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蒙古藏传佛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蒙古藏传佛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7世纪·不空成就佛坐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7世纪·弥勒菩萨立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8世纪·文殊菩萨坐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8世纪·四臂六字观音菩萨坐像  尺寸:通高180厘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清·铜錾金弥勒菩萨像

  喀尔喀式造像多为红铜镀金像,整体上极秀美端丽,比例舒展、准确,细部精致耐看,花饰精巧。动态上工稳对称,端正中不失纤巧和柔媚。佛像顶结高肉螺髻,身着袒右袈裟,衣着轻柔贴体,衣缘处錾刻花纹。菩萨头戴造型别致的高冠,面相丰圆,宽肩细腰,通身佩戴有富丽堂皇的装饰,自双肩绕过双乳外侧垂于腹部的U形大璎珞颇具特色。佛座分两种类型:一为上下双莲瓣的莲座;另一类莲座呈鼓形,上敞下敛,莲瓣多层次,莲瓣上又凿刻纹饰,是喀尔喀造像的特色。

  ★喀尔喀式造像

  察哈尔式造像又称漠南造像,大型作品多为锤揲像,小型造像则多系铸造而成。造像面部体现出典型的蒙古人特征,广额方颐,肢体饱满。造像一般衣褶浅显,通体宝冠、项饰、璎珞上镶嵌有品种繁多的各色宝石。造像台座为典型的仰覆莲座,莲肉饱满,颇具质感,莲瓣间可见小尖叶,特别是台座上部清晰可见的一周连珠纹堪称此式造像的特色所在。

  ★察哈尔式造像

  佛像面容端丽,上躯挺直,肩胸宽阔,腰部收敛,花饰精巧。佛像多穿袒右式大衣,菩萨下着裙,不重刻画衣褶而使肢体突显。菩萨像胸前的长珠链大多从两乳外侧环绕,端正中不失纤巧与柔软。台座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束腰不深的高台座,仰覆莲瓣交互排列,紧贴座壁,底边呈卷唇状;另一种是鼓形莲座,上敞下敛,莲瓣层层包裹,但多扁薄。

  ★鉴定技巧

  蒙古是指清代漠北蒙古喀尔喀各部所在地区,其造像风格始创于第一世哲布尊丹巴·洛桑丹贝圣赞,世称“丹巴体系”。元世祖忽必烈于1271年正式建立元朝,至1368年灭国,元朝先后十代君主皆笃信佛法。1260年忽必烈尊奉西藏萨迦派五祖八思巴为国师,西藏地区正式归附元中央政府,藏、汉两地的藏传佛教都得到了空前的繁荣发展。元代时设立了“梵像提举司”,集中各地汉、藏造像的行家里手专事造像,深受尼泊尔影响的藏传佛教造像艺术一度风靡大江南北。元朝灭亡后,蒙古藏传佛教一度几乎销声匿迹,直至明代晚期方始见复兴,其造像逐渐形成漠南、漠北两大艺术流派。

  ⊙丁夷明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