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水声养耳 绿草养目 静坐养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水声养耳 绿草养目 静坐养筋

 

  古人“六养”:水声养耳 绿草养目 静坐养筋

  古人养生之法甚多,流传较广的有“六养”。“六养”具体所指如下。

  水声养耳

  人的五觉,特别是视、听、嗅觉往往是相联系的。听水声,同时嗅花香,如曾巩《西湖纳凉》里的诗句:“最喜晚凉风月好,紫荷香里听泉声”。

  绿草养目

  绿草红花,古人常并提,皆能养目也。如张翥《丹青小景山水》的“野水碧如草,桃花红照人”。王安石甚至认为绿草比红花更美,更能养目。

  观书养心

  读书,不一定要读新书,只要勤于思考,读出新滋味,照样能养心。现在讲“回归大自然”,其实,自然山水景物是第一自然,书籍特别是游记、散文、山水诗所表现的自然之美,可看作是第二自然,是纸上的风景。所以,要培养胸中的山水,使自己“胸有丘壑”。

  琴书养指

  宋人欧阳修认为,弹琴可以治病。他在《琴说》中说:“予尝有幽忧之疾,退而闲居,不能治也。既而学琴于友人孙道滋,受宫声数引,久而乐之,不知疾之在其体也”。

  书法通过手、腕、臂带动全身,其功能与气功、太极拳有异曲同工之妙。书法的执笔、运指是基本功,要求指实掌虚,五个指头一起用力。

  杖履养足

  就拿“杖”来说,选择一根合适的手杖,可使老人走路时感到舒适、可靠,站立时,又可作支柱。此外,手杖还可为老年人增添风度。合适的手杖应该是杖杆质地坚固,长度合乎标准,杖柄稍宽。

  静坐养筋

  老人练静坐功,可使身体里的十四经络畅通,这样就不易发生关节炎、动脉硬化等疾病。静坐时心情要舒畅,轻松乐观,最好把每天一刻钟静坐锻炼作为一种习惯坚持下来,方有成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