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出家还俗有否罪的疑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出家还俗有否罪的疑问

  作者生根活佛

  昨天有一位网友向我提了一个问题,全文如下:“活佛说:当了和尚又还俗的人是要下地狱的,朱元璋也出过家,可是他还当了皇帝,这怎么解释呢?”对于这位博友的请求,我这里简单地回答,希望博友和同修们心愿满足。

  首先受戒出家,然后还俗的人,罪过很大,不忏悔而消业的话,会下地狱,这是佛经里有记载的。朱元璋确实是个出家人,后来为了拯救人类,解救贫穷人们而杀了很多贪官之类的人,最后又当皇帝,但这种人不一定会下地狱,因为,他并不是为自己而还俗的,而是逼迫下,也是救更多人而当皇上的,如果他为自利而当皇帝的话,说不定下地狱。

  但我们要知道一个道理,为别人与解救更多人而做恶不一定有业障的,比如,曾经世尊在世的时候,有一位出家人坐船而渡印度河,船里有一百多人,大部分都是商人,船里有一个强盗,强盗看到船里有很多商人,知道商人们有很多金银元宝,开始贪心犹如沸腾水一般播发出来,恶计杀掉船里的一百人,当时出家人发现强盗的恶计,就心里想“强盗杀一百多人,这些人的生命是无价之宝,多可怜,而且强盗他自己一定会下地狱的,在地狱里受很长痛苦,还不如我杀了强盗我来下地狱好了,我杀一个人还比较早点脱离地狱之苦,而且我还能救活一百多人。”

  因此,出家人对强盗产生很大的慈悲心,而杀了强盗,后来出家人靠近世尊跟前,忏悔杀人的罪,要求世尊重新给他传教戒律,当时世尊跟出家人讲:“你杀了人,但你的戒律还是没有破,也不用下地狱,因为,你杀强盗根本不是为了你自己,而是为了强盗,不让他下地狱而杀的,而且你替强盗下地狱的思想,你的思想就是“我为众生而心甘情愿下地狱”,这就是菩提心,另外你救了一百多人,加上你的心还是清净,所以你没有罪”。

  戒律的戒就是把自己心里的恶业要戒掉,培养清净之心,如果我们能够保持自己的清净心,不受自私的心和贪心的影响,救度他人菩提心而做任何事都不仅仅是善,而且你一定会有成就。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能否坚持无我的大智慧,放下自利的思想和行为,播发救度的慈悲,加上不著相、不分别、不执着、不妄想,如果你做不到,你做任何事都是轮回的种子;如果你做到的话,你所作所为都变为成就的根本。所以我们永远要保持自己的清净心,决定不受外面境界的影响,你一定会有成就。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