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佛经故事选集·菩萨与罗汉的故事4.毘多输柯之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来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佛经故事选集·菩萨与罗汉的故事4.毘多输柯之死

阿育王的好友毘多输柯,有一次前往一个偏远的地方,回国后发现自己生病了。随着病情不断加重,他的头上竟长出了许多脓疮。

阿育王听说后,马上派医生帮毘多输柯治疗。医生认为要让他恢复体力、增强体质,唯一的办法就是喝牛奶,于是毘多输柯只好前往盛产牛奶的地方。

当时有一个叫分那婆陀那的国家,这个国家的人都信奉外道。一个佛门弟子把这个情况报告阿育王,阿育王便派密使去探察。

过了些日子,密使带回外道门生以及他们的经典著作,阿育王看了非常生气,下令把分那婆陀那国的外道异教徒全部杀光,一天之内竟杀了十万八千多人。

当时有一个异教弟子,他对自己的宗教十分崇敬,画了一张佛陀在敬奉自己神明的画像。阿育王听说这件事,立刻将他的亲属抓来用火烧死。

盛怒的阿育王还下令:「如果有人能杀死这个异教徒,提着他的头来见我,我就赏他金子。」

这时,毘多输柯来到养牛场已经有很多天了,每天都喝牛奶,但是病情仍然不见起色。长期生病使他的头发和胡须都长得很长,衣服也破烂不堪,浑身又脏又臭。

听到阿育王悬赏捉拿一个异教徒,养牛场的女主人看着毘多输柯,心想:「看他狼狈的样子,这家伙是不是那个被追杀的异教徒呢?」她悄悄对丈夫说:

「你应当杀了这个异教徒,割下他的头,交给阿育王,那么我们就可以得到赏钱了。」

女主人的丈夫听了,立即拔刀去杀毘多输柯。毘多输柯因为病弱的身体根本无力搏斗挣扎,一下子就被杀死了。

当养牛场女主人和丈夫把毘多输柯的头交给国王时,阿育王一看,震惊地说:

「这不是毘多输柯的头吗?」

明白了整件事情后,阿育王低着头不说一句话,内心难过不已。

一旁的大臣便劝慰国王说:「那些被追杀的异教徒也正面临这种苦难。大王应当给人民生存的欢乐,不要用死亡恐吓人民。」

阿育王认为大臣说的有理,就下令停止一切杀害异教徒的行为。

许多比丘想不明白:「毘多输柯以前做过什么事,为什么遭到杀头的报应呢?」便去请示优婆笈多尊者。

优婆笈多说:「过去世上有一个猎人,专门射杀野鹿。在一片森林中,有一池清泉,这个猎人经常在水边用网或绊绳杀这些野鹿。

佛陀在未成佛以前,还是修行者悉达多时,有天来到这水边吃饭、洗澡,然后坐在树下休息。野鹿嗅到生疏的气味,自然不敢靠近水边。猎人看到佛陀的前身坐在树下,不由得生气地想:『难怪鹿都不来,都是因为这个人坐在这里。』他越想越生气,竟举刀向佛陀的前身劈去。

这个过去的猎人就是毘多输柯,因为他杀了很多鹿,所以他总是生病,忍受着身体的痛苦,又因为他曾经用刀劈佛,所以才遭到被杀头的报应。」      

             

----------------------------------------------------------------------------------------------------------------

相关链接:

返回佛经故事选集·菩萨与罗汉的故事(目录)

更多佛教故事传记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