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鬼道众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母与乌鸦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来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鬼道众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母与乌鸦

有一位修行很久的尊者,一天带领众弟子到尸罗城去。

他们这一行人一路餐风露宿,虽然很辛苦,但也都充满法喜。可是,当大家到达城门外时,尊者的面容忽然一下阴沉下来,看起来很哀伤。

弟子们见尊者面有愁容,谁也不敢出声,跟着他闷头前行。走了一段路之后,尊者见一只乌鸦飞来,又摇摇头微笑了起来了。

弟子们见他一会儿皱眉,一会儿又微笑,都感到有些莫名其妙,于是就向尊者询问。

尊者停下脚步回答说:「我刚到城门时,看见一个鬼的孩子。」

「亲爱的尊者,我肚子好饿啊!」鬼孩子可怜兮兮地哭道:

「我的母亲到城里为我寻找吃的东西,可是她这一去已有五百年了,与我分别的时间太长啦,我现在已是饥饿至极,恐怕活不了多久了。如果你进城后见到我的母亲,就把我的困境告诉她,说我急切地盼望她能够早点回到我的身边来!」

「所以刚到城里,见到了他的母亲,我就把孩子的境况都告诉她了。」尊者喝了一口水继续说道,看不见鬼子与鬼母的学生们,个个都听的入迷。

鬼母恳求道:「我进城来虽然已经五百年了,但还未能得到一个人的鼻涕和唾液来当作食物。因为我刚生过孩子,身体很虚弱。即使偶尔得到一点点唾液,又被其它的鬼给夺去了。今天正好碰到一个人,得到了一点唾液,正准备带出城跟我的儿子一起分吃。可是在城门下有一群身高力壮的鬼神,我很畏惧它们,怕他们把我的唾液给抢走。如果被他们抢走了,那我和我的孩子就都没有救了。我现在唯一的希望是尊者您能把我带出城去,好让我们母子团圆,一起分享食物。」

尊者问鬼母:「你在世上活了多久了?」

鬼母回答说:「我已见过这座城池七次繁荣、七次衰败了!」

「听了鬼母的话,忍不住悲叹起生死轮回所受到苦楚和折磨,是那样的没完没了!我一想到这些,就为众生感到沉重与悲伤,这就是我哀愁的原因。」

「师父!」一位学生疑惑道:「那么刚刚师父见到那只乌鸦飞过去后,为什么又笑了呢?」

尊者回答:「在经历了九十一次的生死轮回后,有一辈子我出生在一个富贵长者的家里,并且想要出家修行。因为我知道,只要那时出家修行一定能修得罗汉果位。可是,我父母怎么也不成全我的意愿,还强行为我娶妻,迫使我成家,试图以此来留住我的心。娶了妻子怎么出家修行呢?但即使是这样,我出家的愿望并没有因此而打消。成家之后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向父母提出要出家的请求。」

「你要出家可以,但必须给我们生一个孙子,不生孙子就别想出家!」尊者的前世父母如此说。

「父母见我的态度十分坚决,于是提出这个心愿。我没有办法,只好遵从父母之命,为他们生下一个孙子。孩子一晃眼长到了六岁,已经懂得了许多事理。这时,我又提出了出家的请求,而且特别坚决。父母一看没有办法了,当我要走的时候,他们又让我的儿子抱住我的腿,哭着闹着说:『你是我的父亲,你走了谁来养活我?既然不能养活我,那么你就杀了我吧!杀我之后,你就可以安心走了。』」
尊者感叹地说道:「老实说,我当时对儿子确实产生了爱怜之心,初为人父,谁能无情。于是我就对我的儿子说,我不出家了。不过却因为我的儿子障了我出家的这个缘故,我们经历了九十一劫的生死轮回,都没有相见。」

尊者看了看天空,又说:「现在我用天眼观看那只乌鸦,竟然是我过去世的儿子。可怜他愚昧无知,久处在六道轮回之间,因此我才无奈地微笑啊!」

众人听闻尊者这么说,这才恍然大悟。

「出家是很难得的大功德。」

尊者对众人说:「有智慧的人,若看见有人想要出家寻求苦难的解脱,应该鼓励他,不要强行留他在世俗间。阻碍别人出家的业,却要常常处于恶道中受苦难折磨。」

----------------------------------------------------------------------------------------------------------------

相关链接:

返回鬼道众生的故事-印度篇(目录)

更多佛教故事传记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