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居士>>正文内容

郑颂英居士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郑颂英居士简介

  郑颂英(1916—2000)现代居士。祖籍宁波镇海,出身于佛化家庭,15岁就读中学时即闻佛法,并皈依佛门。生前任上海佛教居士林林长。曾亲近不少近代著名的大德,或以信函请教过。他和赵朴初居士从年轻时即在佛教界合作,40年代末于上海,与陈海量、方世藩、李行孝、徐恒志等居士组织佛教青年会,与清定上师的金刚道场为内外护,互为奥援,共竖法幢。“文革”中仍深入学佛修持。80年代后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曾任上海佛教协会出版流通组组长,大力提倡印行大乘经典,弘扬正法,并为各地伽蓝的复兴,引导信众爱国爱教,破除迷信做了大量工作。他几十年如一日,护持正法,人品高尚,深受海内外佛教信众的崇敬和爱戴。留世著作有《妙音集》、《课余随笔》及李锐锋等居士所编《净意室文存》等。

------------------------------------------------------------------------------------------------------

郑颂英居士佛学内容

郑颂英居士佛教文章大全

------------------------------------------------------------------------------------------------------

  郑颂英(1916—2000)现代居士。祖籍宁波。15岁就读中学时即闻佛法,并皈依佛门。青年时期曾与赵朴初、李圆净、方子藩等居士共同兴办佛教慈善事业,凡有绍隆三宝、利乐有情之事,无不竭尽全力为之。1942年4月,在他举行佛化素席婚礼时,首先以千元大洋济战乱中难民,又以巨资捐助上海净业孤儿院,并被聘为该院董事。1945年任上海佛教青年会副理事长兼弘法部主任,发行《觉讯月刊》,并在《觉有情》、《弘化月刊》等佛教杂志上不断发表文章,进行弘法。50年代中期,因受当时左倾思潮影响,曾受到一些不公平对待,离沪远去青海,至1964年从青海回沪。“文革”中仍深入学佛修持。80年代后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曾任上海佛教协会出版流通组组长,大力提倡印行大乘经典,弘扬正法,并为各地伽蓝的复兴,引导信众爱国爱教,破除迷信做了大量工作。他几十年如一日,护持正法,人品高尚,深受海内外佛教信众的崇敬和爱戴。留世著作有《妙音集》、《课余随笔》及李锐锋等居士所编《净意室文存》等。

  郑颂英居士,宁波镇海人,生前任上海佛教居士林林长。郑颂英居士出身于佛化家庭,年轻时即勤读佛经,曾亲近不少近代著名的大德,或以信函请教过。他和赵朴初居士从年轻时即在佛教界合作,居士在40年代末于上海,与陈海量、方世藩、李行孝、徐恒志等居士组织佛教青年会,与清定上师的金刚道场为内外护,互为奥援,共竖法幢。

  文革结束后,社会上佛教书籍十分稀少,一些佛教徒欲重新读到佛书是十分困难。郑颂英居士在其最后20余年中积极投从事于此,联络各方,在其直接或间接负责下印行之书籍总数不下百万册。天台国清寺法物流通处的建立、上海佛教书局的恢复,郑颂老都作出过努力。其他开放早期为印行经书作出过积极贡献的老居士,如上海徐仁康、沈世宁、张炳初等都曾与郑颂老合作。海外的佛教徒亦颇信任郑颂老是真正的佛教徒,为资助国内的弘化事业,经常向其探询,并请其经办。

  郑颂老弘法,除了广印佛书以外,十分重视培养僧材。许多有志出家的青年都经由他老介绍后投拜在当代戒行高洁、学养俱厚之清定上师、智敏法师、茗山法师等门下,并曾联合诸同道襄建浙江宁海桥头胡慈云尼众佛学苑。

  郑颂老自文革结束以来的晚年,每天座有来客,案头山积,各地佛教徒纷纷来访、来函,或陈述困难,请求其运用海内外之影响或社会关系帮助解决,或表示仰慕之情,郑颂老都是热情接待,尽管忙碌,仍是每函必复。居士的谈话与复信都流露著对佛教的深厚感情与巨大希望。近十余年来一些高学历的青年纷纷学佛,居士十分欣喜,爱护鼓励备至。并常藉谈话通讯,让众道友分享法喜,获得鼓舞。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