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如何对治修行和生活中的种种情绪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对治修行和生活中的种种情绪

 

  如何对治修行和生活中的种种情绪?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容易的,大叫就好,打回去攻击对方。呵呵,我是开玩笑的。处理情绪的方法有三种。

  情绪产生的时候就逃开不去想,排斥它,这是第一种方法。生气不好、贪心不好、骄傲不好,这里讲了一个譬喻:一头猪到了田地里,被一根竹竿戳到之后,它不会再到那个田地了,就是第一次去戳到了,它就不会再去第二次了。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生起情绪时,我们就斩断它,有时候是好的,有时候不容易做,非常困难,总是要跟它对抗。

  第二种就是转化的方法,怎么把负面情绪转化成佛法呢?

  有两个要点,首先就是要觉知它,这个情绪就是我们觉知的一个支柱、一个对境,“我现在在生气、现在感觉到什么?我在嫉妒。”觉知就像开了一盏灯,如果在这个房间里面没有灯的话,那就会有问题了,撞到墙上或者撞到桌子,你不知道该怎么走,你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在黑暗中不知道该做什么了。虽然这个房间是完美的,非常好的房间,但是没有灯,什么都没用,当你看见这盏灯,灯开了,一切都变得非常完美了,你可以在房间里非常舒适,也可以自由的,但是灯并没有改变房间里的任何东西,只是让你看得更清楚了。所以当情绪生起的时候,你不要说这个愤怒是我的敌人,自我是我的敌人,你只要跟它讲,跟它打个招呼,跟它讲说:“Hi!”这样。

  第二个要点就是用慈悲,所以在有这样情绪的时候,就观想把所有众生的问题带到我的身上来,让我代替所有众生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想法,我们的愤怒生气都转成慈悲了,你不用压抑它,你跟它打招呼,跟生气、气愤讲Hi。连忧郁症都跟它打招呼;还有离婚痛苦,比如说离婚这样痛苦,就说离婚都是痛苦的,我这样离婚的痛苦,就观想让所有众生离婚的痛苦都能承担在我这上面,那这样,离婚都是功德了,能够帮我们净除障碍,积累资粮。就像在菩提迦耶很多的感冒,观想把所有众生的感冒都带到我的感冒上面,我这样的感冒就代替所有众生的感冒,那感冒都变得非常珍贵了。每个人一生都积累很大的资粮,这个就是转化。

  第三种处理情绪的方法就是用空性。是谁在感受痛苦?痛苦是哪里来的?所以当下就有几秒钟的解脱。这回情绪可能比之前还要强烈,又再问自己同样的问题。有一天,这样的痛苦、难过的问题,不断的在提醒我们空性。没有问题了,那就没有智慧;问题出来了,所有的智慧就生起了。这第三种方法就叫自解脱,不去阻止它也不用去转化它,这个是心性的教导,所以我们这边不能就这样讲出来。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