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玛尼石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来源:互联网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离太阳最近的青藏高原,我们经常能看到用刻有经文、祈愿文或佛像的石块堆成的石堆。他们有的似墙,有的似塔,或呈方形,或呈椭圆形的静静屹立在雪域高原的几乎所有垭口、村口、河边、神山和圣湖旁。这些石堆我们称作“玛尼堆”,组成“玛尼堆”的石块就是我们说的“玛尼石”。

  翻开古文明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石块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它不仅造屋建城,同时还被打制成各种生产工具、防御或进攻敌人的武器以及乐器、佛像等等。而在雪域高原,人们又利用其不朽的质地在上面刻上各种心咒、经文、佛像,从而使这些冰冷的石块成为灵气十足、雄伟壮观的大地经卷和不朽的精神财富。

  按照雪域高原人的习惯,在路过“玛尼堆”时,他们会自左向右、顺时针的围着“玛尼堆”绕圈,一边绕圈,一边持诵六字大明咒、百字明等诸心咒。同时,他们也会将几块“玛尼石”添加到“玛尼堆”中,以忏悔无始以来造就的恶业,祈唤国泰民安,六道众生早证佛果,得到解脱。所以,毫不夸张的说,这些大小不一、形状不同,刻着或心咒、或祈愿文、或忏悔文的每一块“玛尼石”,都承载了一个美好的祈望、一个心中的梦想。

  在我无数次的高原旅途中,见过许许多多、大小不一的玛尼堆,他们有的如“和日石经墙”(位于青海黄南州和日寺)早已闻名世界,有的初具规模,有的还只是几块石头,不注意根本发现不了。它们如天花落雨般的遍布雪域圣地,无论风吹日晒,还是黑夜白天,它们总是安详的、静静的屹立在那里,与蓝天、白云、经幡一起注视着口诵经文、虔诚走过的转经人,注视着人间万象、岁月沧桑。你会惊讶你触摸它时的感觉:石块常有的生硬冰冷荡然无存,替而代之的是天地日月的灵气;是世泰民安的祈愿;是早证菩提心的佛性。

  我曾经在青海玉树的新寨嘉那玛尼堆(也称嘉那玛尼、嘉那玛尼石经城),遇见过一位六十多岁的藏族老太太,由于语言的障碍,我只能从旁人不熟练的汉语翻译中得知,她来自比较远的杂多县,她发心要在嘉那玛尼添加自己亲自刻的玛尼石,因此,尽管离她不远的地方就有好几处迎请已刻好玛尼之处,她都不为所动,除了简短回答我的问题,就是一手持凿、一手持锤、头也不抬的凿刻石块,她准备刻108块玛尼添加到嘉那玛尼堆上,她的愿望是所有听闻和见到“嗡嘛呢呗咪吽”的众生早日解脱。你相信吗,一个连自己出生年月都说不清的藏族老人,一个不认识文字、但却熟练凿刻“嗡嘛呢呗咪吽”的信徒,身上具有的佛性如此之大。那一刻,我被震撼了。当我举起相机征询老人家能否留个影时,她拒绝了,她说她从没有照过相,我没有坚持,我知道我举着相机不按快门的原因:不是出于礼貌,而是出于敬重,出于感动。

  以后,每当我看到玛尼石,眼前立刻就会浮现出带着露出手指的毛线手套、手持凿锤的一双手,总能回想起听到老人家回答后的那种震撼。

  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愿诸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愿诸众生永具无苦之乐我心怡悦,于诸众生远离贪嗔之心住平等舍。

标签: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