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学者>>正文内容

李志夫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李志夫教授简介

  李志夫先生,1929年9月1日(农历)生于四川奉节青莲乡(今为重庆奉节青莲镇)茶园坪陡梯子,现定居台湾,著名佛教学者及佛学研究专家,在法相唯识学、天台宗及印度思想文化研究方面有专长,原中国文化大学哲学所教授、中华佛学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华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李志夫先生中年才转而习文,1967年毕业于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并留学印度,1970年获印度大学比较宗教学研究所硕士。返台后长期在中国文化大学任教,曾主持成立中国文化大学印度文化研究所,曾任《中华百科全书》宗教栏主编,法鼓人文社会学院筹备处主任等职。中华佛学研究所得以成立,李志夫先生居功甚伟。且于数十年间以副所长等身份实际主持其工作,先后主办《华岗佛学学报》和《中华佛学学报》。1996从中国文化大学退休后即全力投身该所工作,并担任所长达十年,2006方退居。

  李志夫先生离家四十余年,改革开放后于1988年返回故里。多年来虽高龄而不惧奔波,致力于两岸佛教文化交流。先后到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新疆塔里木大学、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武汉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访问讲学或做讲座,以及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此外,李志夫先生还曾到南普陀佛学院、峨眉山佛学院、重庆佛学院等佛教院校讲座或讲学,目前亦正在重庆佛学院进行为期两个月(2011年4月6日-6月3日)的授课。

  李志夫先生译著有《印度哲学导论》、《印度通史》(上下册);专著有《摩诃止观研究》(上下册)、《中印佛学比较研究》、《印度哲学及其基本精神》、《法华玄义研究》(上下册)、《楞严校释》、《印度当代哲学》、《巴拉蒂特的哲学:印度吠檀多学派后期》、《理则学导论》等;发表学术论文近70篇。曾受国科会奖助研究者《成唯识论研究》、《摄大乘论研究》等。

  此外,李志夫先生的重要贡献还在于,任中华佛学研究所所长期间,支持赞助并促成中华电子佛典协会(Chinese Buddhist Electronic Text Association ,简称CBETA)佛典电子化工作的逐步推进。CBETA旨在免费提供电子佛典资料库以供各界作非营利性使用,至今海内外佛教人士或佛教研究者、宗教研究者皆从中受惠良多。目前该项工作仍由后继者在持续跟进中。

----------------------------------------------------------------------------------------------------------

李志夫教授佛学内容推荐

李志夫教授佛教文章大全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徐文明专页
下一篇:周贵华博士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