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佛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像

  对于佛像,按甘珠尔庙的规格来说,它不是大规格的庙,它没有噶根与活佛之类的职位,其职位最高者为锡勒图喇嘛,但它是呼伦贝尔诸庙的总本山,没

  有上级统辖,是自成一体的独立之庙,故佛像比同规格的庙又大又多,而分庙还多,所以佛像复杂众多。

  甘珠尔庙的佛像种类很多,约2500多尊,佛像形象多姿。在制造上,有各种金属或铸或炼或锻制造而成;有木制雕刻品和泥塑制品;还有印在纸上、布上的画像,有画在墙上、柱梁上等等不一的重彩画像。在形姿上,有单独坐、立、悬空受供的,有双合、对面合像,还有群团合围体像。一跨入山门就可以看见龇牙瞪眼、手持武器的大力金刚神像。

  据统计,甘珠尔庙的各个庙宇、庙仓中共有金属制做各种佛像1257尊(不包括木制品、泥塑制品和画印之像)。虽然佛像众多,但归结起来,可分为两类,即形象上的类别和性质上的类别。

  (一)形象上的类别

  这一类的佛像,分布在甘珠尔庙的各个庙中,大致又可分为安息佛和愤怒佛两种类型。

  安息佛,有大安息佛和小安息佛之分。大安息佛,如释迦牟尼、弥陀、弥勒、观世音等佛,即所谓的诸佛诸菩萨;小安息佛是传布喇嘛教法的祖师、名师等佛,如莲华生、宗喀巴、达赖、班禅等之佛像。

  大安息佛中的释迦牟尼佛像,在甘珠尔庙中供奉的佛位中极为特殊、极为高尚。并在几个较大的殿中高高奉供,但主供还是在索克钦庙大殿最为显著,最为严肃。他虽在大殿第一排居中之位,可他是单独的大开前门的特大佛龛,龛高约丈余,佛像座比其它的都高,佛像眼大鼻阔,两耳垂肩,正面盘腿而坐,脚心朝上,两手手心向上放在腹前膝脚上,身着佛衣,袒露前胸;佛座后的佛后靠高大,上约比佛像高出一倍,左右宽也比佛像各宽出一倍,佛后靠为木雕制做,上为椭圆形,顶部正中嵌一个银白色的“佛珠”,“佛珠”下面刻着一只展翅飞翔的猛禽,下连佛像头顶。后靠全部雕刻着云纹花草以及各种怪鸟怪兽。佛像座台两边,各设一个单独的平台,台上各站立一位童子,手持佛幡,意在护侍释迦牟尼佛。

  大安息佛中的弥勒佛像也非常显著,喇嘛们称“麦得尔佛”,对这尊佛像也格外尊敬,佛事叩拜也特别认真,就连路过也要止步礼拜,口诵“六字”真言,心念《弥勒上生经》。有佛事还要把弥勒佛像以轿的形式由四人或更多的人抬着行走,左右由上级喇嘛陪护。弥勒佛像,看到的有三种:一是光着头,腆着脯腹,满面笑容,赤着脚盘膝而坐或侧身半坐半卧,俗称“大肚弥勒佛”,他给人以一种善安之感。这种佛像有大有小,大者一两米高,多为泥塑或石膏而塑;小的铜铸者多,最小的为“护心佛”像,高约3——5厘米,有铜质镀金的,少量为纯金质的。金质的为上级喇嘛或有钱的喇嘛所有,在个人怀里揣着;铜质的为一般喇嘛所有,由一般喇嘛自己揣着。二是着色弥勒佛像,多是铜质着花色的,一般是在佛龛里供着,形象与第一种不同,他两手偏碰胸前,偏衫斜披在肩,两耳大垂,正面端坐在特制的台上,大的和释迦牟尼同列,佛后靠与释迦佛后靠基本相同,但椭圆形上稍有尖顶,顶下雕一朵双叠花,花下有一只展翅飞行的大肚怪鸟。三是画的弥勒佛像,有的在佛龛里供着,有的在特定的地方或木板上画着,形象与第一种基本相似,坐在平台或山坡上捧腹大笑,周围有许多儿童与其嬉笑,看了格外开心。

  愤怒佛像可分淫欲佛像、勇猛佛像和凶恶佛像三种。

  淫欲佛像,又称密宗密佛像,是露出性器的赤身裸体的男女之相,有单身的,有两性相合相抱的或立或坐或卧之相。

  勇猛佛像,是身高头大,脸型怪异,手脚粗壮,表现出的是力大无穷,往往都是手持丑陋人鬼相,脚踏毒蛇、猛兽或其他怪物。

  凶恶佛像有三种:一种是直立于日轮之上,脚下践踏着鬼怪,有的坐在什么怪动物之上的像;另一种是手持骷髅、骸骨、龙蛇或其他武器的像;再一种是青脸红发、巨齿撩牙、眼球外突的膘悍狰狞之像。

  (二)性质上的类别

  在甘珠尔庙的诸佛诸尊里面,可以看到许多喇嘛教所独特拥有的愤怒佛像和空行母。具体可分为忿怒佛、祈愿佛、护法佛和空行母四种。

  忿怒佛像,这类忿怒佛像与前述的愤怒佛像不同,他们都是人身,而头却是牛、马、绵羊、山羊、 牛、犀牛、水牛、象、狮子、虎、熊、狐、豹、鸟等神佛,这类佛像在喇嘛教中是占诸神佛第一位的佛像。

  祈愿佛像,是甘珠尔庙中较多的神佛像,据说他是喇嘛教徒一生或时时作为修身心往的形象图影。大体有:密聚l种,上乐61种,可畏13种,普明37种,马头1种,狮子头3——5种,还有标志喇嘛教特征的无数个时轮、金刚手、迦楼罗、天女、长寿五姐妹天女、十二边、四季天女、哈魔 古鲁亡鲁、巴颊金 哈魔等等神佛。另外还有喇嘛教最具特征的是密聚、上乐、可畏、时轮的属者,他们都是供在高空密室或特龛之中,因为他们都是些裸露体的无衣的男女合形之像。其中“可畏”更甚,他是一个裸体的男人抓着一个裸体的女人,或者进行两性相交;还有一头公牛将“妖女”搂住压在身下进行人兽相交,意为公牛降妖,造福于人,但使人看了实有一种难以理解或莫名其妙之感。

  护法佛像,是佛教的一种守护神,多呈勇猛之相,有的手持弯弓羽箭、刀枪、绳索等武器,有名为“大时”和“大黑”的共75种,其中主要是“寿主大黑”、“持杖大黑”、“白大黑”、“六臂大黑”、“四臂大黑”、“古鲁大黑”等神最为有名。这中间的“六背大黑”称“在黑天”也值得一提,梵文Mehajalao(摩诃迦罗),藏语称哈玛噶拉,为大自在天的化身,青脸,三头六臂,前左右手执剑,中左手执人头,中右手执牝羊,后左右手执象皮,张于后背,以骷髅为璎珞,兼任战神。另外还有8种毗沙门、8种五身、3种达姆沁三种像,也很有名。

  空行母佛像,汉意欢喜佛,是属于欢喜佛之类。空行母有智空行母和眷属空行母之分,眷属空行母是智空行母的亲眷。智空行母分为佛陀、金刚手、莲华叶和五部空行母佛像。

  眷属空行母像,尚有如狮面空行母、虎面空行母、熊面空行母等佛像,其他还有许多女身的裸体形等等空行母像。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