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鬼道众生的故事-印度篇鬼妻的诱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来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鬼道众生的故事-印度篇鬼妻的诱惑

「孩子,你也不小了,该是帮你讨房媳妇的时候啦!」母亲对着成年的儿子这么说。

「母亲,我这一生只想念经修行,这是最美妙的生活,请不要为我找什么妻子了。」儿子从小便研读佛经、学习修身养性之理,比起娶妻生子,他更希望能专心修行。

母亲见儿子并无成家的念头,遂成全他离家修行之愿,儿子拜别母亲之后,母子俩从此分别了。

年轻的修行人到了另一个国家,自食其力,平静的过着清淡的生活。

在他居住的山林附近有位白发老人,老人有个女儿,是他从前在山脚下捡到的弃婴,现在已经长成一位亭亭玉立、楚楚动人的少女。

「女儿啊!你也不小了,该是帮你许配个人家的时候了!」老人说。

但是,一年过去了,美丽的女儿都没看中任何一个男子。

「我说女儿啊!你会不会太挑剔了一些呢?」白发老人烦恼地说:「还是你已经有心仪的人家?」听到此话,女儿忽然抬头看了对门的屋子一眼,然后羞答答的欲言又止。这时白发老人才想起,隔壁不就正住着一个年轻的独身男子吗?

第二天一大早,老人就跑去敲修行人的家门。年轻人放下手中的佛经,请老人进去坐。

老人坐定,搔了搔满头的白发,盯住他说:「年轻人啊,咱们是邻居,怎么从来都没见你过来坐坐。」

在一番寒暄之后,老人便把自己的来意告诉了年轻人。  

「老伯,请别开玩笑了!」年轻人忽然严肃的说道:「我一心志在修行,不想成家。」

老人听了这话,心知年轻人一时半晌是不会答应的,于是想了一个缓兵之计。

「我啊!年纪已经老了,女儿总有一天也要嫁人,我看你是一个好孩子,既然不愿当女婿,那可不可以给我当干儿子,以后也好有个照应,不然我可能在这深山里病死了也没人知道啊!呜⋯」老人说着说着径自的哭了起来。

年轻的修行人不忍见老人苦苦哀求,只好答应他的请求。当天晚上,老人便拉着「干儿子」到家中晚餐。

老人的女儿十分开心,年轻人刚进老人的家门,她妩媚的双眼便直勾勾地盯着年轻人看,吃饭时也紧挨着年轻人坐。年轻的修行人,闻到她身上神秘的香味,再加上老人与女子不停的怂恿劝说。当天晚上,年轻人便放弃了「不成家」的坚持,和女子订了婚约。

娶亲之后,没过几天,年轻人瞥见好一阵子没翻阅的佛经,心里十分不安,他摸着经书的书皮,责备地说:「佛法告诫凡人要远离色欲。佛法将色欲比做猛火,将人比作飞蛾,蛾总是贪恋着火光,终有一天会自烧身亡。念了这么久佛经的我,竟然依旧做着飞蛾扑火的事!真是惭愧啊!」年轻修行人不禁悔恨万分。

这天晚上,他便偷偷地逃跑了。一跑便是一百多里,见到一个空亭子似的屋子才停下来投宿休息。

「我想借住一晚上,主人,不知是否方便?」年轻人上门问道。

主人让他进来,指着一个房门说:「你就住在这间吧。」

「谢谢。」年轻人进了房间,却在点灯的时候,听见床上传来妇人的声音:「你来啦。」

「你是谁?想干什么?」他又惊又怒,颤声问道。

「我是谁,你不认识了吗?」只听那妇人娇声问道。

年轻人仔细一看,「你跟我妻子怎么这么像啊?」

妇人一双勾魂摄魄的媚眼,在朦胧的灯光下直盯着他,修行人的心又被这女子所迷惑,昏头昏脑的与她同床共枕,而这样迷惑的日子,一过就是五年。

有一日,隔壁的邻居忽然死去,年轻人才又想起自己修行的初衷:「人生转眼即逝,我竟还被欲念迷惑的浪费生命!」当夜,他又偷偷的溜走了!

「主人,您可以布施稀饭和一口水给我吗?」在一个又热又饿的正午,年轻修行人正向一户人家乞讨一些食物。

一个女子端来一碗热饭,手里还端着满满一杯凉水。他吃饱喝足,精神饱满地正准备起来告辞时,却见女子挡住了去路,两只眼睛忽然充满了熟悉的笑意。

「你好坏啊!怎么又把我一个人撇下呢?」女子一边说,一边与年轻人拉拉扯扯的进屋子。那样迷蒙、媚样的眼神向年轻人袭来,就像一股迷魂烟,让他忘了修行与坚持,不明不白的日子又这样过了十年之久。

「我的罪孽深重啊!」睡着的人儿总有醒来的时候,已经不再年轻的修行人,一天又忽然想起自己从小学的佛法训诫。他第三次偷偷离开女子,这次他坚持怎么也不愿投宿,「免得又落入欲望的圈套。」他提醒自己。

然而,第二天夜里,他正在草丛里穿行时,有个站在大屋前的人叫住他:「什么人在那里走夜路?」

「我是一个修行人,要到前面的村子去。」

「这么晚还在草丛鬼鬼祟祟,该不会是小偷吧?过来让我瞧瞧,证明你没偷拿我家的东西!」黑夜里那人吼道。

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修行人只好两手空空到那人跟前去,站在门外的,果然又是他的妻子。

「我放弃投胎为人的机会,发誓要生生世世给你做妻,你还要跑哪儿去?丈夫,进来吧,不要再逃开了!你再怎么躲,我也能找到你,想想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多快活啊!」 
   
「不!我再也不会进去了!」但黑暗中,他又看到那美女的目光忽闪忽闪的诱惑着,他的心念又开始动摇。

修行人大力的摇着自己的头,试图把心中的妄念都甩开,他跪在地上,痛苦地对夜空大声喊道:「我欲根难拔,竟到了如此之地步了吗?」

在跪下的瞬间,他忽然体悟到,爱欲是造成他无尽苦恼的源头,修行人缓缓起身,坚定的眼神望进鬼妻的眼中:「欲念是一种病,那么彻底的终止它,便是最好的药。而我的病,也该痊愈了!妳也是。我们都别再生生世世为爱欲沉沦苦恼了!」

鬼妻知道修行人这次是真的体悟了道理,难舍地拜别了修行人,就此消失。

望着在眼前就这样忽然消失的女子,修行人想起自己的一生竟为爱欲沉沦的数十年,不由的感叹了起来,想想自己接下来的日子,真应该好好的修行了。
 

----------------------------------------------------------------------------------------------------------------

相关链接:

返回鬼道众生的故事-印度篇(目录)

更多佛教故事传记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