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请转法轮”不能随便用在凡夫身上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5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请转法轮”不能随便用在凡夫身上

  噶玛仁波切

  请转法轮,用来对治无明和毁谤佛法。如果没有佛菩萨及历代高僧大德长久住世,讲经说法,谁来传播真正的殊胜妙法?一些不了解佛法的人,说佛法是消极的,批判佛教徒的缺点,甚至对佛法不恭而言;还有一些人对密法进行毫无根据的攻击和诽谤,这是因为不懂佛法而无明造业,“请佛住世转法轮”能够对此予以有效对治。

  常常有些居士会跟着道听途说来的方式修法,你要问他们,这些修法是谁告诉你的?你为什么要这么修?他们会说是某某师兄、师姐说的。再问他们,“你拜这个师兄师姐为师了吗?”“没有啊。”没有拜他为师,那为什么不听你师父传授的? “请转法轮”不能随便应用在凡夫身上,只有具德上师指导你的修行,依教奉行才不会走偏,修行才有保障。

  早些年,在一次世界佛教论坛上,众多堪布与一个所谓的藏学专家进行了辩论。那个人是写藏传佛教历史的,却言说藏传佛教不是佛教,而是印度的性力派和婆罗门教延伸发展而来的。辩论中大家发现,他虽然写了一大堆所谓论文,却一句藏文都不会念。连藏语都不懂,却说是西藏历史文化研究专家,那不是笑话吗?所以,那次的佛教论坛几乎变成了批评他的大会,佛教的很多宗派领袖都批评他,教育他不懂就要少说话。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里有一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懂装懂,还想将谬论广传人知,迟早是要露馅的。

  伟大的萨迦班智达曾说过,“愚昧者少言为妙”,不知道就说不知道,没有做全面的了解就不要发表片面的言论,我们自己要管住那张爱说的嘴。你可以认为某人的行为不如法,但千万不要说佛教如何不好。“只有不完美的佛教徒,但没有不完美的佛教!”说显宗、密法、小乘等如何不好,都牵扯到毁谤佛法。包括很多法师在搞不清楚的时候,也会犯下大错。怎么会有不好的佛法?真正清净传承的殊胜佛法都是佛陀传下来的,你可能因为暂时不懂,不明白,而产生疑惑和误解,甚至不认同,但是自己不懂,可以想办法搞懂,搞不懂就不能乱说。少说一点,就不会因为无明愚昧而毁谤佛法,造下口业。

  为什么人们经常请高僧大德转法轮?伟大的释迦牟尼佛在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之后,并没有马上讲经说法,而是说:“得到了如无上甘露一般殊胜的妙法,由于太过深广奥妙,无人能解,故暂不宣此法,而入幽林安住。”佛陀成道七七四十九天,一直没有说法,世间的凡夫俗子无人知道佛陀已经成就,所以也就无人请佛传法。帝释天王和大梵天王以神通力知道人间有佛住世,故从天而降,以千辐法轮和右旋法螺做供养,请佛转法轮,请佛讲经说法,为众生解开心中的疑惑与迷惘。

  自那以后,人们也如帝释天王和大梵天王一样,祈请佛陀讲经说法。并不是因为佛陀傲慢不自行传法,而是因为佛法是无上珍贵的,为了众生能够尊重佛法,彰显佛法的伟大与殊胜,所以需要众生以最虔诚之心请法,佛陀才会开讲珍贵之法。这也是一个善妙的缘起,众生需要佛法,殷切求法,佛陀以大智慧与慈悲给予众生满足,是为一个美满的缘起。在佛陀以后,历代高僧大德不停地讲经说法,就是在不断教化并利益无量无边的众生。

  很多人都奇怪,为什么《西游记》唐僧取经之时,两大罗汉摩诃迦叶及阿难尊者会明示“人事”之重要?作者在这里并非告诉我们,佛门净土也贪着人间的黄白之物,而是表演佛法是珍贵的,亦需放下人间的执着,以虔诚心求法,方能取得真经之意。

  所以,弟子们经常向我们求法、请法,经常说“请转法轮”,我们就会很欢喜地讲经说法,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众生知道,什么是正统的佛法,什么是正信的佛教,什么是正知、正念、正行,这样大家才不会走偏。

 

  很长一段时间,“法轮”被邪教剽窃使用,变成了敏感词。其实“法轮”在藏区随处可见,下面是莲花,中间是法轮,法轮的千辐上燃烧着熊熊火焰,火焰象征烧净众生所有的五毒烦恼,而围绕着千辐的摩尼宝,象征神圣的佛法就像如意宝,可以无余圆满所有众生之所愿。为什么用法轮来形容呢?法轮,是远古传说中的一种圆形兵器,与现代的战斗机或飞碟相似,可以在山川江河间飞高走低消灭敌人,无有障碍,象征佛法广遍通达。无论智商高低,傲慢或谦虚等任何根器的凡夫俗子,佛法都能无碍调伏,每个人都能从佛法中找到自己需要的答案。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