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寻找健康的密码——佛法教您如何安顿身心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寻找健康的密码——佛法教您如何安顿身心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速,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急剧加快,尤其是以都市白领为主体的人群,其工作压力大、紧张度高,再加上空气污染、环境污染、物质污染,更是加重身心失调的情形。许多上班一族,由于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状态下,而又得不到适当的调适,会使其身心过度疲劳,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劲。而造成现代人身心压力的因素有很多,久而久之,必然会导致焦虑不安、抑郁症、精神障碍等心理问题和疾病。从生理角度讲,长期精神高度紧张也会使其内分泌功能失调,人体免疫力下降而导致各种生理疾病产生,甚至会导致过劳而死,其后果实在不堪设想。

  现代人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不了解自己的问题究竟发生在哪里,往往是无法控制内心过多的欲望,看不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日常生活忙碌,上班时很忙,下班后也忙,身体停不下来,心也静不下来;身体累了,心思却停不来;有人睡觉常常睡不着觉,有人睡眠质量不好。每个人都不断地追求成功,无论是为了生活,抑或为名为利、为权为势;每天生活的步调都很快,而心灵却跟不上这不断加速的步伐,因而导致身心失调。有人整天与中药、西药为伍,身心问题依然存在。

  据统计,现时人们的病,只有20%是身病,却有80%属于心病。

  如何能解决现代人身心失衡的问题?

  事实上,寻找健康的密码不再是遥不可及,现代人需要的是佛法的智慧;现代人需要的是「安」与「定」,需要的是身心的安顿与自在,也就是「定意」与「闲静」,但如何才能达到这个境地?首先就是要放慢生活的步伐、观照自己的内心的妄想与欲求。但如何去观照?

  若从,从心理学的层面去看,佛学可以说是一门最古老的「心学」,佛陀之所以被称为大「大医王」,是因为他善能分别病相、晓了药性、治疗众病。故在《杂阿含经.卷十五》中,以大医王所具有之「四法成就」比喻佛菩萨之善疗众病,即:(一)善知病。(二)善知病源。(三)善知对治疾病之法。(四)善治病已,令当来更不复发。当然,佛菩萨所治的不只是众生的「身病」,而且是「心病」;也就是说,佛教所提供的不只是安心之法,而且是治心之法。

  佛教强调「自知其心、自净其意」,亦即「识自本心,见自本性」,这是「如实知见」的智慧,是佛教极为殊胜之处。此点在佛教「唯识学」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佛陀细致入微地解析了心识的生起、形态、结构与功能,并提出了一系列「转识成智」以及获得心灵净化与解脱的方便法门与修行功夫,树立了「由人成佛」的超越型人格的典范。现代人由于不能善治其心,故染上了浮躁不安、紧张焦虑等种种心病。

  而佛陀所开设的「八万四千法门」,门门其实都是对治心病之法。

  佛教常以「心猿意马」来形容众生的心;众生的心就像猿、马一样,性喜外驰不能安住,念念攀缘外境,一息难安;所谓「心」如乱麻,不理不清;心如古镜,不磨不明;心如劣马,不勒不驯。

  说到「治心」,佛教里有一个「调治心马」的故事:

  从前有个国家,素无马匹,国王时刻忧愁,唯恐他国侵略,无马出阵,丧失国土,不但人民涂炭,王位亦必难保持。于是派使四方求购,不久买回了五百马匹,王甚欣喜,以防外敌,足以安国。岂知养马养了很久,国家一直平安无事。

  一日,国王突然动起脑筋,想到这五百匹马,每日食用不少,又加以饲养烦劳,徒耗经费,无益于国事。于是便敕令马夫,将马双眼用布蒙蔽,教牠们磨豆、谷、麦等物,如此既可自食其力,又不损国帑。可是,马磨日久,已习惯于旋回走路;这时忽然邻国兴兵入境,攻击甚紧,势有覆国之虞。于是国王下令,将五百匹马从速装鞍,骑兵出阵,以迎敌军。沿路浩浩荡荡,形势雄壮,方抵前线,骑兵打马往前冲锋;岂知诸马受鞭,尽旋回走,愈鞭愈旋,完全没有向敌之意。敌人眼见对阵骑兵,软弱无能,随即一举大破王军,如入无人之地。

  由上述故事的启示,我们当知,欲求临终心马不乱,必须平时善于调治,调治之法,可透过静坐、礼佛、念佛、多看佛经等等,时刻存正闲邪,如是临终才可能得到正念现前,决定上升。若不先调治心马,一旦死敌卒至,心马盘旋,神魂颠倒,犹如王马不能破敌保全其国,安有不下堕之理呢?

  「心」是我们的主人翁,他领导眼、耳、鼻、舌、身,每一天不断地活动。一个人的善、恶行为,有时往往只是心中的一念之差,就能让自己身败名劣,或是功成名就。可见「治心」是何等的重要!

  治心,确实很难,因为佛经里,把「心」比喻如盗贼、如猛兽、如野马、如猿猴,所以一个人要用什么力量,才能「降伏其心」呢?

  如果我们能善用佛陀「心」的智慧,以静心对治动心、以好心对治坏心、以信心对治疑心、以真心对治妄心、以包容心对治狭隘心、以无心对治有心、以永恒心对治无常心、以平常心对治执着心,那么我们就能释放出心的不可思议的妙用。所谓「心净则国土净,心安则众生安,心平则世界平」,如此文明国家,和谐社会、喜悦人生、幸福生活自然就会实现。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