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洛阳佛教文化聚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袁锦世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洛阳佛教文化聚珍

  作者:袁锦世

  公元前后,佛教传入中国,开始与中原传统文化交流融合,由相互诋毁到逐步融入,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其中南北朝和隋唐时期是其中最重要的两个阶段。南北朝阶段,社会的动荡不安,精神世界的惶恐与迷茫为佛教的发展提供了沃土,中国的士大夫集团从追求谶纬玄谈,开始关注这一外来文化,由探究佛道佛理到置身其中,不惜“以身试法”,促成佛教在中华大地的繁荣发展。隋唐以降,随着大一统社会的进步繁荣,佛教进一步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佛教最终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后世中华文明影响深远。

  洛阳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区,从华夏文明的开始直到南宋王朝,历史上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等等,无不与它息息相关。作为传统文化中的佛教文化,更是这一地区的重要代表,包括龙门石窟在内的石窟文化是这一地区佛教文化的代表。龙门石窟是全国三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知名度。但是,洛阳周围15处石窟文化的丰富内涵则是藏在深闺无人知。为世人展现这一瑰宝就是《洛阳周围小石窟全录》的使命所在。

  《洛阳周围小石窟全录》是对古代洛阳周围,除龙门石窟外所有的15处石窟所作的内容著录,全书一套5本,分序文、文字著录和图版(有部分线图)3部分。

  综观这套丛书,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1、序文《洛阳周围小石窟艺术》是作者在10余年来对这些石窟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基础之上,把洛阳周围的15处中小石窟做一整体来记录、归纳、研究,使读者对这一文化的区域性有了整体的概念,对认识理解特定区域的文化现象具有特殊的意义。

  2、文字著录中对石窟的客观描述,在记录这些石窟内容时不惜笔墨,详实有序,是目前为止最为客观详备的内容记录。特别是对石窟中现存的明清碑刻资料的收录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知道,以往对这些资料相对还是比较忽视的。

  3、最值得称道的是图版部分,全书图版多达1000余幅,事无巨细,石窟中几乎所有的遗迹均有了客观真实的影像记录。功莫大焉,善莫大焉。这些影像资料无疑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这也是这套工具书中最具成就之处。

  最后谈一下该套丛书的不足之处,在文字著录部分,文中的插图似乎显得不够规范,某些石窟的插图丰富多彩,比如水泉石窟等,而有的石窟插图少而且比较粗糙,究竟系何原因不得而知,可能在进行这项工程的过程中出现了新情况吧。但是,瑕不掩瑜,这套书的价值所在将随着历史发展得到充分体现的。

  (《洛阳周围小石窟全录(全五卷)》,杨超杰,外文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定价:3200元)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