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普巴金刚本尊修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巴金刚本尊修法

  作者:生根活佛

  象雄语“格拉亚”,藏语叫做“普巴”汉语为“橛”,又叫“金刚橛”,一般叫做“普巴金刚”,是普贤光明佛为了度化恶魔,有意幻化普巴金刚,度化那些无恶不作的魔类,有意幻化的事业而显现的报身佛。普巴金刚有很多种仪式,而各种仪式的修持方法以及观想方法都不同,所以详细情况还是得看有关资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普巴金刚本尊成为苯教五大金刚本尊之一,也是密宗无上瑜珈悲慧无二部。

  普巴金刚本尊的来源:法界性空佛卡吉的有意幻化佛是虎衣明王佛,因此,从无因无缘本来的空性之中,显现任运成就的原始本智佛,明显原始慧眼而无量慈悲者普贤如来。又转化为青梅周菩(长寿光明佛)化身佛,他在三十三天圣地传教佛法时,看到众生受苦受难,世界上出现许多害天害地的妖魔、罗刹格东、药叉哈拉八脸,这些妖魔鬼怪,伤害众生,毁灭苯教佛法。青梅周菩下令化身虎衣明王降伏恶魔众,虎衣明王在须弥山西南交界处岩洞中修行时,获得慈母佛的预言,为了征服天龙八部以及降伏魔鬼,虎衣明王身幻变成三面六臂普巴金刚本尊,忿怒金刚橛降服了妖魔、罗刹等天龙八部,有缘的众生往生极乐世界,从此和平世界,众生安居乐业。虎衣明王为了将来的众生,在三十三天传播了佛法的精华密宗,度化众生,也传播普巴金刚九续十蔬法门。

  苯教普巴金刚可分六种,普巴珠色且巴、普巴东萨卡吉、普巴达纳美巴、喇嘛格松扎普、达纳普雄结、度甘普雄结。

  普巴珠色且巴:双身三面六臂的,三面都是愤怒本尊形相,六臂手执金刚杵,下身金刚橛的形相。一般叫黑普巴,实际上,最原始的普巴金刚。

  普巴东萨卡吉:空明不二金刚杵,独身一面二臂的,愤怒本尊形相,右手执金刚橛,左手执雍仲(万字),下身金刚橛的形相。一般叫单身普巴。

  普巴达纳美巴:虎衣明王金刚杵,独身一面二臂的,愤怒本尊形相,双手执金刚杵,下身金刚橛的形相。一般叫达纳普巴。

  喇嘛格松扎普:三身普巴金刚,三面都是愤怒本尊形相,六臂手执不同的法器,下身金刚橛的形相。一般叫新普巴,实际上,伏藏新教的普巴金刚。

  达纳普雄结:三面六臂的,头顶有猪头,三面都是愤怒本尊形相,六臂手执不同的法器,下身金刚橛的形相。

  度甘普雄结:上半身是大白伞盖佛母相,下身金刚橛的形相。另外还有,鹏普:上半身是鹏相,下身金刚橛的形相等许多的,各有个的来历和功效。

  普巴金刚都属于伏魔本尊,也是成就的根源。

  伏魔普巴金刚的仪轨

  伏魔普巴金刚法的证行观想:首先要五支坐法,然后观想诸法的本性是空,从空中出现对众生发出四无量心,四无量心中产生藏文吽字,吽发出五种光彩射到空中,光收回修者吸收所有佛和本尊的功德;然后,光又射到天龙八部,光一照天龙八部时,消除它们的傲慢,修者吸收天龙八部的力量;又光射到六道轮回中的众生,消除众生种种的痛苦及孽障,光收回时消除修者自己的五毒及五蕴。一刹那的时间中,吽变成修者,修行者自己观想成普巴金刚,普巴金刚在火风弥漫中,普巴金刚本尊,蓝色光体,三面六臂;右面白,左面红,中面蓝,头顶有马头;下身金刚橛的形相,下身金刚橛的形相以下压着害众生的妖魔鬼怪。六臂执金刚橛。身上披着妖魔鬼怪的皮,用着妖精蛇的腰带;脖子上挂着妖魔以及天龙八部人头的项链,穿各种服装就象唐卡里的普巴金刚本尊。

  又观想普巴金刚本尊的心间观想普贤初步佛,兰色光体,一面二臂,双足跏趺坐,双手入定手印。普贤初步佛的心间有“吽”字,“吽”字发光射到虚空,从空中请来了无数的普巴金刚本尊,降临到修者的中脉,进入修者的身体之中,修者自己观想普巴金刚本尊和空中请来的普巴金刚本尊融合在一起,修者得到了所有普巴金刚本尊的功德和智慧,然后修者的心中发出五种颜色的光,照到三界六道的众生,消除他们的痛苦、烦恼以及孽障。一切众生变成普巴金刚本尊,所有的声音变成普巴金刚本尊的心咒,观想的一切,虽显而无实体如镜影,虽有而不存在如水中月轮,相平而不共如彩虹,我们观想的普巴金刚本尊都有佛那样的智慧、慈悲以及能力,也有诸佛的功德。然后,普巴金刚本尊心间莲花中普巴金刚本尊的种子蓝色的藏文“吽”字,心咒在“吽”字周围转,转法按照苯教的转法。然后,一边观想普巴金刚本尊,一边念普巴金刚本尊的心咒:

  嗦嗡,格仁白扎格乐格拉亚,海扎下萨哇,兵里玛然亚,吽哌。

  座修时,所有的普巴金刚本尊慢慢变成光,光浸进修者的中脉到心中,光和修者的心变成一团,无法区别,混合在一起,修者的心中自然生起了诸佛的智慧,大慈大悲。最后自心随力安住于远离分别思念之法身离戏本体中,自然放松心,不要去改变,原封不动,不要寻思深爱。

  起坐时,以前佛与菩萨一切善根回向众生,同样我也为了一切众生,成就无上的佛位,将修诵普巴金刚本尊以来的善根回向一切众生,愿众生离苦得乐,愿世界和平,愿佛法传世,愿世间的众生达到佛位。

  修炼普巴金刚本尊的功德:降服了妖魔、罗刹、拯救众生、善业宏大、指引众生超度之极乐之路、降服凶恶的妖魔、征服傲慢等一切的烦恼、消除恶性的动物、断除烦恼、战胜恶魔、长命无病、消除业障、拯救六道众生、最后能达到佛之果位。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