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转烦恼障得大涅槃;转所知障得大菩提。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转烦恼障得大涅槃;转所知障得大菩提。
 
净界法师
 
 我们来看下面这个总说,我们把总说念一遍,到底这个菩提心,它产生什么转变了?我们看总说的这个地方:
 
  一、二转依果:转烦恼障得大涅槃;转所知障得大菩提。二、依正庄严:佛身、净土,无量功德,众所庄严。
 
  那么资粮位的菩提心,当然它主要的成就的是三种力量:这个作意力、善友力跟这个资粮力,当然主要是作意力,他不断的作意。那么资粮位的菩提心,就靠这个作意撑着;加行位、通达位的菩提心,则靠空性来摄受;到了成佛,他的菩提心,它有两大功德:一个是大涅槃,一个大菩提。因为他透过空性的智慧,转烦恼障得大涅槃;他透过他的菩提的愿力,转所知障为大菩提。那么这个菩提它是有作用的,它是什么作用呢?它能够现起依报正报的庄严,现出正报的佛身跟依报的净土,那么有无量功德,众所庄严。
 
  所以这个成佛的菩提心,它有三身的作用,第一个:这个菩提心跟法身相应。这个清净法身,这个清净法身就是我们说的二空真如之理,它是没有形相的。当然没有形相也就不能受用了,它是一个理性,它是一个道理,这个菩提心已经完全跟我空、法空的真如相应了,这第一个;第二个:这个菩提心跟报身相应。这个“报”就是果报了。诸位,这个菩萨经历过三大阿僧祇劫,他不完全只是修空观,他从初地以后,从空出假、借相修心、修十波罗蜜的时候,他是花了两大阿僧祇劫的时间来修波罗蜜,所以他有无量的功德。这种功德是怎么样呢?是可以受用的,所以报身又叫做佛陀的真身,就是酬偿他这两大阿僧祇劫以来,所修的波罗蜜的功德。
 
  当然这个报身有两块:一个是自受用报身;一个是他受用报身。自受用报身就是做为佛陀,他会现出千丈的卢舍那身。他住在实报庄严土,尽未来际享受四种功德:“常、乐、我、净”四种功德。他所有的快乐都是恒常的,佛陀的快乐,没有说会被破坏,没有这件事情,它永远存在的;第二个佛陀的快乐是自在的,这个“我”就自在的,“佛为法王,于法自在”;佛陀的快乐是清净的,不像我们生起快乐的时候会带动烦恼。所以这个报身,他自受用的时候,佛陀从今以后,他那个明了的心就是常、乐、我、净四种功德围绕他的菩提心,这第一个。
 
  第二个:佛陀有他受用的报身。他呢:“如来现起他受用,十地菩萨所被机”,他到那个实报庄严土,去现出他受用报身,去度化十地菩萨,就陪着十地菩萨成长。这个是讲的是佛陀的报身,又叫正身,这是无量的波罗蜜功德庄严所成就的。那当然这一块,跟我们凡夫就没什么太大关系了,因为我们也接触不了,真正跟我们有关系的是佛陀的化身。
 
  佛陀的化身也分成两块:一个叫应化身;一个叫随类化身。应化身就是佛陀会在不同的时空,现出佛身:现出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这种清净庄严的比丘身,他一定现出家,而且是圆满的佛身,这是应化身;第二种是随类化身。佛陀不一定现佛身,比方说他变成一只鹿王,佛陀也曾经做一只象王,他现出各式各样的身,所谓的普门示现,随类化身。
 
  所以佛陀度化众生有两种情况:第一个现出人道的佛身;第二个现出各种动物,或者他也可能到这个三恶道去,现出各式各样的身,叫随类化身。
 
  举一个例子:你看佛陀在世的时候,团体里面有一个经常跟佛陀唱反调的提婆达多,提婆达多他有一天,就是他是受了他的信徒的供养——美好的饮食,他就吃得太多了,贪心嘛,回去以后就肚子痛。肚子痛以后,他虽然平常经常去障碍佛陀,但他这个时候,突然间忆念佛陀的圣号,他忆念佛陀圣号的时候,佛陀的身相就出现了,就来到他的房间,佛陀以他的手去加持这个提婆达多的肚子:就一道光明,诶,他的肚子就好了,好了以后佛身就消失了。提婆达多就跑去精舍去跟佛陀顶礼,说:感恩你刚刚跟我加持了,佛陀说:其实我是没有动念头的,我是没有作意的,那是因为你的忆念所招感的。
 
  那么现在我们要问了:提婆达多他真的看到佛陀来跟他加持,那么佛陀那个身是怎么回事呢?就是佛陀的应化身——千百亿化身,所谓的“千江有水千江月”。虽然佛陀的应化身,可能会在某一个地方,但是他也可能会在另外一个地方出现,就好像说月亮:月亮是佛陀的法、报二身,但是当你的水准备好的时候,它随时会在美国的东区、西区,显出它的月影,这个就是佛的应化身。这个时候佛陀是没有任何的念头,就是佛陀只是一个愿力。佛陀愿力存在那里:“众生无边誓愿度”,加上他的功德庄严的愿力,加在那个地方,那谁能够忆念他,谁就能够得到他的加持,这个就是佛陀的应化身。
 
  总而言之,当这个菩提心经历过前面的资粮、加行、通达修习以后,这个菩提心就不是一般的菩提心,那是功德庄严的菩提心,具足大涅槃、大菩提的菩提心。
 
唯识学概要——21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菩萨果位的差别——究竟位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