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什么是涅槃?(二)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涅槃?(二)
 
净界法师
 
    二、“有余依涅槃”:谓即“真如”出“烦恼障”,虽有微苦,所依未灭,而障永寂,故名“涅槃”。
 
  第三个也把它念一念,这三个是一体的,这都是小乘的涅槃。
 
  三、“无余依涅槃”:谓即“真如”出“生死苦”,烦恼既尽,余依亦灭,众苦永寂,故名“涅槃”。
 
  那么在唯识的涅槃,它大方向分成两种:一种是本来就具足的涅槃;一种是你要经过修习才有的涅槃。那么修习的涅槃,它又分成两块:一个是由小乘的佛法的修学所成就的涅槃跟大乘佛法的菩萨的修学所成就的涅槃。我们先看看小乘的涅槃。
 
  小乘的涅槃分成两块:一个是“有余依涅槃”。有余依这个“依”,这个依止,就是他的身心世界还在,虽然他成就了涅槃,但是他的生命还在,叫“有余依”。就是小乘的行者,他由出离心修我空观,他的这个真如的理性,出离了烦恼障的这个障碍,因为他的身心世界还在——“虽有微苦,所依未灭,而障永寂,故名涅槃。”就这个人,他已经证得无生的阿罗汉,但是“无生”, 只是说他死了以后,不再招感生死,但是他这一期生命还在呀,所以他怎么样呢?
 
  “虽有微苦。”你看舍利弗尊者他有时候肚子痛,痛得爬不起来,也是有的。所以阿罗汉圣者,他就算去托钵的时候,太阳太大,他也会中暑;他吃坏了东西,他也会肚子痛;当然他也可以选择入三昧,他入了灭尽定,所有的痛苦消失掉,他可以选择入三昧,他如果不接受这个痛若,他也可以不接受,他随时可以入定。但是他如果从定中出来,接触到他的业报身,那就跟我们差不多了:该有痛苦还有痛苦。为什么呢?因为他“所依未灭”。他所依止的身心世界,这个业报身还在,但是他的烦恼障,他不会起烦恼了。他的生命只有两种:就是快乐跟痛苦,然后没有了,没有了。因为业力只能够给我们快乐痛苦,那么好坏、成败、得失,都是你想出来的。所以他没有第六意识的攀缘,所以业力给他的东西,只有快乐跟痛苦,他没有那么多事了;那我们凡夫在快乐痛苦当中,安排了很多的名言,那么就把生命弄得很复杂。所以他的障碍,他的这个烦恼障消灭了,叫做“有余依涅槃”。
 
  但等到他的生命结束的时候,叫“无余依涅槃”。就是真如已经完全、彻底的出离生死的五蕴的痛苦:一方面烦恼已经断了;一方面他的色身也消失了,所以所有的痛苦都停止了,故名涅槃——“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皆办,不受后有。”
 
  所以阿罗汉的涅槃,他受他的生命的影响。其实你不能说:阿罗汉圣者,完全不做事的,你不能这样讲。阿罗汉的圣人,他的生命还在的时候,我们看经典里面,他很努力的护持佛陀的正法:比方说舍利弗尊者、比方说目犍连尊者,那领着诸大弟子,自己修行,弘扬佛法。但是阿罗汉一旦死亡,那么这个生命就完全消失掉了,就“灰身泯智”了。所以他的这个涅槃,是跟他的身体在不在是有关系的。
 
  在《阿含经》上说,阿罗汉的圣人,他什么叫做只有业力,没有妄想,他的生命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去托钵的时候,你给他美好的东西,或者给他不好的东西,他的心只有一种情况:就是“不取亦不舍,无喜亦无忧,如鸟飞虚空,踪迹不可得。”他也没有取也没有舍,也没有喜也没有忧,就好像这个鸟从虚空飞过去,他的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他只是知道而已,知道有这件事情,然后就没有了,这个就是“有余依涅槃”。就是他的生命只有业力,没有妄想,等到他把业力结束的时候,他连生死业力也没有了,这个是小乘的涅槃。
 
  我们来看看这个不可思议的,大乘菩萨的涅槃。看第四个:
 
  四、“无住处涅槃”:谓即“真如”出“所知障”,“大悲”、“般若”常所辅翼,由斯不住“生死”“涅槃”,利乐有情,穷未来际,用而常寂,故名“涅槃”。
 
  那么小乘的涅槃,它的重点在“不生不灭”;大乘的涅槃在“无住生心”,就是它“无住”,无住处,就是不住生死、不住涅槃。我们来看,就是他这个真如,他修我空观,也修法空观,他不但破了烦恼障,也破了所知障,所以他一念的大悲的菩提心,跟一念的离相的空正见,两个跟真如结合以后,那么不住生死,也不住涅槃——“利乐有情,穷未来际,用而常寂,故名涅槃。”
 
  小乘的涅槃,套一句天台宗的说法:是有点偏空的,因为他空性当中,他没有发愿!诸位,如果你现在所修的法门,不管你念佛也好、持咒也好、拜忏也好,你都没有把众生放进来,也就是说你只是考虑到你自己,那么这样子会有什么后果呢?就是这个法门,等到它成熟得果报的时候,你只能自受用,你不能跟人家分享,所以这个船只够你自己坐。但是如果你今天你所念的每一句佛号,都把众生放进来,把无量的众生放在这句佛号,以后这句佛号叫做无尽灯!它是能够一为无量,这个佛号能够变现出无量的光明,跟一切众生分享,这个叫“大般涅槃”,因为这个涅槃里面,有不可思议的四智菩提。你为什么念阿弥陀佛的圣号,他可以跟你感应呢?阿弥陀佛是住在涅槃,但是阿弥陀佛他在修涅槃的过程当中,他是有“众生无边誓愿度”这个成分在里面,所以他可以跟众生分享,他的涅槃可以分享。
 
  所以涅槃有两种:一种是可以跟众生分享的涅槃,一个是不能分享的,你不能跟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的涅槃分享,不可以,这个只能够他可以受用,他的门是关起来的。如果他在生的时候,你遇到目犍连尊者、舍利弗尊者,他会跟你加持,但是当阿罗汉圣者入灭以后,我们就没办法跟他接触了。小乘的涅槃只能够自受用,但是大乘的涅槃,他有这种大悲愿力,他能够他受用,这个是最大的差别。
 
  好,我们休息十分钟。
 
唯识学概要——21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什么是涅槃?(一)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