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幸福就是你手中的水和糌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幸福就是你手中的水和糌粑

  作者 生根活佛

  人们将心中快乐和痛苦,幸福和悲惨,美满和艰苦,欢乐和难受,安康和悲伤,幸运和倒霉,穷困和富翁都看得很重,而且喜欢追求快乐和幸福等好的方面,也不愿意与倒霉、穷困、悲惨等相遇,所以人们的心情永远不平衡。人们的想法是,只有执着地追求快乐和幸福,才能够得到,但是你执着地追它们的时候,它们就远离你,你根本得不到它,反而给你增添痛苦和压力。

  倒霉、穷困、悲惨等负面的东西也一样,如果你执着地抛弃与离开它们的时候,它们就不离开你,你也从根本无法放弃它们,反而更接近你,给你增加痛苦和烦恼。所以我们要学会利用快乐和痛苦,穷困和富翁等,不要让他们来利用我们。我们追求快乐等正面,没有坏处,是自己的梦想,是自己的心愿,也是自己的福报。但重点是要知道自己追求不能太过,也不能太执著。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一样,有正面的话,一定会有负面;有好的方面,一定会有坏的方面。比如,财富可以带来快乐,也会带来痛苦。但拥有财富是不是错误呢?不是的!一个人能够拥有,是自己的福报,但重点是要知道自己拥有多少?又可以拥有多少?或者人能拥有多少?这样仔细去思考的话,会发觉我们真正需要用的财物,真的不多。可是因为我们的贪婪心一直作崇,所以老是觉得不快乐。财富多不一定给你带来快乐,也不一定作用的。

  比如,过去在象雄地方,有一个富人和一个穷人是邻居,富翁的人总是看不起穷人,反过来,穷人从不在乎他的话,也不羡慕他荣华富贵的生活,穷人想,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福报不一样,何必计较呢?从内心放下嫉妒,反而,穷人处处无条件地帮助富人,长期以来,俗话说得对,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富人就相信穷人是个好人。有一天,富人给穷人聊自己想前往岗底斯山,朝拜神山,这样一说,穷人也想去,所以他们两人一起前往岗底斯山。富人带了一百个大洋(过去的钱,银元),沉沉的。但穷人只带了二十多斤粘粑,也带来水桶。富人就说:“穷人就是穷人,干吗要带粘粑和水桶?还不如我这样带些钱,多方便。”穷人没有回答他。

  他们两人在朝拜的路上各吃各的饭,富人花钱买吃的,喝的。但穷人吃一点自己带的粘粑,喝水桶里的水。这样行走了五天,路上说了很多话,富人总是说不过穷人,富人最后就说:“我问你一个问题,什么是幸福?”穷人说:“幸福就是现在所拥有的。”富人哈哈大笑,手指着穷人破旧的衣服,背的粘粑和破水桶,轻蔑地说:“这怎么能叫幸福呢?我的幸福可是百间豪宅,千名奴仆,荣华富贵,将来我会越来越富裕的,这才是幸福啊!”穷人还是说:“幸福就是当下所拥有的”。他们两人争辩入迷,走错方向,到了一个无人的荒地,一片燎原。

  在炎热的夏天,汗流浃背的富人口也干,肚子也饿,想喝水,荒地四处没有水;想吃东西,也没有卖的。只有跟穷人讨口水和粘粑,但万万没有想到,穷人借这个机会,开始教育富人,穷人说:“对不起,我们走的路还长,水自己还要喝,粘粑自己还要吃,我不能给你的。”富人拿出几个银子,给穷人说:“我用银子来买你的水和粘粑,如何呢?”穷人还是拒绝了富人的要求。富人认为银子少了,多给一点,穷人会卖给我的,所以添加了十个大洋,穷人还是拒绝了。富人和穷人互相不说话,这样行走了一天,还是没有达到的目的,也看不到人家。第二天早上,富人四处寻找吃的,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他们两人又走了半天,富人越来越饿,口干舌燥,他又接近穷人,就说:“我出八十个大洋,买你的水和粘粑。”穷人说:“你的臭钱,给我也不要。” 穷人又接着说:“现在你出一千个大洋,我也不会卖的,你给我一千个大洋,我也不会要的,你看,我现在自己走不动的时候,还背那些银子,有什么作用呢?”富人认为穷人是傻瓜。

  富人打不过穷人,所以不敢抢吃的和喝的。富人站起来,背着沉沉的银子,走了半天,实在走不动,天也马上黑了,富人想,如果野狼来的话,我被野狼吃了,我的金钱有什么作用呢?自己饿死在荒地,家里人怎么办?我不能再做傻事了,最后他又接近穷人说:“我想,我们两人做一笔大的生意,你看如何?” “如何做呢?”“你的水和粘粑一半卖给我,我家里财产一半给你,你看如何?”穷人还是没有答应。富人不要说背银子,自己都站不稳了,只能把银袋丢下,自己走了,穷人一眼也没有看。富人突然跪在穷人的面前,像乞丐一般,求穷人发慈悲心,给一点喝的,穷人还是没有答应,这时候,富人晕过去了,穷人赶紧给他喝一点水,吃一点粘粑,没有多久,富人就醒过来了,非常感激穷人,就说:“我永远不会忘记救命之恩,我说过,我家里一半财产给你,我一定做到。” 穷人嘻嘻笑了一声,就说:“我根本没有想得到你的财产,我现在问你一个问题,你必需要回答,你现在认为,什么是幸福呢?”富人眼巴巴地说:“幸福就是当下你手中的水和糌粑。”这个故事说明什么,人们总是认为有了金钱才幸福,有了权利才威风,有了学问才伟大,有了爱情才快乐。实际上,不是的,没有金钱、权利、学问、爱情也可以同样的幸福、威风、伟大和快乐。

  人啊!一般来说,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则是饿不死的,反正不管用什么方式生活,也可以活得好好的。比如非洲的生活环境,对我们来说无法生存。对中国来说,西藏人民的生活方式,好像也没有什么可以赖以唯生的,但是在那儿的每个人还是活得好好的,而且很快乐,也很幸福。反而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会可怜城市里的人,因生在富裕的地方,住高楼大厦,开高大的车,坐飞机在空中飞行,坐电梯达到楼顶,他们梦里也几乎没有见过,日子应该过得真不错,可是心里却还是有那么多的烦恼和痛苦。所以快乐和幸福不在金钱、权利、学问、爱情之上,如果说有,那么,为什么,财产上亿的老板跳楼自杀,有权的官员也自杀;有学问的教授离家出走;恋爱的男女互相折磨呢?说明幸福和快乐不在它们之上,而在自己的心中。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