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鬼道众生的故事-印度篇 天狗食月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来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鬼道众生的故事-印度篇   天狗食月

有句话说「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现在的人大都认为狗是一种有灵性而又忠实的动物,都很宠爱它。但是在很久以前的印度,狗却没有这样好的运气,特别是在月蚀的时候,狗更是要东逃西躲,以逃避人们的毒打。

我们常说六道轮回中的六道是,天道、人道、畜生道、鬼道、地狱道。其中阿修罗道,亦称「非天」,因其有天神之福,无天神之德,统治者称阿修罗王。阿修罗王看到什么美好的事物就会想办法破坏。但由于他是鬼神,人们都看不到他,就常常把他所做的事跟别的人或神联想在一块儿。

「今晚的月亮可真美啊!」有一次,阿修罗王闲来无事,就飘飘悠悠来到人间,想给人们找点麻烦。

这时候,一轮明月挂在天边,皎洁明亮,整片大地闪着一片美丽的银白。阿修罗王纵使看过无数美景,也不由得被眼前这轮明月深深吸引了。

他心想:「今晚的月亮真是漂亮,我在天上也没见过这么美丽的景象。不行!可不能就这么便宜了他们这些平凡的人类。」

心里有了坏主意,阿修罗王立即转身飞回了天上,用魔法把自己的手变得大大的,遮住月亮。这样,从地上看起来月亮就缺了一块,好象是被什么东西咬一口一样。

「月亮神啊!求求您大放光明吧,请求您千万不要给人间降灾啊!」

就在阿修罗王大施魔法的时候,地下的人类却乱成一片,人们都不明白月亮怎么会突然缺了一块,还以为是月亮神在警告人们,在极度的恐慌之中,大家纷纷跪倒在地上,对着月亮又是磕头,又是祷告。

「你们不要磕了,就是磕也没有用。」一个巫师高声叫道:「其实,这都是住在月亮上的天狗干的,它正在天上咬食月亮呢!要赶快趁着天狗还没把月亮吃光,我们一齐打狗,天狗害怕地上的同类会被赶尽杀绝,就会把月亮吐出来啦。」

大家听他这么一说,纷纷拿起木棒,见狗就打。可怜的狗儿们被打得东逃西躲,很多狗都惨死在人们的棒下。

「哈哈哈哈,这些人可真无知啊!」阿修罗王对自己的恶作剧感到很得意:「哪有什么狗在吃月亮啊!拜托!是我,法力无边的阿修罗王遮住了月亮,你们这些无知的东西才真是该向我膜拜啊!你们接着打吧,就算把所有的狗都打死了也没用,而且还无知的杀生造孽。我可要回去休息了,哈哈哈⋯」

阿修罗王愚弄了无知的人类后,便收了法力,回宫去了。此时,月亮又恢复了原本的光明皎洁。

「你们看啊!天狗吐出了月亮,月亮又像以前那样又圆又亮了!」人们欢呼高叫,不知道是阿修罗王收回了手,还以为是天狗吐出了月亮。

从此以后,在这个地区只要一有月蚀出现,人们就会打狗。

现在我们都知道月蚀发生的原因,是月球和地球相互运行,刚好到了地球位于太阳、月球之间的位置,当太阳、地球、月球依序形成一直线,月球接收从太阳射来的光芒会被地球的本影挡住,就形成了月蚀。但是在民智未开的当时,狗真的很冤枉啊!

----------------------------------------------------------------------------------------------------------------

相关链接:

返回鬼道众生的故事-印度篇(目录)

更多佛教故事传记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