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破开我执无烦恼,诚心利他得心安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破开我执无烦恼,诚心利他得心安

  学诚法师

  是什么让我们失去了内心的安宁与祥和?是买房购车的压力?是老板的不公?还是同事之间的矛盾?我们拼命工作,但即便有车有房,即便跳槽换了公司、换了老板,我们内心中的苦恼并不能得到解决。究其根本,我们的痛苦不是源于外在的人、事、物,外在的只是一个缘,根本上是来自内心的烦恼。

  人为何不开开心心的,而是自寻烦恼呢?这是因为我们内心里充斥着一个沉重的、庞大的“我”,一个膨胀得像个快要爆炸的气球似的“我”。从小到大,我们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内心感受到的都是这个“我”——我的想法,我的感受,我的喜好,我的自尊,我的利益。有了“我”,也就有了“他”,在我们的观念中就会形成种种与他之间的对立。这种对立并非真实存在,只是自己的一种感受,因而是虚妄的。由于我们常常本能地以“我”为中心看待周围的一切,这就造成很多想法是片面和错误的。

  我们对他人常抱有一份戒备之心,其实最需要提防的倒是自己的烦恼。烦恼一旦出现,我们的内心就会失去安宁,丧失对于人、事、物真实状态的正确认识,被种种幻觉所迷惑,丧失理性与智慧。

  减轻烦恼,享有快乐,就要从去除烦恼产生的因入手。对于我们内心牢牢抓住不放的这个“我”,可以尝试着放下一点点。比如,我们习惯了只在意自己,现在可以多用一些心思去体会他人的处境和心情,多去关心他人。关心他人的时候,我们就在超越了对立,放下了执着。

         疗治自己的烦恼心病,最好的医方在于利他。以真诚的爱心去关心别人、利益别人,我们的心就会打开、会复苏,能够拥有生命中美好的一切。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