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难度刚强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难度刚强人

  作者 生根活佛

  我们自己就是自己的救星人,我们最好的老师也是自己,按佛教来说自己就是一尊佛。但人们的脑袋里装着神、佛、菩萨、或者有能力的人认为我们的救星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有智慧的人,有慈悲的人认为佛和菩萨,就崇拜、羡慕和抬举他们,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对的。

  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的救星人是自己,我们可以解救自己,同时可以解救他人,怎么救呢?我们反思过去的经验,或者学习别人解救的方法,把伤害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放下,对身体和精神有帮助都要培养,思想和行为改善,这样才能解救自己,自己找到快乐,然后把自己的善意和快乐播撒给他人,他人获得快乐,这就是“自救他救”的道理;每一个人最好的老师也是自己,我们可以做自己的老师,同时也可以做自己的学生,怎么做呢?我们从过去的经验中去了解自己的个性,反思自己的特质,把良好的思想和道德培养,恶劣的想法和行为改善,这就是“自拜老师”的道理;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一尊佛,怎么做呢?佛的意思是觉悟,是智慧者,就是不迷惑的意思,我们也可以做到不迷惑,因为,佛是通过学习而达到不迷惑的境界,那么,我们也可以通过学习知识、文化,佛法,同样达到不迷惑的境界,这就是“自心成佛”的大道理。

  但也有救不了的病人,教不来的学生,度不了众生。曾经辛绕弥沃如来佛说有三种人需要配合。第一种是病人,医生是天下第一神医,药是甘露水,但病人不听医生的劝告,不肯按时吃药,不肯照吩咐去做,一样治不好病;第二种是学生,老师是天下第一知识渊博的人,每天耐心地给讲课,但学生不听老师讲课,不肯照吩咐去学习,一样学不到知识,因为,老师的知识无法东西一般送给你;第三种是固执人,佛降临到人间教育你,西方的心理学家来拯救你,如果你还是固执,不接受,不配合,不听他们的教育和劝告,他们再辛苦也解救不了你。

  辛绕弥沃认为,有三种人度不了的。第一种是不承认过错的,有些人经常说:“不是我的错误,是他人的错误。”所有过错推到别人身上,这种人无法解救,因为这种人认为自己所作所为是对的,他人所作所为是错的,明明自己过错,但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提醒也听不进去,也不愿意接受他人的好意,更不愿意反省自己,他永远不认识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有时候遇到事情,问他人,他人诚心回答,就会说,这不是我的意思啊。可他的问题明明就是这样的呀,但他不接受,这种人永远谁也帮不上忙。我们每一个人的救星人就是我们自己,我们首先要认识自己,然后自己去解救自己,在辛绕弥沃的经典里经常看到“愿望自己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错误,就是佛”“认识你自己”或者“我是谁?”这是探讨人生奥秘的箴言。直到现在还有许多佛学家和心理学家都喜欢跟人讲这些句话。我们首先要认识自己,然后要了解自己,最后拯救自己,这样才能救度自己的,别人才有办法给你提供建议,他人才能帮上你。

  第二种是懒惰的人,一个懒惰的人,做任何事情都是表面上,根本不重视,也不下功夫,怎么能成功呢?而且,一个懒惰人的性格就是推迟,今天不行,明天再做吧,到了明天就后天再作吧,明日复明日,就开始产生懈怠的思想,慢慢对任何事情都几乎没有兴趣,最后就是放弃,以至于后来恐惧不敢再涉入,最后他的一切变得世俗,生命变得毫无意义了,这种人无法解救。

  虽然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会有难度的,不管难度大或者小,只有把事情看得重,你会有信心,你一定会全力的去做,最后一定会获得圆满的结果。如果你把事情看得不是很重视的话,第一,你没有兴趣;第二,你不重视;第三,半途而废,你永远得不到结果,也没有成功的机会。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当着自己生活之中不可缺少的看待,这样一来,你一定会全心全意,诚心诚意地去做,这样才能自己解救自己,自己可以改变自己。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都要坚持,才能有机会胜利。

  第三种是没有原则的人,没有原则的人就是一般是非善恶不分的人,就是俗人所谓的好先生,因为,他们谁都不得罪,这种人表面媚俗而心中毫无理想。而且一个没有原则的人,无论学什么,做什么,想什么,都没有成功的机会,因为他没有自己的立场,别人说好就是好,别人说坏就是坏,这种人变化大,就像山顶的旗子一般,风吹东,旗子朝东;风吹西,旗子朝西,他就是不真诚的人,所以他分不清楚好坏善恶,譬如一个没有原则的人,看到有人吵架,就说你们不要吵了,你们两个都对。这种息事宁人、做和事佬的态度将导致是非善恶不分,只希望大家凑合着继续过日子算了。没有原则的人不会向前辈请教,也不会真诚地做事学知识,所以世尊说这种人很难度,因为他的观点和行为都不真诚。这三种人可以叫做刚强众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