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佛经故事选集·菩萨与罗汉的故事11.羼提和山的劫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来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1.羼提和山的劫难

很久以前,佛陀发愿行菩萨道的时候,他的名字叫做羼提和山。当时他住在一棵果树下,靠着吸食果子上的露水修行。

这天,他又坐在果树下,饮食果子上滴下的露水,刚好国王迦黎率领文武大臣到这片山地围猎麋鹿。

擅长射箭的迦黎王,一举弓立刻射中一只糜鹿,但被它逃跑了,迦黎王便骑着马往树林里追。追到林中,突然看见一棵果树下坐着一个人,正张嘴喝着树上滴下的露水,于是带着部下过去,高声问道:

「请问你有看见一只受伤的麋鹿跑过来吗?」

羼提和山专心地饮着露水,没有回答。

「你有没有看见一只受伤的鹿?」迦黎王提高音量再问了一次。

羼提和山看见迦黎王这群人都来到自己的面前,便低下头双手合十安稳地坐着。

迦黎王见他不理不睬,生气地问:「该死的叫化子!你听见没有?有没有看见一只受伤的鹿?」

羼提和山菩萨回答:「嗯!我听见了。」

迦黎王生气地拔出佩剑,说:「国王问话你竟敢不回答!我今天非杀了你不可!」

羼提和山菩萨平淡地说:「我在听大王说话。」

迦黎王手里舞着寒光闪闪的长剑,生气地说:「你是什么人?我允许你在死前将一切交代清楚!」

羼提和山平静地说:「我是忍辱之人。」话才刚说完,突然感觉右臂一阵巨痛,原来已经被国王砍掉了,但他还是强忍着痛说:「我只是个忍辱的修道者,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大王还要这样害我,那么一般的百姓怎么办呢?我发愿成佛的时候,一定先度化你,不让众生因为学习你的行径,而增加罪恶的业报。」

迦黎王见羼提和山仍不求饶,更加恼怒成羞,随后又砍掉他的左手、两脚、双耳和鼻子,大声骂道:「我就让你这样子修成佛道!」
羼提和山菩萨血流如注,非常的痛苦。

忽然,天空变得黯淡无光,大地开始震动。迦黎王感到非常害怕,急忙逃回城堡里躲起来。原来迦黎王这样残暴的行为震动了四方天上的天王,天王们严肃地聚在一起指责迦黎王,要求惩罚他。

天王们说:「这个国王实在太残酷无情了,我们要灭了他的国家和族人,以惩罚他十恶不赦的罪行!」

羼提和山忍住痛苦,冷静地说:「不能这么做!我会受到这样的对待,都是因为我前世不信奉佛法,杀害生灵,所以今生得到报应罢了。虽然国王凶狠地加害于我,但我仍会像母亲对儿子一样的怜悯他、原谅他。你们千万不要惩罚他!」

天王们虽然很生气,但是了解这样的因缘后,也只好让羼提和山自己解决这件事。

后来,羼提和山的弟弟来了,他也是一个修行得道的人。

羼提和山的弟弟用神通力帮哥哥回复手足和耳鼻,气愤地说:

「哥哥,你为什么不生气呢?像迦黎王这样的人,我们应该给他一点教训!」

恢复本来样子的羼提和山对弟弟说:

「好弟弟!谢谢你不远千里来这里救我,我经历这次劫难,对成佛的心志更加坚定了。报复、惩罚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只有我成佛后才能度化众人。」

这时,天上地下所有的神祇全被这样的话感动了,纷纷来到羼提和山面前向他致敬,于是羼提和山的善良行为和成佛的心愿便被众生传颂着,直到如今。
 

----------------------------------------------------------------------------------------------------------------

相关链接:

返回佛经故事选集·菩萨与罗汉的故事(目录)

更多佛教故事传记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