其作杰仲犹 圆满报饰跏趺坐

  耶希奥热效借绰 放射智光遍十方

  当沃耶噢琅美萨 澄净意中观明然

  我们观想在自己前面的虚空当中,莲花和月轮之上,一切三世诸佛的总集——金刚萨埵,身色就像皎洁的月亮一样是白色的,手持铃杵,著报身服饰,智慧的光芒现于整个世界。如果自己的心性和密宗的生圆次第达到一定的成熟,你可以观想双身的金刚萨埵,如果还没有达到这种境界,你在自己的前面观想一个平时在照片当中所看到的金刚萨埵佛像。这就叫作所依对治力。我们在忏悔的时候,最好观想这样的金刚萨埵作为所依。

  佛教当中所讲的金刚萨埵,是最殊胜的一个忏悔对境。因为金刚萨埵在因地的时候,发过这样的愿:将来能持诵我的名号、念诵我的咒语的人,无论造什么样的罪业,但愿他们所有的罪业都得以清净。如果不能这样,我不要成佛。后来他在漫长的时间当中积累资粮、修持善法之后,已经获得了佛果。所以我们在忏悔过程当中,金刚萨埵修法最为殊胜。

  第二个:厌患对治力。

  杰玛喇嘛多杰森 呜呼上师金萨尊

  温杰丹加涅恭内 请忆往昔所立誓

  达所年塔森坚南 吾等痛苦诸有情

  特吉吉色怎巴作 哀恳大悲以摄持

  托美迪内达瓦德 无始以来至今生

  利锕耶杰德动南 身口意造诸罪堕

  结达空德德松达 如同已服恶毒药

  浓郊札布托样夏 深生追悔发露忏

  金刚萨埵在无数劫当中为了众生而发愿并最后成就,他会用智慧眼关注我们这些众生。我们今天发现了自己无始以来依靠身语意所造的无量无边的罪业,就像一个人吃了毒药一样,非常地后悔。因此,今天在所有的诸佛菩萨面前进行忏悔。

  因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忏悔,其实在世间当中也有。不知在座的看过没有,以前印度的甘地在自己的传记当中也说过,他在15岁的时候,曾偷过自己哥哥的金镯上的一块金子。之后他有一种负罪感,特别后悔,就想跟自己的父亲坦白。但是,他一方面害怕父亲责骂,另一方面没有这个勇气。后来,他写了一封忏过的书信交给父亲。当时他的父亲在病床上,显得非常痛苦。他的父亲看了之后一直哭着,通过他父亲的这种哭泣,洗净了他的负罪感。他这次深深地认识到,偷自己亲人的东西非常不好,就发愿从此之后再也不做。我们大家都知道,甘地在印度历史上是非常伟大的人物,但他在一定的时候,也是知道自己犯了非常大的罪。

  第三个:返回对治力。

  辛恰卓拉瓦杰匠 今后纵遇命难时

  么务类南么杰纳 亦绝不造诸恶业

  增波宣基惹作拉 祈汝悲眼视吾等

  蒋您夏给沃永作 柔和之手赐解脱

  达当森坚坛加杰 我与一切诸有情

  丹策年恰根达匠 失坏誓言皆令净

  窍当腾蒙乌哲根 一切胜共诸悉地

  达达涅德哲巴作 愿今悉皆得成办

  所谓的返回对治力,就是将来即使遇到生命危险,也不会再犯这样类似的错误,所以希望金刚萨埵和所有的诸佛菩萨给我宽恕。通过这样的忏悔之后,自己也能获得暂时和究竟的悉地。

  认识自己的错误,并且当下发现自己的错误,这在修行当中非常重要。我们藏传佛教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案例,就是奔公甲·慈诚嘉瓦偷茶叶的故事。他在家的时候当过土匪,打架很厉害,身上别有好几把刀,他后来刚出家时还有这个习气。有一次在一个施主家里念经的时候,这个施主家的人全部都出去了,他看到很多茶叶放在一个袋子里面,心里面想:施主家的人全部都不在,我今天应该偷一点茶。然后他就悄悄地准备去偷茶袋里面的茶叶,正在偷茶叶的时候,他突然用自己的正知正念察觉到了,察觉到之后,他就大声地呼唤施主家里的人过来:我在偷东西,你们应该把我的手腕砍掉!他当时发现而且立即忏悔。像奔公甲这样自我认识和自我发现,在我们藏传佛教的历史当中也是非常特殊的。

  所以,我们很多人可能会犯错误,但是犯错误的时候,应该会认识自己:哦,我今天做的是不对的,那我要好好地在金刚萨埵面前忏悔,以后尽量不做。这非常关键。

  第四个:现行对治力

  如是作祈祷,若具足四力(依止力、破恶力、恢复力、对治力)念诵金刚萨埵心咒“嗡班札尔萨埵吽”四十万遍,则破根本誓言罪亦能清净,萨玛雅!

  所谓的现行对治力有很多方法,包括修菩提心、修空性、转佛塔,最重要的、普遍的是修金刚萨埵。修金刚萨埵的时候,如《大圆满前行》里面所讲,把金刚萨埵观想在头顶上,然后降下甘露,将自己所有的身体、语言、心里的障碍全部净除。我们现在城市里面的人,经常有沐浴洗澡的机会,在这个时候,边念金刚萨埵心咒边洗澡,其实这也是一种方法,通过这样一种方法,自相续当中所有的罪障得以清净。

 

  这里也讲了,我们最好是念40万遍金刚萨埵心咒,通过念修40万遍金刚萨埵心咒,即使在密宗当中犯的严重的罪业也得以清净,更何况说其他的罪业。有些人可能认为40万遍太多了,但其实我们造的罪可能更大,如果我们自己的罪业能得以清净,那40万遍其实并不是很多。因此特别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忏悔。如果通过忏悔罪业得以清净,那我们身体也健康,心情也快乐,做任何事情都会圆满。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