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大乘修行人应为临终者和家属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2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乘修行人应为临终者和家属做些什么?

  慈成加参仁波切:对于每一个众生来说,最宝贵的就是生命。活着的时候,都希望能得到他人的关爱和尊重;临终的时候,也希望能得到平等的对待和人格的尊重。能在更多的爱里活着甚至死去,应该是每个众生梦寐以求的愿望。

  特别是临终的人,走在人生的最后阶段,人难免会产生种种复杂交织的情绪,这些情绪都和自己一生的所作所为分不开。比如,还没有和至亲至爱的人说“我爱你们”,还没有对帮助过自己的人说声“谢谢”,还没有向自己伤害过的人说句“对不起”,还会对自己曾经所犯下的过错感到“愧疚”,对昔日拥有的一切依依不舍……遗憾、懊恼、愧疚、矛盾、自卑、留恋、畏惧、害羞、绝望……这些临终时的情绪波澜足可以叫人一蹶不振,所以,大多数人最后都是痛苦地离开。由于无法面对死亡的恐惧、不愿成为家人的负担、害怕别人的歧视、受不了疾病的折磨而忍心选择自杀的人也不占少数。无论他们活着的时候多么荣耀,最后却孤独彷徨、毫无尊严地离开。这样的人生实在是可怜!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临终关怀”成为了一项符合人类利益的崇高事业。人类对生命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个临终者都应该得到自身生命价值和人格的尊重,临终者的亲人和朋友都能得到最有效的安慰。所以,现在有很多临终关怀的医院和团体在不断地为临终者和家属提供身心慰藉和支持的医疗服务。在治疗期间,更重视患者自己的意愿,把他们彻底从机械性的救治中解放出来。这种临终关怀回归到死亡本有的自然属性,强调生命是身心统一的整体,让临终者从精神上受到重视,把精力集中致力于“怎么能让生命临近尽头的患者,少一些痛苦和折磨?怎样可以让他们走得更有尊严,更安详?”的问题上。

  从大乘法的角度,我们特别随喜这些关爱人类的善行。那么,作为一个大乘的修行人,应该为临终者和家属做些什么呢?

  生命中最宝贵的经验就是与别人坦然而真诚的沟通。世间不是也有一句俗话吗?“天下最难遇到的是知己。”因为得到对方理解和向对方倾诉都是我们最需要的心灵良药。在与临终者沟通的时候,首先要获得他的信赖。用最自然、最耐心的方式鼓励他倾诉心事,让他慢慢放松下来,自由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恐惧和情绪,让他充分地说出想说的话。因为这是他们的感情最敏感的时期,所以也需要我们最大限度的耐心、智慧、慈悲与爱。然后,在他们能接受建议的时候,坦白地和他们谈论关于死亡的问题。让他们感到被人尊重和理解,接受死亡的事实,认识死亡的价值。如果他实在无法接受任何教法方面的引导,至少要尽可能地把他们的心思转向“善”,这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了。如果他是一个修行人,这时最关键的是,提醒他祈祷上师、忆念上师的恩德、忆念上师的窍诀。这是对修行人最好的帮助,把他们的心引向慈悲。

  接着,就是对家属的安慰。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表现对亡者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让他们尽快地从失去亲人的悲痛和死亡的阴影中走出来。在面对死亡的经历之后,正确地面对生命,珍惜生命,好好地活着。

 

  佛教里,对于临终关怀的对象不仅仅限制于人类,也包括动物等一切有生命的个体。关怀临终者,是一种爱的施予,也是我们开发慈悲心的最直接的方式。我们在安慰他人的同时也是在安慰自己,提醒别人的同时也是提醒自己。如果能以无私的慈悲心帮助面临死亡的众生,相信这种利益产生的力量在未来自他的生命中,一定会发挥绝非平凡的作用。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