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10多年前的一件因果往事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多年前的一件因果往事

  “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一旦无常至,方知梦中人。”我要讲一个10多年前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这件事在当时震动了新闻界。

  此事涉及我的三位同事(为了尊敬,我不提名字了):一位是当时报社的常务副总编辑,他相貌堂堂、年轻有为、待人个个仁爱有加,我非常、非常尊敬他。第二位是与我经常在夜编室一起工作的新闻部主任(以下简称“主任”),40出头,年轻有为;第三位是财务科科长,一位30多岁的女士。

  因为我经常与主任在夜编室碰面,所以我从他讲起。

  我最后一次看到主任是在电梯口,我们聊了几句股市的话题,然后他走了。几天后,突然传来一个最坏的消息——在安微回杭州的路上,上述三人坠入悬崖,无一生还。

  事后我知道,主任与我在电梯口讲话的时候是他刚从井冈山回来。在井岗山,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当时包括报社其他人在内,不少人都在某地抽了个签,而主任抽到的是下下签,可能心里有些不舒服,于是他去解签,对方讲得比较笼统,大意是说“到头了”。平时大大咧咧的主任又与另一个部的主任交流,他问,难道是股票到头了?难道是职务到头了?对方让他不要多想,不会有事的。接着他们便回杭州了。在杭州过了一周后,因为要接待外地新闻单位的同仁,所以他与副总编、财务部主任等一行人一起去了黄山。在黄山时他见了一个当年部队的战友,战友建议他们走一条“近40里”的路。开车的他听从了建议,于是车队开始回杭州。他和副总编、财务部主任在一辆车。

  途中,他的车坏了。停下来修车时,后面同事的车超过了他们,在了解了没有什么需要帮助后,其他人便先开走了。但开了一段时间后,前面的车发现长时间看不到后面主任开的车,于是打他们的手机,但三个手机两个不通,一个财务部主任的手机虽然通,但没人接。大家觉得不妙,于是众车便回过头来找,这一找一直找到原先主任修车的地方仍未发现。大家就下了车来一步步找,终于在一悬崖边上发现有草被压过的痕迹,再往下看,发现了两位主任和副总编乘坐的车。再请农民救,已经太迟了。

  当地人告诉他们,前不久同样是此地,翻下过一辆车,五个人死了两个。没想到这次会又有车翻下去,而且死了三个。

  我的这三个同事都是非常非常好的好人,尤其那位优秀、善良、热心、慈祥的副总编,我是那么了解和钦佩他。他这样的大好人居然也会遭遇如此特大横祸,的确敲响了我们人生的警钟,说明人的业力绝不仅是今世的言行,因果通三世,从而真真地让我体验到那句佛理:“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一旦无常至,方知梦中人。”

  如何应对呢?还是那句话:念佛,持咒,放生,行善,忏悔,布施!我想,如果我那三位同事事先能做到,他们一定不会有坠悬的果报;他们至少可以重报轻受,

  人人都希望自己和家人能够平安、幸福,但灾难和不幸每天都在发生,不知道哪天会降在自己身上。有的人拼命追求财富,到头来却两手空空。有的人拼命想保住财富,却事与愿违。有的人不想一味索求,财富却不请自来。在强大的命运面前,人们束手无策。面对无常,有人叹息,有人抗争,有人迷惑,究竟主宰人的命运是什么?

  佛教认为吉凶祸福是由自己的业力所招致的果报,业力分为善业、恶业、无记业。善业对他人有利,能招致福乐。恶业损害他人,能招致苦果。无记业很难判断其道德属性。按社会性质可分为共业和不共业。共业就是由众多的众生共同造成的,受共同报的业。不共业是由个体造成,独自受报的业。三世因果指人死了后,财产,名位什么也带不走,但业力却不会消失,是种下果报的因,待机缘成熟了就会受报。但三世因果论不是直线论,不是今世造了业,下世一定受报,生命是多世的,这多世就用前世、今世和来世表示。知道了“我命由我不由人”之后,对遭受的一切好坏都能泰然处之。

  佛教对财富的态度是,你享用了不是你的,你储存着不是你的,只有布施出去的才是你的,只有通过布施才能使钱财由这一世带到下一世。这种财称坚固财,像比尔·盖茨、李嘉诚是积了大福德的。当然,布施也不一定用财物布施,看到别人布施或看到他人得利益心生欢喜其功德也如布施一样,为他人讲经说法也是一种布施,当然布施的目的不是为受报,而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生命层次,最终摆脱轮回。

  但愿我的三位同事在还完这笔前世的业债之后离苦得乐。

  南无阿弥陀佛!

 

  来源:学佛网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