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煮云法师:金山活佛-太沧和尚弘化南天 拜大金塔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   作者:煮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煮云法师:金山活佛-太沧和尚弘化南天 拜大金塔

   据金山太沧和尚告诉笔者,民国十八年冬天,他在金山打禅七,也是他与活佛最後会晤的一次。就在那年的除夕,栖霞山寂然当家师邀请活佛同去上海,活佛也就是那一天离开了金山江天寺。十九年至香港,活佛在香港住了一个时期,然後去缅甸朝礼大金塔,弘化南天。

   关於活佛在海外弘化事迹。笔者在开始写时也曾为此,徵求金山活佛在海外弘化的事迹,可是一直没找著一位对金山活佛在南天应化事迹,耳熟能详的人供给资料,几乎有写不下去,接不上头的危险。本来承乐观法师慈悲来信,乐为供给活佛海外资料,当时笔者为了印续藏经率团环岛访问,由星云法师将乐师之信转来澎湖,我得信後真是高兴,随即写信仍请星云转寄乐观法师,後来据乐师说未收到我的信,所以没有将资料惠来,因此乐师误会,我没有回信,不过海外的资料我还是参考乐法师的,在此附注说明,不然乐观会恨我的。所幸有一次,在今日佛教开第七次座谈会上,会见了一位曾经在缅甸住了多年的善归法师,他在缅甸时经常与金山活佛相见、相谈、相住过。所以他对金山活佛知道得很多,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样一来,我不但高兴,而且又有文章可写了。

   金山活佛初至仰光,住在仰光唯一的中国寺院龙华寺,活佛至仰光的目的是拜大金塔。因为龙华寺靠近大金塔,所以凡是到仰光来朝大金塔的中国僧尼们,那时都是住在龙华寺。

   善归法师告诉我说﹕「他是民国二十一年,在仰光会见金山活佛的,当时活佛与慈航法师住在一起,寺里有石候头陀、万惠法师任住持、源慧师做当家、慈航法师任讲师,共住僧众四十多人,朝暮功课不缺,只有活佛一人,他不上殿,也不过堂。」他恐我不了解活佛为什麽不上殿,不过堂?继著他说﹕「活佛之所以不过堂与大众一齐吃饭者,因为活佛吃东西很随便,吃剩饭、锅水、西瓜皮、花生谷、草纸等。活佛真奇怪,什麽东西都吃,旁人不能吃的他都吃,可是吃下去也没有关系。」

   谈到活佛不上殿的因缘,因为活佛每天要礼拜大金塔,随时随地都在修行,他拜塔的情形,说起来真使人触目惊心,他这样的苦行实在令人敬佩。仰光是热带的地方,天气很热,人们每天要冲凉水,不冲两次就热得受不了。然而活佛,不但不冲凉,在那种大热天内,精勤礼拜,那种拜的方法很是不好拜,辛苦极了。他拜佛不是在佛殿中拜,而是在露天地上拜,大金塔地上全是铺的大理石,石砖经过强烈的太阳晒得如火一样烫,普通到塔上拜佛的人,都是在石块上铺的一条草席上行走,皆不敢踏著石块的,可见石块火热的程度了。活佛就是在火一样的石头上拜佛,他每拜一次就两小时以上。他拜的方法,是将整个身体倒下去的,名之为五体投地,这样苦行,真使人惊叹不已,不了解的人,很为他难过。

   活佛除拜佛以外,还要念佛静坐,夜间也不睡。各地华侨弟子去顶礼请开示,他都劝人念佛,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皈依活佛的华侨弟子也特别多,单仰光一地就有几千人。
 

----------------------------------------------------------------------------------------------------------------

相关链接:

返回《金山活佛》目录

更多佛教故事传记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