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人物>>正文内容

“天籁美声”齐豫11年的素食真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籁美声”歌手齐豫,自2003年时开始唱佛歌起,就尝试茹素。早期的她先吃锅边素,正式录音前三个月则吃全素,后来慢慢培养吃全素习惯。齐豫常说:不是我唱佛歌,而是佛歌让我唱。如何唱好佛歌?当然先从口戒起,才能戒身和心。

  齐豫自谦对佛经了解不多,于是以吃素作修行的入门。为了唱佛歌,她要先把身体清干净了,好让声音更“正”。

  齐豫吃素是因为宗教,但很多人吃素是为了环保。她说:“我本来也不懂吃素和环保有什么关系,后来看了一些书才明白,依食物链自然法则,人类原本不是肉食而是杂食动物。如果凭靠猎食,以人类的能力,是不可能天天都吃肉的;但因人类的聪明,开始畜养动物,于是就天天都吃得到肉。”

  齐豫是东北人,小时候家里是以大白菜、玉米、土豆(马铃薯)和面食为主食,一年也不过吃几次肉而已,结果家人也都长得高大健壮。“吃肉其实是为了满足人类的不寻常的需求,而畜牧业造成了空气污染、大气层破洞,是地球暖化的元凶。”她说。

  “猫本来也不会吃到牛肉的,但现在有些猫罐头却含有牛肉,这些都不符合自然法则,而是人类发展出来的畸型满足。我自己慢慢去想之后才体会,以前对吃素存有疑问,害怕会营养不良,其实吃肉反而不符合人类的自然。”齐豫说。

  吃素符合自然,但是如何吃得好、吃得均衡,却是很大的学问。齐豫认为,现在人类的生活和以前不同,生活中充满紧张和竞争;以前的人比较没有压力,欲求也简单,只吃五谷杂粮,个个都是长得高大健康;但现在生活紧张、消耗大,吃素的人更要有营养均衡的概念。

  齐豫的茹素带有中国“五行”概念。“中国人讲究五行,在食物里,就是五种颜色的食物,黄、白、红、绿、黑,各有代表性的食物。例如木耳、香菇是黑色;蕃茄、甜菜、葡萄、樱桃就是红的,对补充血色素有帮助。”她说。

  目前齐豫虽也有吃鸡蛋和牛奶,但她会注意买“吃素的鸡”生的蛋;为了健康,她会补充坚果类。不过她提醒:“豆类不要吃太多;女性不要吃过量的菇类。”

  平时在家,齐豫也会下厨自己炊煮。她吃糙米饭,自制花椒油,或用苦茶油。有时她会卤一锅面筋、萝卜和香菇,再炒个青菜,就是美味的一餐。

  吃素真的对身体比较好?齐豫的答案是肯定的。但不只是改变饮食而已,而是她坚持改变过去的习惯,进入有戒律的生活,因为起居正常化了,中气变足,身体自然变好了。除了茹素,齐豫在中医师的建议下,也戒除以往西化的饮食方式,以前的她,很爱吃油炸食物,常喝可乐和冰水,所以下巴常冒出痘痘;后来她了解东方人的体质,少吃油炸物,不再喝冰水后,下巴真的不再冒痘子了。她笑说:以前概念不清,不知道人的身体是一种很细致的运作机制,你如何待它,它就如何回报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