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生活 别样滋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0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报记者 韩雪 彭溢

一位中国学者到埃及开罗大学参观,院长指着一个用酒精浸泡的细蛇般的生物体说:“这绦虫是来自中国的。”学者听后不大高兴,马上问道:“为什么?”院长说: “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吃猪肉人数最多的国家,所以害绦虫病的人也占世界首位,旋毛虫和蛔虫均居世界第一,故世界各国都向中国购买这种虫作标本。”这位学者听后无话可答。

为了“养身”越来越多的人吃素

“我根本不吃肉,只吃菜。”省直机关的李先生茹素十几年,谈及肉食的“危害”时,紧锁眉头说:“动物细胞没有细胞壁,任何细菌、毒素都可以攻进去,并会借着肉本身的养分很快蔓延开,而植物细胞有一层很硬的细胞壁,细菌不易攻进去,同样受污染,肉比菜留下来的‘毒’要多得多。”

随着人们对饮食安全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记者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养身”而选择吃素。

今年28岁的小杨是一名银行柜员,她每年都会定期地选择几段时间来吃素,“素食可以清理体内垃圾、降三高、醒脑明目、养颜美容还能减脂。”说起食素,小杨感到自己受益匪浅,她说:“尤其是在假期,容易在饮食方面没有节制,摄入过多油腻、辛辣,假期结束后我都要吃一段时间素食,让肠胃卸下负担,使身体得到很好地休整。”

当问及小杨是否会把这一习惯坚持下去,她笑着点点头,并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一位女士是素食者,一次她参加宴会时只叫了一盘蔬菜,座旁一位陌生男子也只叫了一盘蔬菜。那位男子见状问她:“请问太太是素食者吗?”女士回答说:“正是!先生亦是吗?”那人回答:“不是,我是肉类检查员,因此不敢吃肉。”

在小杨看来,经常食素是珍爱自己,热爱生活的表现。

素食与“低碳”不谋而合

素食不仅对人们的身体有益,还与全世界都在倡导的“低碳”观念不谋而合。

哈市某高校的周先生已有七八年没吃过肉了,热衷环保的他无奈地说:“养牲畜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功不可没’。每生产1公斤肉类,就会排放出36.4公斤的二氧化碳。”

很多素食者认为,减少吃肉,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就是在节能,在减排,是热爱地球,热爱人类共有家园的表现。

记者曾在一幅图片上看到,一头奶牛背着一个很大的类似气球的“收集桶”,“收集桶”一端的“气管”直通奶牛的口腔。这是阿根廷的科学家用这种方式收集牛打嗝时产生的甲烷气体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证明:每头牛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7万公里的排放量,素食者即使开悍马休闲车,也比肉食者骑自行车还要环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人类提供肉食的畜牧业是世界上的碳排放大户之一,一人吃素一天就可减排二氧化碳4.1公斤,这4.1公斤就相当于180棵大树一天二氧化碳的吸收量。

素菜馆火爆 素食潮流在蔓延

少吃肉、多吃素在哈尔滨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分布在哈市各区的素食餐厅和素食商店有近20家,随后分别来到位于道里区和南岗区的素食餐厅进行走访。3月30日中午,在一家素食斋,记者惊讶地看到,餐厅的生意十分兴隆,来这里的客人都要等位就餐。餐厅负责人程经理告诉记者,近些年吃素的人越来越多了,而且来就餐的不只是老年人,还有很多年轻人,有时全家老少会一起来吃素食。而在哈尔滨市一些饭店,点素食的比例也比前两年有所增多。哈尔滨市南岗区一家高档饭店的服务员小李告诉记者,以往顾客点一桌子荤菜的情况不见了,现在基本都是荤素搭配着点,有时一桌8个菜,素的能占4个,像炒干豆腐、尖椒土豆丝这类素菜每天被点的几率是以前的两倍多。

近年来,新素食主义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在我国各大城市蔓延。2000年5月,中国大陆高校第一家素食社团——北大素食文化协会成立,素食文化逐渐在北京高校校园兴起,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3所高校也先后成立了倡导素食的学生社团。2009年4月10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中国素食联盟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起倡议,呼吁把每年的4月10日定为“中国素食日”。倡议一经发出,我国文化界、娱乐界、实业界、教育界及素食业界、众多素食者与素食支持者纷纷响应。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实行素食生活的人已达20多亿,超过中国和印度人口的总和,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大幅攀升。 

(黑龙江日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