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菩萨果位的差别——究竟位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果位的差别——究竟位
 
净界法师
 
  我们看释名:
 
  言“究竟”者,即是“究竟无漏界”,《识论》云:“诸漏永尽,非漏随增,性净圆明,故名无漏界。”
 
  这个究竟位,什么叫究竟呢?就是究竟无漏,这个是偏重在破妄这一块。也就是说 “漏”,当然这个漏指的是障碍了。我们在修菩提心的前面讲到,他有烦恼障、有所知障,因为他心中还是有所得,由这个我执引生烦恼障,由法执引生所知障。那么到了究竟位的时候,这两种障碍就完全破坏了,这个只是偏重约“破妄”。但《成唯识论》讲得就清楚更圆满,它说:“诸漏永尽,非漏随增,性净圆明,故名无漏界”。
 
  其实菩提心到成佛的时候,它是两块:从破妄的角度是诸漏永尽。诸位要知道,菩提心的障碍,主要来自于凡夫的攀缘心。其实我们不能怪业力给我们痛苦,业力它只做了一件事情:它把你的业力现出一个相状,可能快乐的相状,也可能痛苦的相状,但是它可没强迫你去接触它,是你自己要去攀缘这个业力,所以你才跟它感应的。所以从佛法的角度,我们不能够去怪业力,因为业力虽然是可怕,但是业力它不能主动的攻击你,它只能够被动的现出相状,是你要攀缘的,是你自己要跟业力感应的,没有第六意识的攀缘,第七意识的执着,业力怎么会对你有产生干扰呢?所以在成佛以后,当然他业尽情空了,他整个攀缘心也完全息灭了,所以他这第一个,他没有障碍了。
 
  第二个“非漏随增”,这个指的他的善根。他的菩提心夹带了十波罗蜜的这种善根,已经圆满了——“性净圆明,故名无漏界”。
 
  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从资粮位到成佛,他的心态转变,第六意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第六意识,完全在第六意识。我们看得出来,我们从资粮位到加行位,佛陀并没有强调说:哪一个人业障重,这个人要经历久一点;哪一个人业障轻,佛陀基本上是不从业力的轻重,来判断一个人成败的,完全看你这个人的心理素质,你的观照力,因为“一切业障海,皆由妄想生。”你一个人会活得痛苦,你会活得痛苦,业力的因素其实不大,就是你这个人攀缘心重——一切业障海,皆由妄想生,你攀缘心重,你自己要去招惹业力。第八识你是不能搅动它的,它里面有很多很多的业力在睡觉,你最好不要把它唤醒,对你很不利的。那么你一天到晚攀缘的时候,你就是把第八识的业力唤醒了,你是没事找事吧。所以你一个资粮位的菩萨,尽量的没有事要把心收起来——都摄六根,好好的念佛念法念僧,就是你不要去招惹业力,是这个意思。所以你第六意识起攀缘的时候,你就是业障深重了。
 
  那么当第六意识:“诸佛正遍知海,从心想生”,诶,这个人有无量的功德庄严,就是靠第六意识的忆佛、念佛。所以你看佛法很少谈业力这一块,因为它不是主角。你第六意识操作得当,你可以让业力沉淀下来,你变成忆佛念佛——诸佛正遍知海,创造未来的功德庄严;你第六意识如果失控,你就去搅动业力,你就把你自己给害了,所以关键成败在第六意识了,问题在这。你第六意识不收心,那你就会把无始的业力给搅动起来了,那是你自找的;你第六意识收心,第八识的业力,就沉淀下来,就带业往生了。所以业力也不是那么可怕,看你怎么去操作它。那么做为一个佛陀,当然他已经圆满的把第六意识操作的圆满了,所以他把第八识转成四智菩提了,其实他关键就是掌握了第六意识,就在这里,成败关键在第六意识。
 
  我们往下看,就可以清楚这个成佛的一个关键。我们看它的内容:
 
  菩萨从初“资粮位”,信解唯识妙理,发坚固菩提心,经三大阿僧祇劫,修习无边难行胜行,至“金刚喻定”现前,永断本来一切“粗重”,顿证“佛果”,圆满“转依”,穷未来际,利乐无尽,名“究竟位”。
 
  那么我们都知道,佛陀不是天生就是佛陀,他也是从一个业障生死凡夫走起的,所以刚开始也是从一个业障深重、攀缘外相的资粮位开始。但是这个佛陀,他善加利用操作自己的第六意识,他做了两件事情:用第六意识来信解唯识妙理,不断的加强自己的智慧的学习;第二个:他发起了坚固的菩提誓愿。那么当然,刚开始从住相、到离相、到借相,经过了三大阿僧祇劫的时间,经历了十波罗蜜的难行胜行,到了等觉菩萨的后心,他成就了一种非常坚固的“金刚喻定”,在这种坚固的三昧当中,他生起了我空观、法空观,那么这个时候,断除最后一念的生相无明,所谓的断除一切的“粗重”。这个“粗重”就包括烦恼障、所知障二障的种子,就“顿证佛果,圆满两种转依,尽未来际,利乐有情,名究竟位。”所以他这个菩提心,他最后的呢,这个菩提心跟两种功德相应,成佛就是成就两种转依。
 
唯识学概要——21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