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出家人救女人有罪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出家人救女人有罪吗?

  作者 生根活佛

  在出家戒律经典里,将女人当着很肮脏,或可恶之人,所以把女人观为骷髅,白骨,妖精,魔女,或者身上有三十六种肮脏的细菌,这些细菌如毒品,若谁沾染女色,就像沾染毒品,你会上瘾的,很难戒掉。若你沾染毒品,你过瘾之后很快就失去生命的,如果你沾染女人,女人的细菌传染到你的身上,从此以后,你很难戒掉女色,沾染十个女人也不会满足的,所以你越沾染越过瘾,这样一来,你的臭名百里传,更严重的是,自心淫欲的毒和女人的细菌结合起来堵住你成就的佛道,遮蔽你的佛性,阻碍你解脱,你堕落到恶趣道;

  有的人将女人当为一条狗,瞧不起,侮辱与欺压,在过去藏地女人根本没有地位的;有些经典里将女人当为轮回的绳子,若你接近她,轮回的绳子把捆得紧紧的,你永远脱离不了轮回的苦海。所以很多出家人,将女人当为老虎和毒蛇一般可怕凶险之类,见到女人就心里有恐惧感,或者产生厌恶之心,所以见到可怜,或者灾难应救的女人也不敢接近,有的人遇见这种情况下思想矛盾,救女人,或者碰女人,对自己的戒律不利,戒律经里“碰女人也有罪”讲得很清楚,所以不敢接近女人,躲在远远的,但不救她人,觉得自己“见死不救”,对自己的良心过不去,所以矛盾。这方面过去有一个公案来确认出家人如何面对女人。

  从前,西藏有一位大成就者,叫做杰尊绰苍卓拉,他是个接受比丘戒的出家人,有一次他过雅鲁藏布江的时候,看到有一位患麻风病的妇女在大雅鲁藏布江旁边,要过河,但身体很弱,雅鲁藏布江大,却没有办法,在河边呻吟。这时有五位出家人骑马过河,妇女恳求道:“让我抓一下你们的马尾巴,帮我到对面的岸上去。”五位出家人看到他是得了麻风病,所以没有理她,妇女更加伤心,苦痛地呻吟。杰尊绰苍卓拉上师走过去说:“你这可怜的女孩不要哭,我背你过河。”妇女知道出家人不也许碰女人,就说:“我不能让您来背我,只要把您的拐杖借给我就可以了。”上师还是把她背过了河,然后上师把她放在地上,讲:“业重可怜妇女孽障,愿望此刻消除净化。”说着在妇人的耳边打了一巴掌,妇女便吐出很多脓血,麻风病就好了。

  前面五个骑马的出家人看到这一切,对杰尊绰苍卓拉大师产生了虔诚心,请求大师加持。大师就讲:“加持求自己的心,对贫穷者要布施,对愤怒者要修忍辱,对弱者要发慈悲心,身语意等三门一切善。重人轻己利益众生,要得加持就是这些。”杰尊绰苍卓拉大师的意思,若你想得到加持,加持不是对外人与外界请求而得到的,而是反观自心,求自己的善心而得到,比如说,你想作一为菩萨,不是外求变为菩萨的,而是你求自己的心,播发慈爱,发菩提心,救苦救难,重人轻己,你才变为菩萨的;

  你想成就佛,外求佛是不可成就的,只有你反观自心,把自己的智慧光明播发,彻底认识人生和宇宙观,认识万法的本性,你才能成就佛的;我们布施的对境不是富翁、当官、有势力之人,而是贫穷、孤儿、孤寡、灾区、疾病等痛苦之人。真正的布施就是从内心放下吝啬而能舍之心;我们忍辱的对境不是弱智和软弱无力者,也不是善良与仁慈者,而是愤怒之者,也是侮辱之者,我们不但要忍辱那些愤怒者的啧骂和折磨,还要接受那些侮辱者的行为,而且可怜他们,因为他们比我们还痛苦与烦恼,另外,如果你对他发怒,或者发脾气,或者抵抗的话,那是说明你没有宽容、包容、忍让和忍辱之度,而且你的别解脱戒律被恼怒攻破,你违犯了行菩提心的戒律,因为,千年积累的善,一念恼怒就毁灭的。

  真正的忍辱就是接受,接受愤怒和侮辱者的行为,可怜他们,同情他们,千方百计地救度他们,那才是通情达理的忍辱;我们发慈悲心的对境不是苦修者,也不是僧人,更不是知人善任的贤惠者,而是没有能力、软弱无力者、愚蠢弱智者与荣华富贵之人,我们对他们发慈悲心、保护他们,爱心拥抱他们,给他们温暖,人人都平等地对待。如果你对那些软弱无力,弱智迷惑,弱小无能,疾病灾难,残废苦恼的人没有仁慈之心,你受戒也变为自利,你已经违犯了慈悲心,这样一来,你再努力奋斗修炼佛道也成就不了,因为你失去了佛道的最基本法。如果想要成就佛位,必要条件是,我们的身语意等三门都做善。什么样叫善呢?简单化来说,比自己还重视他人,别人的事放在第一位,自己的事放在第二位的思想和行为都属于善,也是《行菩提论》所讲 “重人轻己”的大道理,利益众生而成就菩萨,觉悟真实而成就佛陀,所以我们为无能的众生而做点事,就这样众生在痛苦中沉浮,我们产生无量悲心,如果他们能解脱出来得到安乐,真令我高兴。

  我们所讲四无量心,在修行是须用善良的心为基础,身语的一切造作取决于善或恶的动意。如果心意善良,愿众生离苦得乐的思想会自然产生,真正的加持就是这些。我们持戒出家的目的,就是改变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端,另外,利益众生,救度众生,那么,救度众生指的是什么呢?就是有困难、有灾难,有痛苦,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去帮助,那才是真正的救苦救难,救度众生。自己没有贪欲,也没有自私自利,一切为别人而做事,你做任何事都不会违犯你的戒律,你的戒律永远是纯洁的。但你为了自利,放弃慈悲心,装着出家人和大成就人,也没有用,跟凡人和没有什么区别,因为你良心的戒律已经破了,没有良心的人,受戒律,也没有大的意义,我们重人轻己的精神而做任何事,都不违犯佛法的戒律。所以我们要随时随地地用善良心去行为,这样会得到有形无形生命的认可,会得到赞叹和护佑,我们的思想才能清净,身语的行为会变成善良。诸佛菩萨都会满意而使我们得到解脱佛果的功德。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