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千万不要幸灾乐祸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2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万不要幸灾乐祸

  你每天烦恼自己没有钱,你越烦恼越穷,最后变成忧郁症。你就应该去关心别人有没有钱,多去做义工,关心动物有没有东西吃,你会发觉,奇怪了!开始发财了。甚至别人主动找你做生意,乐意给你赚钱。

  所以佛教的方法很简单,关心别人,才是真正关心自己。帮助众生,你自己就会得到大福报。

  世间人不懂,用尽心机要去偷、去抢、去赌、去骗,所以永远很痛苦。但是有福报的人,他只想如何帮助,不断地帮助。所以,他可以下辈子布施五十亿美金给孤儿院,可以布施一百亿美金盖老人院,为什么?因为他具足了那样的福报。所以各位要学习这个(主动去关心、慈悲众生)。

  我希望各位多做施食,它本身只花你一杯水、几颗米,或点一支香(烟供香),太容易了。你自己每天吃饭的时候夹一点素菜饭出来,放到矿泉水盖子(翻回来当作小杯子用)里,放在树下,甚至在树下你可以弄一个小的石头(平整一些的),把饭菜倒在石头上,就可以把杯子拿回来。

  因此,你每天都会做不少功德,因为你布施出去的一点饭菜,除了鬼神可以吃,蚂蚁小虫它们更可以吃,无形中你就积累了很大的福报。甚至你再给他们念:嗡阿吽,观想他们也具足财产。所以,见到别人烧纸钱你不要骂,你就赶快念:嗡阿吽,愿都能变成黄金,财宝充满,令其享用。

  你不是自私的动机,你想的都是众生的好。所以动机决定一切,而不是说他烧对还是烧错。你的动机是要利益众生的、不自私的。各位一定要发愿,愿别人看到我就像看到观音菩萨、地藏菩萨一样,要这样发愿。愿别人听到我的声音,都好像听到《阿弥陀经》、观音心咒一样。愿大家看到我的眼神,如同看到阿弥陀佛的眼神一样……

  我发觉现在的小姐喜欢穿得性感,愿别人看到就如同看到性感女神一样?其实,这样会引起别人不好的欲望,不好,不能这么做。我是个男人,我要开名车,愿别人看到我都说我酷、我帅、我有钱?这样也会引起别人不好的观念,不能这么做。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出家,就是愿大家看到我们如同看到三宝、看到念佛、看到清净,要生起这个想法。那你就连走路都是功德。所以各位学佛了,要学会开始改变观念。特别是女孩子,对外在的执着比较多一些,比如我身材好啊!男人多看我,我就会觉得很高兴啊,好在我现在不肥,还有小蛮腰,如果你一直想这个,搞不好下辈子你要做蟒蛇了。

  这个观念不好,学佛的人的形象是令对方看到自己就如同看到佛菩萨一样。别人看到你,觉得你好像出家人一样,赞叹你的威仪,那你确实修得不错了。

  你的眼神像佛,你的声音像观音菩萨,具足了慈悲,你走路犹如坐在莲花上一般,你穿任何的衣服就像穿了海清一样庄严……你千万不要故意穿得紧身一点,性感一点,那你是打算发愿将来好几百辈子做性感女人吗?那你会很痛苦哦,哪一天你会发觉我为什么要专门做给男人看?

  你学佛了,不是学外在的东西,而是学习内心的改变,心里面学佛,产生一个很好的态度,诞生了一个很好的行为。

  男人也好,女人也好,不是为了追求表现谁身材好,谁有钱,我们做一切都是为了引起对方的善心,这样才对。像特蕾莎修女一样,我们看到她的照片,都会赞叹她真的好慈悲,她救那么多病人、老人,好伟大。我们要成为那种人格、思想具足慈悲、正念的人。不要只停留在嘴巴念观音心咒而已,更要求我们身体力行的展现慈悲和智慧。“嘛尼”就是如意宝的意思,“呗美”就是智慧、莲花一般,“吽”就是让别人得到悲智双运,自利利他,从不清净变成清净,“嗡”代表不清净,最后“吽”圆满清净了。

  所以每个人都要转化,锻炼自己,令别人看到你都会被转化,犹如佛像一样庄严,令看到的众生不起坏心、没有欲望、没有恨。

  就像曾经有人要杀佛陀,佛陀就用悲心的眼神看着对方(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知道对方即将造什么样的业),四个人感动得知错,跟随佛陀出家了、发菩提心了。我们不要去引起别人不好的念头,这点很重要,我们希望无论自己到哪里,都能令对方起好的念头、善的念头,诞生好的思想、行为。

  看到出家人庄严,赞叹之余也要发愿,换哪一天我也能够出家,示现三宝的形象。出家人是普通大众了解佛教的窗口,这应该是我最羡慕的,甚至你可以买一套出家人穿的衣服天天拜,发愿哪天能够轮到我穿,这才是最庄严、清净的衣服,最好的身份。哪一天你带着儿子,你要跟他说,爸爸妈妈生你,就是希望你能做菩萨,送儿子去读佛学院吧!那才是最好的学校。出家是最好的奉献,不要走入轮回痛苦的家……如此等等,你要不断地转变自己的念头,转不清净为清净,转自私为慈悲,转执着(烦恼)为智慧。

  每个人都有个意志力,我要做医生、我要读博士、我要做有钱人、我要做漂亮的人,这些都是凡夫的想法(世俗的想法),代表的都是欲望。但是对于发菩提心的人,就可以把欲望变成愿望。

  我要成佛,希望大家都脱离三恶道,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希望自己能够说百千万种的语言来度各国的众生;我希望能够跟动物进行交流,而为它们说法。各位要这样发起普贤行愿,发心以后就要去发愿实践,事实上就是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方便波罗蜜、愿波罗蜜、力波罗蜜、智慧波罗蜜。

  这些波罗蜜都圆满了,愿大家都实践十波罗蜜,愿大家都成佛。所以要这样来发愿。

  特别小朋友,从小就要立志,我将来要做一个伟大、够利益众生的人,哪怕自己默默无闻都没有关系,但我要做的是伟大的事情。不要自私,不要光为自己买房子、做有钱人、念书念到博士、可以出人头地……,不要为此忙碌,不要这样想。

 

  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别人,把“别人”放在前面,做的都是帮助别人,帮助众生的事情。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愿。如果你能发这个愿,功德最大。今天一天24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但是你发的这个愿,会和你一起生生世世去实践,只要知道有众生受苦,你就会自然而然地帮助他们。这个愿,就会成就无量无边的功德。(海涛法师)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