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起底“南山海上观音景区”:不忍直视的香火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
来源:李哲   作者:凤凰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一组网友实拍的“南山海上观音景区”敛财在凤凰博报曝光,并以其挟佛诱骗的“大尺度”,迅速在网络间疯传。照片之下立即有人跟进评论道:“这个景区的挟佛敛财,是我们见过的所有佛教景区里最猖狂的”。

​  108米的海上观音巨像,堪为中国佛教的代表性地标。然而菩萨慈悲静谧的注视之下,又是怎样一番熙熙攘攘,皆为利来,悉为利往?

  不知情者,面对这组照片的第一条件反射,可能是鄙夷甚至谩骂佛教道场的铜臭与污浊——这样的黑锅,大陆佛教不知道含冤背了多少。然而要知道,“南山海上观音景区”——是一个全然的非宗教活动场所,是一个全然的商业盈利景区。

  商业景区:“佛教的主题选择很成功”

商业盈利景区——佛教主题的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108米海上观音巨像,坐落在“海南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这是佛教文化为主的主题公园。曾有学者在一篇学术性规划解析论文中称其“主题选择很成功——抓住了佛教旅游不仅是信徒顶扎膜拜的对象和向往的圣地,也因其蕴涵的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内涵,而成为满足非佛教信徒的旅游者各种情感需求”。这篇论文也同时指明,“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性场所,所以在每个主题景区内布置大量的餐厅(如缘起楼、素斋厅)和商店既满足了游客的需要又能增加营业收入”。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景区佛像的脚下,就是层层叠叠柜台,而游客们纷纷将自己的虔诚拜给了收银台。

  整个旅游区划分成若干不同主题的园区。按功能则划分为文化宗教活动区、会议酒店区、高尔夫球场(待建)及度假别墅区等功能配套设施。而所谓佛教题材中的干货,应该就是坐落在景区中的南山寺,以及“108米海上观音巨像”。与海上观音同处一个景区、由海南省佛教协会直管的三亚南山寺网站上,几乎没有108观音像的信息,说明二者之间有一定程度的隔离。

  108米海上观音巨像,于1999年破土动工,2005年建成并举行了全球108高僧开光大典。著名企业家、三亚南山观音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定安龙门宏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J先生,作为项目总指挥,承建了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并打造南海观音巨像。J先生曾出任“管理功德款”的南山功德基金会秘书长。然而造像圆满之后,J先生却似乎没有成为坐享其成者,反而在景区领导名单上被日渐边缘化。

  产权混乱——“108米海上观音巨像”到底是谁家的?

  早在2008年,天涯上出现了一篇署名为“愤怒的菩萨”的帖子,在历数108米海上观音巨像艰辛铸造过程的真情流露中,也历数了“108米的海上观音巨像”的产权纠葛。虽然是巨像承建公司员工的一家之言,不足全然取信,但承建公司和后来成立的“南山功德基金会”之间的对峙却可见一斑。

  “终于数载耕耘,108米南山海上观音圣像于2004年底主体工程完工,正在三亚南山观音苑公司准备庆祝观音圣像工程的圆满,申请按佛教的仪轨举行开光大典之时,借着佛教外壳成立的三亚南山功德基金会,打着国家的宗教政策的旗号,巧取横夺地占有了南山观音苑园区的产权,三亚南山观音苑公司为稳定大局、尽早实现观音圣像的开光大典,做出了最大的让步,并圆满完成了2005年举世关注的108米南山海上观音开光大典。

  “时至今日,观音苑产权交接工作依然在漫漫无期地进行着,与此同时,三亚南山功德基金会加快步伐茧食着观音苑公司为之创立的包括圣像造型、造像释义等知识产权,并‘名正言顺’地叫嚣着把观音苑公司的人赶出南山、阻止观音苑公司工作人员入园……

  “开光三年了,三亚南山功德基金会‘合法’地拥有着观音苑的产权,可这帮披着佛教外衣的‘外来客’,除了推销贩卖式地敛取着不明真相的信众游人的钱财,留给信众游人的是缺乏文化底蕴的“烧钱”之地。

  “三年来,三亚南山观音苑公司工作人员管理维护着园区的一草一木,却没有得到过一分钱的管理费,资金紧缺,致使三亚南山观音苑公司入不敷出,除了艰难地发放着员工每月的工资费用外,还得垫付管理维护费,更无能为力为员工们加过一次薪。而与之鲜明对比的是,三亚南山功德基金会却入而不出不断地‘盈利’着,人员薪酬数倍于三亚南山观音苑公司工作人员,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人同命不同?”

  难见出家人:南山功德基金会与南山旅游区管委会

  2005年观音巨像开光大典之后,“三亚南山功德基金会”的身影便正式浮出水面。2000年5月24日南海海上观音功德基金会成立,2005年更名为海南三亚“南山功德基金会”。该基金会属于非公募基金,共计投资500万筹建。其宗旨中明确载明“接受佛教信徒、信众和社会各界的捐赠和布施”,业务管理范围“管理捐赠布施,规范使用财物,支持南山佛教园建设,组织佛教研究交流”。

  在2012年5月公布对该基金会的年度审计意见中载明:“2012年5月公布的年度审计意见指出:南山功德基金会章程规定其原始基金为人民币500万元,发起人为:南山寺、三亚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三亚市南山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南山基金会实际收到原始基金500万元,实际出资人及出资额为:三亚南山寺出资200万元,三亚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出资300万元,章程规定的发起人三亚市南山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未出资。2011年3月18日,经三亚市人民政府批准,由三亚南山观音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代替三亚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南山基金会的发起人。”

  2011年的基金会年报显示,从基金会的人事组成来看,包括名誉会长和顾问在内,既有政府官员、又有企业界人员、还有南山寺僧人。负责人中担任过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职务的人数为1人,即现任“名誉会长”。这个组成,很像当年《南方周末》对法门寺商业景区得描述——“一场三人四足游戏”,只不过法门寺的游戏“在刚刚出发后不久就摔倒在地,在法的门前,扭作一团”。 

“管理宗教捐赠”的南山功德基金会第二届三次理事会现场(图片来源:南山海上观音)

  在11位基金会主要理事成员中,只有两位僧人,一位是理事,一位则是1919年生人、现今已94岁高龄的新成大和尚,出任理事长。而秘书长、副秘书长、法务流通部部长等实权要职均由在家人担任,且多具政商背景。2012年5月,印顺大和尚接替年事已高的新成大和尚住持南山寺,而印顺大和尚是否已进入基金会,则尚无消息。由此看来,在这样一个掌管宗教捐赠管理机构中,出家人的身影略显凋零。

  同各地景区一样,佛教主题的“南山文化旅游区”同样有一个管委会当家。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做好南山园区的规划建设、宗教事务、旅游开发、资产运营、综合协调等工作;负责协调处理政府、企业、寺庙和周边村庄等方面的关系;负责参与指导南山功德基金会的工作等”。

  2011年的三亚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显示,在管委会18人的领导大名单中,只有九十多岁高龄的新成法师1人作为僧人代表出现。

本文来源:

http://fo.ifeng.com/a/20141101/40854201_0.shtml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