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人应该如何与大自然相处?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2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应该如何与大自然相处?

  星云法师:自古以来,人类为了在天地间生存,就与大自然搏斗。人应该如何与大自然相处?

  佛教讲“众生皆有佛性”,意思是说,每个人都有成佛的性能;既然人都有成佛的可能,为什么要妄自菲薄?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活出生命的尊严。

  不过,人虽然不可看轻自己,但也不能骄矜自傲;人在宇宙间生存,要懂得谦卑,要和宇宙自然和平相处,建立“同体共生”的关系。因为世间万物都离不开“缘起”,生命要靠彼此相互依存的因缘关系才能存在。

  此外,大自然的鸟叫虫鸣、鸢飞鱼跃,使我们置身在多采多姿的世界中。乃至我们的生活里离不开阳光、空气、水等自然的资源,所以自然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中国有句话说:“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因此,谈到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首先要从爱护大自然做起,也就是要重视环保。因为大地普载我们、生养我们、成长我们,我们就应该爱护它,不可以任意糟蹋。

 

  总而言之,我们生存在地球上,就应该爱护地球。地球上的河流、大海、森林、高山、动物等,如同人体的组织:河流如血脉,川流不息,可以运送养份;大海如肾脏,保持洁净,可以发挥新陈代谢的功能;森林如心肺,减少砍伐,可以做良好的空气调节;高山如骨骼,减少挖掘破坏,可以保持地球水土的均衡;动物如细胞,不去捕猎杀戮,可以维护生态的平衡。大地资源能够维护长久,后代子孙才能在地球上安居乐业;也唯有珍惜大自然的资源,人类才能在地球上永续生存。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