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原谅父母的伤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3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原谅父母的伤害 

 

  张德芬&马丁纳:

  【编 者按】人的生命就是一张无限扩张的关系网,网住了人生整个悲欢离合。寂静法师开示“关系管道论”有七层关系需要清理疏导,与父母的关系、与老师的关系、与 课本的关系、与同学的关系、与学校的关系、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与自然万物的关系,其中与父母的关系尤为重要。父母在孩子的成长中除了给与生存的必要抚 养,更在孩子的生命灵魂中推波助澜。与“父”、“母”的关系到底各自怎样影响着人的命运,身心灵畅销作家张德芬老师以亲身经历告诉您——

  在原生家庭中,父母对我们的影响会伴随终生。我们的亲密关系、与子女的关系,都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我们与父母关系的投射作用。孩童时期,没有从父母那里 得到足够多爱的人,内心深处会感到匮乏和不安;长大后,这些阴影也会投射到这个人的家庭生活里。然而,我们还要为了父母无心的伤害责备他们多久?谁来为我 们的幸福负责?如果一直处于受害者模式,你注定余生都要活在仇恨和痛苦的牢笼里。

  所以,请放下伤害,提高自己的觉察力,做一些事情去赢得父母的尊重,这样才是对自己负责。

  问:很多书上都说,和父母的关系会影响我们的亲密关系,更会影响到我们和子女之间的关系,所以,原生家庭对人生的影响非常重大。是这样吗?

  张德芬:走上心灵成长的道路之后,最让我惊奇的就是发现原生家庭,尤其是父母,对我们的一生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大到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步。这主要与我们的内在小孩有关。

  和父亲间的关系会影响我们对物质世界的看法。我的父亲非常爱我,虽然他年轻的时候爱玩,很少花时间在家里,但是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总是一回来就对我又抱又亲,而且始终无条件地支持我、爱我。所以,我一直觉得这个世界很安全,即使是害我的人,最后也会帮我。

  果然,这个世界呈现在我眼前的就是这样的面貌,而且我对金钱没什么匮乏感,虽然从小家境算得上清贫,出国留学时连保证金都拿不出来,可是我一直觉得钱不 是问题,只要我想要,就会有。果然,我跟金钱的关系总是很顺畅,这都得力于,我父亲的爱与支持,让我对物质世界很有安全感。

  我后来注意到,有些朋友可能是因为父亲的早逝或离家,或者,即使在家却毫不关心孩子,或不知道如何表达对孩子的爱,让他们很没有安全感,从而对这个世界充满怀疑,对金钱的匮乏感也比较强烈,而且跟金钱的关系不太顺畅(即使赚了很多钱也会挥霍掉,或是把到手的钱往外推)。

  至于母亲,则会影响我们和所有人的相处模式,也就是“人际关系”。我观察到,我和别人相处时出现的问题,很多都源自我和母亲的互动关系。我更注意到,太强 势且占有欲很强的母亲特别容易养出内在懦弱的儿子,因为在成长过程中,母亲夺取了他的能量,没有尊重他应有的成长历程。

  这种内在懦弱的男人找对象时还偏偏喜欢强势的女人。结婚之后,有些人当然过得幸福愉快,因为,他们找到与自己母亲相似的女人,所以很有安全感,相处起来 也很容易,如果对方可以提供这些有恋母情结的男人所要的东西的话。但是有些人的结局却不是很好,因为有的“小男人”会不自觉地把对母亲的愤怒发泄在伴侣身 上。

  所以,当你嫁给这种男人时,就要觉知到你可能不幸成了代罪羔羊。请记住,每个人都要先管好自己的情绪和反应,不要指着丈夫的鼻子骂他:我又不是你妈,你那么气我干吗!

  其实,你永远不是因为你认定的理由而生气的。每一件让我们愤怒的事情都有渊源,都是因为内在的旧伤痛被触动了。所以,每个人都要处理好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在心里真诚地对自己的父母说: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我 觉得,没有人打从心底真正恨父母,潜意识里,每个人都非常爱自己的父母亲,这是我们的本性,你无法否认。如果你说你恨自己的父母,或者不喜欢他们,那是因 为你受的伤,多到让你感觉不到对他们的爱。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迫切的需要父母的爱,如果得不到,我们会觉得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毕竟我们那么弱小、无助, 如果被丢弃到外面的世界,是无法靠自己生存下去的。

  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人们没有被要求必须考取执照才能为人父母?这是很有意思。在当今的社会,做什么事都需要执照,有驾驶执照、行医执照、会计师 执照等等,要从事某项专业工作就需要执照。但为人父母如此重要,是影响下一代命运的大事,竟然不需要执照,甚至连“职前教育”都没有!那些心理不健康的人 都可以成为父母,担负起养育下一代的责任,这真是太草率了!

  世上的确有很多不称职的父母,那我们无疑就都是受害者了。但事情已经是这样了,父母对我们的伤害已经形成,抱怨会改变这一切吗?重要的是,你想以受害者 的身份度过余生吗?想要快乐,就必须改变自己,放弃自己是受害者的想法,这是唯一的路;如果处于受害者模式,你注定余生都要活在受害者的牢笼里。然而,你 是可以走出受害者模式的,就像马丁纳一样,虽然他的父亲很冷漠,从不表达对他的爱,母亲则在情绪上虐待他,他几乎肯定会成为受害者,但他还是承担起自己的 责任,自问:我能从中学到什么?我要改变什么?我必须处理哪些事情?这就是负责任的态度。

  请把生命的责任扛在自己身上,用最大的爱与包容去对待自己的父母,然后你会发现,你的福报会增加很多!

  马丁纳:你和父母之间也许有冲突,因此第一步就是要问自己:我要如何处理这些冲突?我能从冲突中学到什么吗?我是不是要想办法聊一聊和父母之间的冲突?我需不需要找到接受父母的方法,并且不要让他们的所作所为触发我的情绪?

  我从我母亲那里学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不应该让她所做的任何事影响我。比如,我母亲非常爱抱怨,是扮演受害者的专家,非常善于让人产生罪恶感。我爱 她,同时也尊敬她,但不会被她影响。这不仅对我和她的关系,也对我和其他人的关系有帮助,因为她是我遇见的其他受害者的原型。当我因为母亲认为自己是受害 者而憎恨她时,我也对其他自认是受害者的人抱持批判的态度;而当我接受母亲本来的面目、接受她是由业力和教育等因素所造就的一个人时,我也能接受其他有同 样受害者心态的人了。

  因此想办法利用你和父母的关系来让自己成长并变得更强大,是很重要的事。此外,要为了父母亲在你的生命中扮演父母的角色,而尊敬他们。有的时候,你必须原 谅他们对你所做的事,或你认为他们对你所做的事;有时候,你得为你加在他们身上的事寻求原谅。这些事情很重要。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